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邢东作品再次受到市场热捧?

蔡律 原创 | 2014-11-19 20:05 | 收藏 | 投票

  为什么邢东作品再次受到市场热捧?



  2014秋季拍卖会(中国当代水墨) 《邢东 喜事连连 镜心》

  12只喜鹊聚集在柿子树上,有的在高处守望,有的振翅欲飞,有的枝头鸣叫,有的争抢觅食,画面丰满,动中有静,传递着佳音、喜讯,传递着幸福、快乐,传递着情感、吉祥,“得意高枝占,忘形尾翘天。瞒忧惟报喜,可是为升迁?”喜鹊,自古以来是深受人们喜爱的鸟类,是好运、福气的象征,是吉祥喜庆征兆,它的到来,必有喜事到,喜事临门,幸运吉祥,是人们向往的和谐美满的生活。清乾隆皇帝曾赞:“喜鹊声唶唶,俗云报喜鸣。我属望雨候,厌听为呼晴。”



  旅美著名画家邢东近影

  据媒体报道,2014年北京保利秋拍国画拍品中,旅美著名画家邢东的一幅花鸟作品《喜事连连》估价900-1100万元,成为本次拍卖当代艺术家最高估价,一时成为新闻焦点。



  民间传说鹊能报喜,故称喜鹊。喜鹊在中国是吉祥的象征,自古有画鹊兆喜的风俗。喜鹊摄影来自网络



  旅美著名画家邢东近影

  画家邢东在国际上独树一帜的“辉煌画派”,其特色是笔触随意,写意与写实融合,光线与色块及线条组合自然,不刻意修饰造型,不局限构图,画面辉煌灿烂。采用原色和复色并列手法,运用特种纸张的晕染特点,既有中国画的典雅,也有油画的华丽深邃,还有水彩画和水粉画的色彩笔触,形成辉煌派新的绘画语言。邢东的辉煌系列作品大多描绘盛世辉煌,奢华繁荣的生活,歌颂人间美好的幸福,画面充满欢快、愉悦的情调,即使宗教题材也被唯美化,渗透着人文主义精神;构图新颖,色彩绚烂,形式优美,具有浓厚的装饰味,这就是新中国文艺复兴时期诞生的辉煌画派的特色。



  旅美著名画家邢东近影

  邢东绘画技法在《喜事连连》这幅作品上表现的淋漓尽致。邢东运用彩墨和透视及肌理画法将12只形态各异的喜鹊和满树的柿子描绘的极为生动,邢东巧妙的运用留白的特殊绘画技法不费半点白粉,就将洁白的积雪表现的松软纯洁。难怪国外媒体形容他,“左手油彩(代表油画),右手水墨(代表中国画)”。邢东对油画和国画的精髓兼收并蓄,华丽的色彩和清雅的趣味并存,中西兼容,尽在在绘画这幅作品中。



  民间传说鹊能报喜,故称喜鹊。喜鹊在中国是吉祥的象征,自古有画鹊兆喜的风俗。喜鹊摄影来自网络

  吉祥绘画是中国传统文化中,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最能反映人们对生活和理想的追求、风俗习惯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传统造型艺术的重要组成部分。传统汉字的象形、会意、注音的特征,为吉祥绘画内容要素的选取提供了便利,借助于同音字和谐音字所代表自然事物就能能够表达吉祥的寓意,邢东的这幅《喜事连连》图就是用喜鹊演绎的的“喜”字“柿子”的谐音“事”,满树的火红柿子再进深演绎而成“喜事连连”,并使之造型化,从而构成艺术珍品《喜事连连》图。



  民间传说鹊能报喜,故称喜鹊。喜鹊在中国是吉祥的象征,自古有画鹊兆喜的风俗。喜鹊摄影来自网络

  传统吉祥绘画里,通常是采用两种以上的内容要素来构成一定的关系,以表达一种或多种的吉祥意义。在吉祥绘画构成的过程中,作为内容要素的形象之间的关系,在直观上要基本符合自然的法理;而在表达吉祥的寓意时,内容要素与象征意义的关系还要符合逻辑。在邢东的《喜事连连》里,内容的要素实际上已转化为形式的要素,所以整幅画布局得宜,格调既有时尚元素的清新,又有传统的喜庆色彩。吉祥绘画中出现的形式要素也在这里作为艺术形象使用时,被邢东先生理想化的处理,而将其自然物性加以延伸,赋予了新的象征意义。叫喳喳的喜鹊和火红色的柿子交相辉映,动静相宜,一片喜气洋洋的色彩,但由于邢东用色考究,油画和水彩的某些技法在这幅画面也有一定的体现,再结合传统水墨和宣纸的特征,注定《喜事连连》成为一幅罕有的珍品。



  民间传说鹊能报喜,故称喜鹊。喜鹊在中国是吉祥的象征,自古有画鹊兆喜的风俗。喜鹊摄影来自网络

  苏轼诗云:喜鹊翻初旦,愁鸢蹲落景。终日望君君不至,举头闻鹊喜。牧童弄笛炊烟起,采女谣歌喜鹊鸣。繁星如珠洒玉盘,喜鹊梭织喜相连。 有观众评价道,《喜事连连》通过视觉传递一种实在的接连而至的喜乐,并让不同人无缝连接至自我现实。有动有静,数字吉祥,颜色温暖中有青,理智与情感均俱,粗劲与细腻,光与影相映,颜色层次丰富,使人产生无限遐想,比一堆好事突至,心会不宁,打破了物理世界平衡感,在动态中追求完美,在丰富中追求卓越,在心灵意念中享受人生的辉煌。

  蔡律   2014年11月19日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