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用卑躬与自黑姿态换取外人认同(11月26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4-11-26 13:51 | 收藏 | 投票

 勿用卑躬与自黑姿态换取外人认同(11月26日)

 

关键词:形象  胸襟  

 

国门开放,国内的任何事情都最大程度地融入了世界,与世界接轨之后就更多地导入了来自其他国家的视角与评判标准。中国人骨子里有一种谦恭态度,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忍辱负重甚至卑躬自黑,特别是在每个人都代表国家形象,在“外交无小事”的指导思想之下,对外态度更是受到礼节的规范。

不管是商务金融、还是学术民生,与国际越是紧密,就越是难以掩藏自己的“小”与差距,越是容易有妄自菲薄、自惭形愧的倾向。充满诸如阴谋、血腥、暴力的反思,各种求全责备的、哀其不幸恨其不争的言论比比皆是。

 

每个国家都有充满血腥与暴力的历史,任何人在取得政权的过程中,都曾经有过杀戮与不光彩的历史。反而是那些抹黑自己民族历史,放大自己祖先曾经犯下的罪孽的人,是没有任何自豪感与凝聚力的人。

你所宣扬与推崇的那些国家与民族,难道就不曾经有过杀戮?就不曾有过愚昧,就不曾有过生灵涂炭与涂炭生灵的事件?难道就不曾有过对外侵略与对内压迫的斑斑劣迹?

我们之所以宽容别人的恶,推崇别人的好,那大约是源于我们的善良,看到的都是其美好的侧面,即使看到瑕疵甚至罪恶,都持宽容忍让的谅解态度。

 

我们并不需要漠视自己的国家与民族在历史上所犯错误。但是,一个动不动就认错服输甚至请求原谅的民族,难道会得到别人的尊重吗?认错服输,并请求原谅的态度,虽然会得到别人的认同,但却难以重新捡回自尊与荣耀。

就如在谈判桌前或者博弈的时候,假如照顾对手的情感,让其免于受伤,或者我们总是站在道德与君子的制高点上,那么对方将会以小人与非道的形象持续下去,并以此为保护去盘剥原本属于我们自己的利益。

日本右翼政府不仅不承认侵华历史以及所发动的战争对亚洲国家所造成的伤害,甚至一直在修改历史教科书,蠢蠢欲动于“大和民族的伟大复兴”,追寻军国主义的梦。这种言行招致全世界人民的强烈批判,其出发点中有维护自身形象与民族自尊的成分,但也不排除其试图维护天皇在精神层面的绝对权威之意。

日式的“政治赖皮主义”颇为外人所不齿,甚至值得唾弃。虽然我们无意为其提供支持,但强硬的无赖行为在某种角度而言,也有相应的客观合理性。

 

当下的反思与自我批判,是向全世界承认“我错了”,那自然是展示了勇于认错的胸怀与气度,但同时也会在气势和舆论上,让自身处于卑劣的位置,或者授人以柄,让与那些“罪行”有关的先人永远抬不起头来。

成就自己的美名,都是需要付出代价的!当我们为了成就自己的美名,可以承担的代价有多么高昂呢?我们展现胸襟所得到的是自身形象的光鲜靓丽,所付出的代价却是让自己的祖先与子孙蒙羞,这难道不是一种自私的做法吗?

作为领导群体,假如不仅不能有效保护自己的团队的利益,反而将自身利益拱手让人,那么无疑是会失去安全感与信任的。领袖需要展示的不仅是自己的胸襟与气度,还需要有力量去吸引并巩固自身的支持力量,对自身所代表的群体趋利避害。这不单纯是一个尊严与礼节的问题,更多的是斗争策略问题。

 

什么是真正的民主?在任何统治阶级的字典里,民主通常都仅仅是幌子,尊重每个人的意见就意味着无法制订任何政策,更不用说是施政了。因为总是会有人提出反对意见,而那反对意见通常是从反对者自身趋利避害的角度为出发点的。

如果对自身所代表的阶级与群体没有任何好处,谁会冒着被杀头甚至株连家族的风险去夺取政权?如果夺取了政权之后,自己仅仅是在默默奉献,不仅不会被感激,反而会招致抱怨,依然无法得到任何特殊利益,那么从投资的角度无疑是失败的。

所谓金无足赤人无完人,我们更不能用求全责备的标准去衡量与评价历史上的先人。成熟理性的人,还是不要相信政客在公开场合所做出的承诺,也不要相信军队等国家机器真的就代表正义。即使暂时被判有罪,也很有可能会在未来被证明是清白的,相反亦如是。

如果一个评论者做到绝对公允,是无法得到任何支撑的,甚至会导致众叛亲离,因为TA不会给任何人带来价值;但如果一个评论者用自黑方式示人,虽然会得到外界的赞许,但难免会损害内部的形象与利益。

 

贾春宝

2014年11月26日星期三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和讯网专栏 http://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