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五宝:仁义礼智信

党双忍 原创 | 2014-11-27 16:09 | 收藏 | 投票

  经过五千年文化积淀,在中国人心底沉淀出“五个字”,也是值得向全世界夸耀的“五件宝贝”,即:仁、义、礼、智、信。这“五个字”,这“五件宝贝”,是中国人的核心价值观,也是中国人的普世价值。“道可道,非恒道;名可名,非恒名。”时代在发展变化,这“五件宝贝”也与时俱进,不断转化形式,但无论如何,其核心价值不会有所改变。



    甲骨文中,仁=人(包括君与民)+=(等同,表示等值),表示“等而视之”。仁字中的二,既是声旁也是形旁,读作“等”,表示等同、齐同。仁的造字本义即人人相等,即君民同视,平等博爱。这比西方的平等博爱思想不知要早许多年。仁者爱人。《说文》:“仁,亲爱。从人,从二。”《礼记•经解》:“上下相亲谓之仁。”《论语》:“则民与子仁。”《韩非子•五蠹》:“故文王行仁义而王天下。”



    义的繁体字“義”,在甲骨文中,義=羊(即“祥”,祭祀占卜显示的吉兆)+我(有利齿的戌,代表征战),表示征战之吉兆。义的造字本义是“吉兆之战”,即神灵护佑的仁道之战。古人在征战前举行祭祀仪式,占卜战争凶吉。如果显示吉兆,则表明战争是仁道、公正的,为神灵助佑的。“意”是个人的心思、想法,强调个体性和主观性;“义”原指扬善惩恶的天意,后引申为公认的道德、真理,强调普遍性和客观性。意义即指个人愿望与世间公理。可见,在文字之初,即强调普遍价值。 《墨子·公输》:“义固不杀人。”《史记•屈原贾生列传》:“见义远。”《汉书•李广苏建传》:“嗟乎义士。”



    礼的繁体字“禮”。在甲骨文中,“豊”是“禮”的本字。豊是像许多打着绳结的玉串+有脚架的建鼓,表示击鼓献玉,敬奉神灵。礼的造字本义即“击鼓奏乐,并用美玉美酒敬拜祖先和神灵。”古人认为,礼定贵贱尊卑,义为行动准绳,廉为廉洁方正,耻为有知耻之心。礼在中国古代是典章制度和道德规范。礼调整人与人之间的各种社会关系和权利义务的规范和准则。礼既是中国古代法律的渊源之一,也是古代法律的重要组成部分。《说文》:“礼,履也。所以事神致福也。”《论语•为政》:“导之以德,齐之以礼。”《礼记·月令》:“聘名士,礼贤者。”《论语》中有75处记载孔子论礼。



    甲骨文中,智=干(木制武器)+矢(弓箭)=口(谈论),表示谈兵论战。智的造字本义是谈论作战谋略。“知”为“一语中的”。古人称精通行军作战为“智”,称清心净虑、洞察真相为“慧”,称醒来感知清晰为“觉”,称明心见性、发现自我为“悟”,称简单无我、自然率性为“禅”。《管子》:“四时能变谓之智。”《孟子》:“然后智生于忧患。”《韩非子•五蠹》:“逐于智谋。”——《说文》:“智,器物上可辨识的标志性文字。”梁启超《少年中国说》:“少年智则国智。”《荀子》:“所以知之在人者谓之知。知有所合谓之智。”



    在金文中,信=人+口(说话),表示开口许诺。信的造字本义即“许诺、发誓。”远古时没有纸,人纯真朴素,经验技能,言传身教,必须可靠。《诗经•国风·卫风•氓》:“信誓旦旦。”《老子》:“信言不美,美言不信。”《左传•庄公十年》:“牺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墨子经》:“信,言合于意也。”《说文》:“信,诚实不欺。”诸葛亮《出师表》:“亲之信之。”在现代社会,言己所思为诚,践己所诺为信。

    孔子提出“仁、义、礼”,孟子延伸为“仁、义、礼、智”,曰“四德”。董仲舒扩充为“仁、义、礼、智、信”, 并视其为是天地长久的法则,也即“常道”,号“正常”。所谓“正常”,正者,性平,居中,势相稳定,所以常住。常通“长”,正则长久,无正则不长久。《贤良对策》曰:“仁义礼智信五常之道”。后称“五常”,这“五常”贯穿于中华伦理发展中,成为中国价值体系中的最核心因素。三字经之中“曰仁义,礼智信。此五常,不容混。”中华五宝是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万里长城,确保中华民族傲立于世界东方。

党双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党双忍,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先后在省农业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任职。出版《秦岭简史》《中国秦岭》《林政之变》《中国树…
每日关注 更多
党双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