征收综合财产税好处多

刘植荣 原创 | 2014-11-30 14:51 | 收藏 | 投票

征收综合财产税好处多

作者:刘植荣

笔者在《高雅与低俗,谁说了算》一文中提到了18世纪天才音乐家莫扎特,他在短短35年的人生里创作了622部作品,可他穷得死时连棺材和墓地都买不起。莫扎特辛勤劳动所创造的财富被人类世世代代享用,可社会给予他的劳动报酬却少得可怜。任何人都会认为这不公平,可钱让谁赚走了?钱让剧院老板赚走了,付给莫扎特的报酬少,老板获利才多。

虽然我们现在搞市场经济鲜提资本的剥削本质,但资本与劳动仍是一对尖锐的矛盾,因为合法收入无外乎有两种:一是劳动报酬,一是资本获利。某一时期的收入是一定的,资本获利多,劳动报酬就少;反之,资本获利少,劳动报酬就多。

法国“70后”经济学家托马斯·皮凯蒂在《21世纪资本论》中指出,贫富差距不但没有缓解,反而加重了,世界范围的资本收益率一直大于经济增长率,近年来有扩大趋势,这是造成贫富差距加大的根本动因,因为它让资本升值,让劳动贬值,拥有资本的人越来越富,出卖劳动力的人则终生受穷。现在,富人越来越依赖财产继承,而不是靠个人奋斗,这会让21世纪倒退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前欧洲承袭制资本主义时代。他认为,财产税(他称之为“资本税”)可有效地防止财富过度集中,增大劳动报酬在收入里的比重,防止贫富分化加剧。

财产税很早就有,如美国1798年通过的关于财产税法律,把财产分为三类:价值100美元以上的房屋;12岁到50岁的奴隶;土地。当然,随着时代的变迁,这些法律都被修改了,早就废除了奴隶制。

法国目前实行的就是综合财产税制,房地产、汽车、珠宝、艺术品等财产统一报税,按年度计征,实行累进税率,免征额(起征点)大致是45年的法定最低工资。法国公民和欧盟公民在法国境内连续居住超过183天,就要对他(她)在法国以及世界各地的财产征税,如果在法国境内居住不超过183天,则只对在法国境内的财产征税。法国对其公民的全球财产征税就是为了防止资产外逃,因为如果只对法国境内财产征税,富人就可以到国外购置房产避税。其实,对大多数居民来说,财产税基本上就是房地产,房地产的价格以每年11日的市价为准,纳税人根据市价对自己的住房估价,自己申报。如果被发现估价过低具有逃税企图,政府则可优先购买,纳税人不得反悔。

由于财产税是直接税,其最大优点就是可以避开穷人,通过设定一个免征额,精准地让某一富人群体纳税,而不会殃及穷人。而增值税是间接税,它隐藏在商品的价格里,有消费就纳税,它无法避开穷人。实际上,增值税让穷人的税负远远重于富人,因为穷人的大部分收入都要为生活消费掉,而富人只拿出收入的很小一部分用于生活消费。假如增值税的税率是含税价格的20%,穷人年收入5万元,花掉4万,把1万元存银行,则他就要交增值税8000元,税负率为16%;而富人年收入500万元,他只花掉10万元,把490万元存入银行和用于国外消费,则他只交增值税2万元,税负率为0.4%。数据对比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增值税其实就是保护富人的一种税,富人税负轻得可以忽略不计。

中国房地产税还在试点阶段,其实,我们可借鉴法国经验推出综合财产税,对居民的全球财产征税,因为富人拥有的豪车、贵金属、古董等财产仍是一笔巨大财富,理应纳入征税范围。当然要设置一个免征额,只针对最富的10%的人的征财产税。推出财产税后,可取消增值税,这样,我们就可以让税彻底避开穷人,主要针对富人征税,让中等收入的人少交税。免除穷人的增值税,可提高他们的消费能力,扩大内需,从而把整个经济盘活,不再靠政府投资拉动GDP,而是靠消费驱动GDP

题外话:中信出版社汉语版《21世纪资本论》(由英文转译)局部有错误,在阅读或引用时要格外注意。例如,第045页第3国民收入约是国内产值的1%2%”,笔者读到这里认为数据有误,便核对英文版,英文是“national income is within 1 or 2 percent of domestic product”,汉译没错。我又与法文原版核对,原文是“le revenue national n’est aujourd’hui pas très différent de la production intérieure – à 1% ou 2% près”。原来英文版翻译错了,原文意思是现在,国民收入与国内产值差别不大,差值大约是1%2%的样子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