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就物业互联网化问题采访郭涛

郭涛 原创 | 2014-11-26 09:57 | 收藏 | 投票
2014年11月25日,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罗韬就物业互联网化问题采访互联网专家和观察家郭涛,见《高力国际物业管理系统移动化 或节约30%成本》一文,相关观点见文中红色字体部分。

房地产市场逐渐走向“白银时代”,更多公司开始着眼于物业市场竞争。
“未来十年许多企业会逐步转变成以物业为主导盈利企业,未来物业的价值越来越大。”微软中国解决方案事业部解决方案总监祝立峰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
事实上,目前很多公司都开始更加重视物业管理,万科不断升级自己的物业系统,花样年公司旗下的彩生活物业独立上市,物业竞争开始加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高力国际相关知情人士独家获悉,高力国际目前升级的CTS物业管理系统,将直接降低约30%成本。
系统“移动化”发展
事实上,成本的降低主要源于效率提高和人力减少。
戴德梁行数据显示,中国四个一线城市有352幢甲级写字楼,总值13000亿,如此看来,写字楼物业管理市场还是非常巨大。
“一般物业系统经过2年左右就要进行升级,主要还是适应整个发展趋势。”高力国际华东区执行董事蔡志聪告诉记者,“更重要的是进行一个趋势的探索,我们会加入一些移动端应用到我们的系统,比如我们加入微信物业服务,你可以在微信上全程了解物业服务。”
物业系统增加微信、APP等适合8090后的模式,主要还是为他们带来物业服务便捷度,这样也有利于我们提高效率,不需要通过电话等方式沟通,蔡志聪表示。
系统升级对于流程标准化还是非常有帮助的。
“我们可以通过APP直接从客服对应到工作人员,当客服了解业主情况可以立马给相关的部门进行反馈执行,这里面没有操作等待时间。”祝立峰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目前高力同微软开发的CTS物业系统目前在91个楼盘进行使用,其中70%还是以写字楼为主。
物业未来盈利多元化
事实上,目前包括万科、金地等公司在内的企业都在对自己的物业系统进行改造升级智能化。
“系统的升级从之前的单向交流改变为现在的双向交流,客户可以非常实时了解到自己需要的服务进程。”高力国际董事总经理马光汗告诉记者。
对此,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委员郭涛向记者表示,未来物业上线APP这样的方式不仅仅在于节约成本的考虑,更多的是“开源”。
“由于写字楼、社区之类的客户都是相对封闭和集中的,通过上线移动物业,可以更好的做圈内广告推广,延伸产品,服务客户的同时有更多元化的赢利点。”郭涛告诉记者,“这也是O2O的一种模式,以后包括订餐、家政等各种服务都可以嫁接到这个系统,这个系统可以收取更多的费用。”
郭涛认为,对于已有客户的开发利用,并找到自己更多赢利点,应该是未来的趋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针对物业未来盈利多元化的探索一直不断,很多物业公司都希望对自己管辖的客户进行大数据分析,更加深度的完成后续增值业务的发展,无论是写字楼还是住宅,通过分析客户需求,为客户匹配更加适合的服务,并从中赚取利润。
公开资料显示,目前许多公司都对业主进行了业主细分进行精细化服务。万科开始做老年社区,也是描准老年客户需求。而从物业公司同便利店的合作也可以看出,双赢将成为物业公司拓展盈利的点。
“过去的物业是以物业资产为中心,未来的物业是以业主为服务中心。向移动化社交化的物业方式转型,给业主便捷的生活圈,也是锁定客户的一种方式。”祝立峰认为。

(编辑:余佳莹) 

来源 《第一财经日报》 
http://www.yicai.com/news/2014/11/4044805.html
个人简介
郭涛,天使投资人、知名互联网专家, 中国第一批电子商务弄潮儿,担任数十家政府/协会顾问,为近百家企业提供电子商务咨询或整体解决方案,参与孵化和投资十余家互联网公司,电子邮件:1355617470@qq.com;微信公众号:guotimo…
每日关注 更多
郭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