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让地方政府破产吗?

王红领 原创 | 2014-11-27 09:53 | 收藏 | 投票

自从GDP崇拜症爆发以来,特别是2008年全球经济危机以来,为了应对危机对中国经济所带来的冲击,从中央开始撒下4万亿的投资,地方自然是举双手赞成,而在赞成的同时,自己也不惜东挪本借不计成本的烧钱,总的规模虽然直到现在都没有人真正的弄清楚,大家只是知道一点,那就是,其规模绝对是远超中央那4万亿的若干倍。这些便构成了地方政府那庞大的债务。

 不过,对于中国目前地方政府债务的规模问题,至今都没有一个准确的数据正式的公布出来,其原因无非是两个,或许是上面早已经摸清真实的数据,只是考虑到怕公布出来吓着了全国老百姓,所以,才没有正式公布,而是在采取一些积极的措施,希望能够借着时间的流淌与经济的发展来慢慢的解决这一问题。或者说是,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地方政府债务问题就一直没有能够弄清楚。

根据这份研究报告,地方政府债务主要在市县一级,特别是是县一级,恐怕未必。如果市县一级出现了债务危机,那省一级还能好得了吗?到时候省一级是绝对不可能独善其身的。只是市县一级债务尽管从绝对规模上来说或许并不算大,但是,由于市县,特别是某些县级政府,其本身还债能力太弱,所以,反倒是它的债务风险最大,这倒也是确实存在的问题。

 

然而,对于报告所建议的让地方政府破产的问题,却是万万不可的。要知道,中国可不是美国,中国的政治制度更是与美国完全不同,美国可以让地方政府破产,最近的美国底特律市就拒绝接受联邦政府的救助而申请破产并且得到了法院的批准。这在美国很平常,然而它如果是发生在中国的话,恐怕就很不平常了。因此,让地方政府破产是行不通的,其实与其因为债务而让地方政府破产不如让那些造成债务危机的官员破产来得更好,也对解决地方政府债务危机更有效。 

 报告称地方债风险集中在县级政府 应允许地方破产http://finance.eastmoney.com/news/1350,20141113445257312.html

个人简介
说真实的话,做诚实的人。  “读书即未成名,究竟人高品雅;   修德不期获报,自然梦稳心安”
每日关注 更多
王红领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