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此每天想想褚时健:自己会怎样?

王维成 原创 | 2014-11-27 07:32 | 收藏 | 投票

     最近首先在微信上看到一篇转发量相当大的文章,是关于王石与褚时健的文章,标题是《王石最敬佩的不是比尔盖茨 李嘉诚,而是75岁还在坐牢的老人》(原文来自2014年8月30日的网易地产频道),我一口气读完全文很是感慨,思绪万千!内心深处尘封很久(12年)的梦想又开始蠢蠢欲动起来!骚动不安起来!我相信许多四五十岁的人看了此文都可能会与我同样的感受,下面为原文具体内容:

王石最敬佩的企业家:75岁还在坐牢的老人

  有人问深圳万科集团董事长王石:你最尊敬的企业家是谁?王石沉吟了一下,说出了一个人的名字。不是全球巨富巴菲特、比尔.盖茨或李嘉诚,也不是房地产界的某位成功人士,而是一个老人,一个跌倒过并且跌得很惨的人他的名字叫褚时健(初始在意料之外;细想又在情理之中:不得不服!不得不承认,尤其是在看完此文,真正了解褚时健的人生经历和故事之后)。
   生于1928年的褚时健出生在一个农民的家庭(我可比他小了整整40岁啊)。1955年27岁的褚时健担任了云南玉溪地区行署人事科科长。31岁时被打成右派,带着妻子和唯一的女儿下农场参加劳动改造。文革结束后,1979年褚时健接手玉溪卷烟厂,出任厂长。当时的玉溪卷烟厂是一家濒临倒闭的破烂小厂。那年他51岁!扛下了这份重任。
   思考:而我们现在有很多2、30岁的人已经不想工作,害怕压力、害怕承担、怕苦怕累。到40岁已经觉得这一生的奋斗结束了。褚时健的奋斗故事51岁才刚刚开始(是啊!我和许多人四五十岁的人一样,早早地就在开始谋划好久退休,好久停下来休息,可是现在想想年年褚时健的经历我们都感到汗颜:我们有什么理由和条件如此规划自己的人生啊)。
   经过褚时健和他的团队经过18年的努力,把当年濒临倒闭的玉溪卷烟厂打造成后来亚洲最大的卷烟厂,中国的名牌企业:红塔山集团。褚时健也成为中国烟草大王。成为了地方财政的支柱,18年的时间共为国家创税收991亿。
   而就在褚时健红透全中国,走到人生巅峰时,在1999年因为经济问题被判无期徒刑(后来改判有期徒刑17年),那年的褚时健已经71岁。当从一个红透半边天的国企红人,执政了18年的红塔集团的全国风云人物一下子变成阶下囚,这个人生的打击可以说是灭顶之灾。接下来的打击对一个老人才是致命的,妻子和女儿早在三年前已经先行入狱,唯一的女儿在狱中自杀身亡。
    这场人生的游戏是何等的残酷,一般人想到的:此时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在晚年遇到这样的不幸,只能在狱中悲凉的苟延残喘度过余生了(相比他老人家我们有几个人的遭遇能够比他不幸!比他受到的挫折和打击更大?比他的人生更曲折?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悲观沉沦?)。

王石最敬佩的企业家:75岁还在坐牢的老人
 

   三年后,褚时健因为严重的糖尿病,在狱中几次晕倒,后被保外就医。经过几个月的调理后,褚时健上了哀劳山种田,后来他承包了2400亩的荒地种橙子。那年他74岁(同样的无论从年龄还是身体健康状况,我们又有几个人比他差?我们也没有理由悲观和沉沦?!)
   王石感慨地说:我得知他保外就医后,就专程到云南山区探访他。他居然承包了2400亩山地种橙子,橙子挂果要6年,他那时已经是75岁的老人了,你想像一下,加我薇心vxzhushou一个75岁的老人,戴着一个大墨镜,穿着破圆领衫,兴致勃勃地跟我谈论橙子6年后挂果是什么情景。所以王石说:人生最大的震憾在哀劳山上!是穿着破圆领衫,戴着大墨镜,戴着草帽,兴致勃勃的谈论6年后橙子挂果的75岁褚时健。6年后,他已经是81岁的高龄。
    这些看起来无法跨越的困难并没有阻挡褚时健,他带着妻子进驻荒山,昔日的企业家成为一个地道的农民。几年的时间,他用努力和汗水把荒山变成果园,而且他种的冰糖脐橙在云南1公斤8块钱你都买不到,原来这些产品一采摘就运往深圳、北京、上海等大城市,效益惊人。因为褚时健卖的是励志橙。
        王石再去探望褚时健时,他看到了一个面色黝黑但健康开朗的农民老伯伯(是事业心,是强大的精神力量和持续适度体力劳动让他的身体日益健康,从而战胜了病魔,重新获得身心的新生!这不正是我们许多人追求的吗?)。他向王石介绍的都是果园、气温、果苗的长势。言谈之间,他自然地谈到了一个核心的问题:2400亩的荒山如何管理?他使用了以前的方法,采用和果农互利的办法。他给每棵树都定了标准,产量上他定个数,说收多少果子就收多少,因为太多会影响果子的质量。这样一来,果农一见到差点儿的果子就主动摘掉,从不以次充好。他制定了激励机制:一个农民只要任务完成,就能领上4000块钱,年终奖金2000多块,一个农民一年能领到一万多块钱,一户三个人就能收入三四万块钱,比到外面打工挣钱还多。 
 他管理烟厂时,想到烟厂上班的人挤破头;现在管理果园,想到果园干活的人也挤破头。这个已经85岁的老人,把跌倒当成了爬起,面对人生的波澜,他流过泪,也曾黯然神伤。
    现今,经过评估,褚时健的身家又已过亿。
    他的那种面对任何人生的磨难所展示出来的淡定,让他作为企业家的气质和胸怀呼之欲出。
      王石说:如果我在他那个年纪遇到挫折,我一定不会像他那样,而是在一个岛上,远离城市,离群独居。
     王石的感慨,褚时健并没有听到。他在红塔集团时带的三个徒弟,现在已是红河烟厂、曲靖烟厂、云南中烟集团的掌门人,对他来说,他在曾经最辉煌时跌倒,但在跌倒后又一次创造神话,这就足够了。
    我相信任何看完此文的人都会有许多想法和感慨:我们有什么理由感叹自己人生的不如意!叹息自己人生磨难太多太重!借口自己年龄太大身体太差?!我们还有什么理由早早规划退休提前进入行尸走肉的行列
    我们这才发现人生就是在永远不停的奋斗和追求之中!唯有如此我们的身心才能得到真正的滋养!才能真正变得有力量!才能真正健康长寿开心快乐!这不正是我们每个人内心真正梦寐以求的吗?可是许多时候我们又为什么迷失在人生的中途!?
   据说从
王石三访褚时健 再次思考"企业家精神》,原文如下:
   核心提示:11月4日,著名企业家王石第三次登门拜访褚时健,有重聚的意义,也是再次思考“企业家精神”。此次云南三访“橙王”,两位惺惺相惜的“大佬”再次碰撞出新的火花!
   
