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商代表团成员出席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

李海波 原创 | 2014-11-29 15:15 | 收藏 | 投票

  

 

    11月25日~26日,以“行道立德,济世利人”为主题的第三届国际道教论坛在鹰潭市龙虎山盛大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为论坛发来贺信,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对办好论坛提出要求。全国政协副主席马飚宣布论坛开幕并致辞,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许嘉璐出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英国菲利普亲王等国际组织和外国政要也向大会发来贺信贺电。

 

据悉,国际道教论坛是弘扬和展示中华传统文化和道教文化的重要平台和盛会,是目前中国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国际性道教文化交流盛会。本届论坛由中国道教协会和中华宗教文化交流协会主办,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日本、韩国、英国、德国、法国、比利时、西班牙、墨西哥等27个国家和港澳台及中国内地的800余人道教修炼者、道教文化爱好者、专家学者、社会知名人士等出席。

 

国际道商文化研究院院长、知名道学学者李海波及四位道商企业家,受邀出席了本届论坛。其中,李海波院长的《阴阳两利与道商经济学刍议》、刘芸霖(青阳)研究员的《论《道德经》中的节俭思想与现实意义》被收录入本届国际道教论坛论文集。

 

   本届论坛关注人类社会面临的突出问题,运用道教的思想和智慧,问诊把脉,探寻良方,体现了道教界对知行合一的不懈努力,对时代责任的自觉担当。论坛期间,还举办特色道教题材的“问道丹青”书画展、道医义诊和《道教养生方法精萃》首发式、《寻梦·龙虎山》大型山水实景演出等活动,突出道教文化本色。此外,主办方还安排三场电视论坛,分别为“文化之道”、“养生之道”、“天人之道”,突破传统开幕式典礼在会场、电视论坛在录播间的常规,让嘉宾置身于龙虎山秀丽的自然环境中与自然融为一体,充分展示“天人合一”的道家境界。

 

  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贺信中指出,道教植根中华文化沃土,崇尚自然,尊重生命,倡导和谐,特别是尊道贵德、道法自然、返朴归真、崇俭抑奢、上善若水、正己化人等思想理念,对于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提升个人道德修养,都具有积极作用。近代以来,道教文化从亚洲走向欧洲、美洲,愈来愈为人们所关注,为促进中国与世界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增进中国与世界各国人民的友谊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本次论坛以“行道立德、济世利人”为主题,彰显了道教的思想内涵和文化品位,表达了道教的慈爱精神和现实关怀,具有重要的意义。

 

  俞正声希望海内外道教界和有识之士携手合作、共同努力,深入挖掘和阐扬道教优秀文化资源,运用古老的人类智慧,聚集向上向善的力量,为促进世界持久和平与共同繁荣,为增进全人类的福祉,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个人简介
李海波,号终南先生,道学学者、国学讲师、职业谋士、国际道商文化研究院院长、安徽涡阳县人民政府高级顾问、中国道商知识体系奠基人。主要著作有《势—人生谋势之道》、《道商》等。
每日关注 更多
李海波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