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生产力的价值发现与挖掘(12月13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4-12-13 09:19 | 收藏 | 投票

思想生产力的价值发现与挖掘(12月13日)

 

关键词:思想生产力  价值发现

 

几年前与作为著名心理咨询师向晴的老朋友聊天的时候,突发灵感地想出了“心理生产力”的概念,因为人在不同情绪之下,效率总是有高下之分,不管是执行团队中的核心成员,还是具有举足轻重作用的中层以及高管,不在状态的原因更多的是心理与情绪因素的影响,所以对于心理健康状态的投资,是最为核心的投资。

由于长期如母鸡一般地产生思想,又如割韭菜一般每日收割,如清扫房间一般地每日整理,善意的朋友们都迫切地建议贾春宝:你这思想也该转换成为生产力才行。

但其实每个人都是思想者,每个思想都有其独特的价值,遗憾的只是从自身到市场,都很难有深切意识罢了。那独特的价值被忽略很是值得遗憾。不管是对于个人、机构还是平台,将有价值的思想之价值聚拢、传播并挖掘出来,虽然难度极大,也有很多不确定性,但终究是颇为有意义的事情。

 

对关注思想价值的人而言,思想传播与价值发现涉及几个阶段:

首先是意识到思想的价值,并以投资者的心态,有意识地关注并积累那些有价值的思想。

其次是通过将那些有价值的思想进行传播与分享,让那些思想的光芒照亮前行的道路,在具体实践中给自己以指点与启发。

再次是有意识地去分析所接受的那些思想,找到跟自己契合度最高的那一部分,让其与自身个性化需求紧密结合,甚至让思想者参与到自己的工作与生活中,让更成熟的思想指导自己的实践。

第四是通过实践让自己也产生具有生命力与生产力的思想,让自己事业成功并不单纯是以金钱和物质财富等有形的方式存在,同样也对别人有相应的指导意义。

第五是通过自身对思想的总结概括和精准传播,让别人受益于自己的实践和经验。当然,那不单纯是抽象的思想,还有思想所凝聚成的有形帮助。

 

虽然挖掘并传播思想这个状态本身是快乐的,但在以物质为生存条件的世界,单纯做思想者,总是会有难以言表的内心焦虑,任何思想性比较高的平台,参与的人数与影响力都是不可能无限增长的。

虽然每个人都有思想,但绝大部分人都无暇把自己的思想记录下来,更无暇关注别人的思想。毕竟思想的发掘与传播本身都是一件快乐与痛苦并行的过程。

任何时候,对思想本身的关注都不会产生价值,只有更多地将思想市场化,让其更容易传播,在传播的过程中才能被更多地关注,被关注的多了,也才能具备产生价值的根基。

 

对思想者本身而言,当关注你的人有了含金量,你自己才会产生含金量;有含金量和决策权的人给你发言的机会,并让你参与其中。

对思想者而言,只有真正参与才有地位和影响力,有担当才能有价值。你才能从袖手旁观状态中不需要承担责任的风言风语状态,转变成为需要为自己的言论负责的状态,并有担当才能得到更多的信任,从拥有自己的一点试验田到拥有振臂一呼应者云集的力量。

言论都需要有严肃而负责任的态度,才会得到别人的尊重。我们总是倾向于用“言者无罪闻者足戒”来为自己开脱,但这同时也会让自己表达那些没经过大脑深思熟虑的话。

当我们从“站着说话不腰疼”的洒脱中走出来,意识到“文责自负”之后,才能真正务实并接地气,并从单纯的谏言者角色有所提升。

思想的传播者不应该用企求的态度,让别人点击并口头褒扬,而是基于信任的邀请参与,更高效地管理自己的资源。每个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同时涉及的事情多了,就会分身乏术,因而拒绝应该是常态。拒绝别人的多了,才能找到并逐渐强化自己的定位与标签;拒绝别人的多了,才能让自己更聚焦地去完成重点事情。

 

任何“求关注”都仅仅是思想传播的初级阶段,在这个阶段,需要尽量避免让自己变得媚俗,用通俗得甚至哗众取宠的方式达到传播效果,为关注自己的人设定门槛。

做个高瞻远瞩而且负责任的思想者;做个真正能解决实际问题,并对别人有帮助的思想者;做个对当下有存在意义,并对社会有难以磨灭的价值的思想者,是不可能以个体的形式出现并发展下去的。

每个对生活与事业有严肃认真负责任态度的人,都需要有对手,有平台,有特定环境,有价值评价体系,有自身不懈的努力,如此才能真正接近于挖掘思想生产力的价值,并与跟自己相匹配的人为伍,我们所孜孜以求的,就是搭建、完善并传播这样的平台与机制。

 

贾春宝

2014年12月13日星期六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和讯网专栏 http://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