  2014年8月30日之后王石先生又于2014年11月7日,相关文章见《王石三访云南拜访褚时健 再次思考“企业家精神”》原文如下:

王石左与褚时健右。资料图片
王石左与褚时健右。资料图片

     时隔11年光阴,再次重返橙园。
    11年前,那个时候所有的橙苗只有半米高;有半米高;而现在,漫山遍野已经是一片硕果累累金黄收获的忙碌(11年!人生能够有多少个11年?人世间又有多少人真正有10年计划并且能够坚持不懈地根据计划行动?能够这样做的人又有几人能够不成功?因此没有成功我们不能有任何怨言!没有任何理由和借口!一切均在自身)。

   11月4日,著名企业家王石第三次登门拜访褚时健,有重聚的意义,也是再次思考“企业家精神”。此次云南三访“橙王”,两位惺惺相惜的“大佬”再次碰撞出新的火花。

   亦如第一次会面,要见这位吃住都在果园里的老人一面,驱车来回要十个小时。当车队还在曲折的橙园路径前进时,87岁的褚时健就已经在山腰等待着王石一行了。待王石下车,两人便紧紧握手,平静,祥和,一如当年。
    “我十一年前来的时候,橙园里都是小苗,但褚老已经在跟我描述挂果的情景了。”王石表示,褚老虽然没有受过商学的专业教育,但身上体现出来的却是一个企业家的专业素养,首先,有“全局观”,同样一个地方,同样做橙子,但褚老对日照、土壤、水等等的全局都了若指掌,“我知道褚老前几年还经常下到地里,跟橙子"对话",一坐就是半个小时,了解株距、施肥等等细节的情况。”
       王石称,“褚老一辈子几乎未出过玉溪,但从造纸厂—糖厂—烟厂—褚橙,都做得很成功,这是一种经商的才能。”
      王石说经过自己调研,云南并不孤立,“一直以来我们都将浙商、闽商视为大商帮,但实际上我们忽略了云南的商人。”王石表示,不仅是传统的马帮,自古以来云南的商人是很出彩的,腾冲的贸易曾经超过广州的贸易。
   这样一种滇商的品质和才能,王石认为,是因为中国传统的“工匠精神”在云南商人中得到继承,此外云南地处边疆和少数民族聚居的特点,又让云南商人在这样一种传统中少了一些拘束,从而可以不断创新;此外云南特殊的地理环境,让它对外的联系一直很紧密,开放程度不亚于内地很多地区。
    就目前年轻人择业就业选择面狭窄,不愿意从事农业的问题,褚时健说,前几年大学生都不愿意下乡,但现在很愿意来了,“我们这里就来了一些,工资比城里还要高一些,他们有农业方面的知识,进步得很快,很有前途。”
    对于电商给传统行业带来的影响,褚时健和王石两位“大佬”展开对话,两人都一致认为,电商带来了“变”与“不变”。
      从去年开始,褚橙开始以电商的方式进行销售,两年来,效果很好,特别是可以避免假商品进入市场。"触网"两年来,效果很好,特别是可以避免假货进入市场!”褚时健说,下一步将加大“触网”力度,“上海、深圳、广州都要铺开,几年后会覆盖全国。”  
   2002年:75岁的褚时健开始在哀牢山区种橙,人生竟又重新开出新枝。
   2003年:当年登上珠穆朗玛峰的王石,带着裤腿上的泥点子上哀牢山看望了他。王石的那次拜访在企业界和媒体圈影响甚大,王石对褚时健最准确的评价:“跌到最低点的反弹力”成为这之后十来年国内媒体报道褚时健的主调,也成为褚橙上市后“励志橙”的品牌根基。
   2014年4月:王石再次登上哀牢山拜访褚时健,两人站着说了两个多小时的话,褚评价王“事业做得不错,是个有追求的人。”
     看了二篇关于王石和褚时健的报道与文章,其故事其精神深深感动了我激励了我!让我决心重新振作起来,重拾自己当初的梦想,开始切实的计划和行动!我相信样样的力量!我更相信行动的力量!

   

个人简介
从工作到生活,从言语到行动,我都追求清新 自然与流畅,简单直接而又不乏深刻!喜欢运动思考与写作;追求主动积极与健康人性的情感体验,情感让人生变得更加生动充实和滋润;看书 学习 思考 实践与写作是我一直以来长期坚…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