习王反腐两年,“打老虎”动向解析(五)

周蓬安 原创 | 2014-11-19 07:08 | 收藏 | 投票 编辑推荐

 习王反腐两年,“打老虎”动向解析(五)

——“打虎”信息源,呈“多样化”趋势

长期以来,查处省部级及以上高官都是由中纪委主动出击,靠同级党委监督揭发似乎还没有听说过,靠同级纪委监督、查处,那更是天方夜谭。因此,一个地区、一个部门出现群贪、群腐后,党委“一把手”一般都没有责任,因为目前实行的是“集体领导”;同级纪委更没有责任,因为纪委书记得服从书记、省(市、县长)领导,书记、省(市、县长)同意办才能办,而且对领导也没法行使监督职能。也正因为如此,经常出现针对某某的举报信“堆积如山”,如国家开发银行副行长王益“落马”后,就有媒体披露针对他的举报信有“一尺高”,笔者还为此撰文《一尺厚告状信,王益缘何九年不倒?》进行质疑。

而“十八大”之后的两年时间里,中纪委查处高官的思路有了明显的改变,在获取信息源方面,已呈“多样化”态势,除了继续重视传统方式外,还特别重视网络及巡视组的作用。

一方面,依托网络拓宽举报渠道。

一是建立和完善举报平台,最大限度地方便举报人。比如开通中央纪委监察部举报网站,完善举报查询机制,让举报人实时掌握举报内容的处理进展;开通12388举报网站,方便不太熟悉网络者举报;在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等中央重点新闻网站和新浪网、搜狐网、网易网等主流商业网站推出“网络举报监督专区”,鼓励广大网民依法如实举报违纪违法行为,让网民在上网浏览新闻的同时,能随时想到举报;设立官方微博,强化了纪检监察机关与网民的互动,等等。

二是认真对待举报材料,善待举报人,起到鼓励举报的作用。应该说,新一届中央纪委在与举报者互动方面是可圈可点,尤其是开创了接受网上举报,并让多名副部级高官“落马”的先例。

2012年12月6日,也就是“十八大”闭幕后的第24天,实名认证为《财经》杂志副主编的罗昌平连发3条微博,举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刘铁男学历造假、与商人结成官商同盟,其妻子和儿子在该公司持有股份,境外收购骗贷国内银行,及包养情妇、和情妇因利益关系反目后,女方多次受到死亡威胁等问题。

针对罗昌平微博举报内容,当天下午,国家能源局新闻办公室有关负责人曾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上述消息纯属污蔑造谣。“我们正在联系有关网络管理部门和公安部门,正在报案、报警。将采取正式的法律手段处理此事。”

次日深夜,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毕业,获法学博士学位,时任中央编译局博士后的常艳所撰写的中篇纪实文学《一朝忽觉京梦醒,半世浮沉雨打萍》,分23条长微博发布在网上。该中篇不但曝光了中央编译局局长衣俊卿两次收受作者好处费,还提到了二人17次开房的经历,有的细节甚至还“少儿不宜”。

人们期待相关部门就该两起举报案进行查处。衣俊卿在微博举报40天之后被免去中央编译局局长职务;而刘铁男也在5个月后正式遭查处。

2013年7月17日,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王文志在凌晨1点多钟发微博举报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副部级)等公司高管在收购山西金业资产的百亿并购案中涉嫌利益输送,致使数十亿元国有资产流失。王文志称,宋林等人的行为已构成渎职,并有巨额贪腐之嫌。华润集团17日下午发布声明称,所谓举报中存在诸多揣测、臆断乃至恶意诽谤之辞。华润称对诋毁、诽谤公司声誉的言行,保留追究法律责任及追偿经济损失的权利。

今年4月17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发布消息:华润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宋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

另一方面,中央巡视组作用凸显。

11月14日,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本平、中央巡视组副局级巡视专员王瑛做客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时透露,全国政协原副主席苏荣,云南省原省委书记白恩培,广东省原省委常委、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海南省原省委常委、副省长谭力,天津市原政协副主席、公安局长武长顺,以及山西省发生的“塌方式”腐败案等都是中央纪委根据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查处的。

网上此前“廖少华、郭有明、陈柏槐、陈安众、姚木根、沈培平、童名谦、金道铭等是被巡视组拿下”的消息看样子不实。

我相信,随着微信、微米、易信、来往、米聊、陌陌等多种通信工具的普及应用,相信未来“打虎”信息源,将呈更加“多样化”态势。

个人简介
民盟第十一届中央委员会社会委员会委员,民盟十一大代表,芜湖市政协常委,“裸体做官”一词首创者。四获“人民网十大博客”、四获“新华网论坛十大网友”,曾起草过多个全国“两会”提案、议案、工作建议。联系邮箱:wuhudsz@…
每日关注 更多
周蓬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