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历史中的中国改革

冯梦云 原创 | 2014-11-26 10:24 | 收藏 | 投票
FT中文网撰稿人刘海影说:后发优势是经济奇迹之母,制度变革是经济奇迹之父,30年高速行军之后,中国经济面临的挑战的实质是什么?未来将会如何演变?
中国宪定,中国国营经济为主体,混合经济为辅助的社会主义体制不能改变。
卡内基基金会育川回答:中国政府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国企的新战略难以奏效,因为简单地向国企注入民间资产,而不变更实际控制人及其激励机制,不太可能改变国企行为。
所以,大历史中的中国经济不会有重大改革的举措。刘海影提出的“后发优势是经济奇迹之母,制度变革是经济奇迹之父”纯属无稽之谈。
何谓后发优势?
就中国而言,压抑了6亿农民自由择业今解放,不是优势,而是赎罪和求助。这也是全球化的必然趋势。如果说,西藏农奴今天才解放,用“后发优势”表述,中国官人作何表彰?还不是把阻拦改革的达赖驱逐出境,永不准归国。
为什么6亿农民拖到今天才解放,反而居功自傲呢?
何谓制度变革?
灭私有制,公私合营为国营体制是制度变革。中国1953年变革成功了。然后饿死了农民。
于是,开始争议开放还是守旧?
邓小平坚持开放,让农民自由择业。这不是制度变革,而是人权回归。因为公私合营仍然主流中国经济,纵有奇迹也是城市化的奇迹,而不是制度改革之力。
至于“变更实际控制人及其激励机制”不是经济发展的动力,而是法治的力度。中国具有法治的强权机制,解放后的农民顺从了严治的中国模式,中国走进大历史的新常态中,创造了世界工厂的混合体制奇迹。
任何改革都会改变中国奇迹。
若要继续奇迹,只有开放而不是去改革。除非党内改革,开放禁区。
新的政体必有新的常态和新的奇迹,绝不会有今天中国突飞猛进的高储蓄。
大历史中的中国改革只能走美国模式。因为,大历史的终点在美国不在中国。

冯梦云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在南美《新阿根廷周刋》工作。从南美看世界,也向世界展现南美。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