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抓住了大众贪小便宜的心理

翟智高 转载自 北京晨报 | 2014-12-15 22:24 | 收藏 | 投票

   在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广场舞的热度可能有所锐减,因为大妈们都跑到超市抢购去了——满100元减50元,就连平时鸡蛋便宜五毛钱都会跑去排队的大妈们,怎么还能坐得住。双十二,由于支付宝在线下超过万家店铺展开手机支付宝付款五折的活动,引来全国大妈的热抢。

    双十二当天,物美大卖场、万宁、85度C这些大众消费品牌张灯结彩,在几乎所有最显眼的地方贴上了“用支付宝满100元减50”的海报或者大字报。形式简单粗暴,效果却是意外地好。因为他们此次的目标对象是普通大众消费人群,甚至那些平时连淘宝网都不知道为何物的大妈们也被纳入进来。

  这一天,李大妈一早就拉着女儿去了超市,让李大妈没想到的是,仅仅在超市门口排队就花去了一个多小时的时间,进入超市的人们就像东西不要钱一样,卫生纸、洗衣粉疯狂地往购物车里装。

  这一天到底有多疯狂?有一组数据可以仔细看下,据统计,截至双十二15点30分,共有超过400万笔交易在这些店铺集中爆发,人们在大街小巷买下了超过90万个面包、100万瓶牛奶、15万个毛毛豆蛋糕、35万个水饺、2万个披萨、21万个馄饨、5万个甜筒、50万包芒果干……

  事实证明,阿里仍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会做生意的一家公司。经过此次促销,几乎全国的城市人都知道,原来超市、面包房、便利店都可以用支付宝,还能便宜。

  人们的生活习惯,正在阿里一次次的“占便宜”战术下逐步被改变着。从此前的双十一线上商品打五折,到今年年初的对快的打车的补贴,再到如今的线下双十二,马云抓住了大众贪小便宜的心理,并将其发挥至极致。

  大众普遍拥有占便宜的心态。不久前,苹果将APP商店的最低价格由6元降到1元引起的骚动无疑可以证明这一点。但能将这一心理利用好的却不多。马云拥有的不仅是钱,还有强大的营销能力以及串通整个商业链的能力。对于商家和消费者来说,阿里最擅长的不是一次独立的促销,在背后马云后续还会有一系列支持和服务,将其形成消费者购买习惯和一个商业生态。

  大妈哄抢掀起来的,可能是以马云为代表的互联网公司对于传统行业和商业的再一次挑战和博弈。

个人简介
北京大学政府管理与产业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曾长期在科研部门工作,承担过国家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攻关研究项目,成果记在史册里。哲人有训:“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爱好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领域多学科交叉…
每日关注 更多
翟智高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