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证中国人光明结局的不只是司法!

汪华斌 原创 | 2014-12-16 05:51 | 收藏 | 投票

 保证中国人光明结局的不只是司法!

-----读高路的《让每起冤案都有个光明结局》的启示!

汪华斌

昨天遇到一位退休的检察官,他说现在依法治国不断平反了一些冤假错案;但为何老百姓却还是没有感恩的心情,他说他认为安徽省淮北市的检察官老孟用自己举报自己的方式试图找回正义是炒作;因为任何人如果真想平反冤假错案都应该那么难吧。我说我就不这么认为,现在我们社会是制造冤假错案容易;而平反冤假错案却相当难。因为制造冤假错案则是政绩或制造者获利,而平反冤假错案则是自找麻烦。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社会上访的平反率微乎其微;因为根本没有人愿意给别人光明而给自己制造麻烦。

是啊!开始时我也不太理解安徽检察官老孟的行为,说是知道错了就申报改进呀;后来我们这分局一位退休邻居告诉我这里发生的一件20多年前的错案,才知道原来平反也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原来这是一位20多年前的杀人案,当时一位每天喜欢早晨跑步的年轻体育老师最先发现死者;大概是这年轻人好奇的原因,他竟然上前去查看这人是不是死了;然后再报警。由于找不到线索,当时的专案组竟然将报案人作为嫌疑人审问;后来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这年轻人竟然承认自己杀人了,而且如何杀的描述也与现场勘查一致;只是因为杀人动机不明,所以最后法院判决无期徒刑。可20多年后有位抢劫犯在外地犯案,结果交待了在武汉市20多年前的杀人事实;当外地警方将这信息传回武汉市,竟然是首先找当时的专案组的人调查;然后再由这些人亲自赶到这年轻体育老师的劳改地。更重要的不是由这专案组的人直接宣布错案,而是提审这年轻人问他有什么需要如实交代的;可能是20多年的劳改原因,提审几次还是交代‘有罪’;一直到第五次提审,这年轻人才说自己是冤枉的;于是才能办手续而回武汉。这说明了什么,说明了即使是真的冤假错案也这么难平反;这说明还中国人的公平是多么难。

我们社会制造冤假错案的人从来没有公开承认是自己的失误,因为一个冤假错案的背后总有多个人飞黄腾达;这就是我们社会能不断出现冤假错案的原因。如果按照封建社会的责任原则,制造冤假错案者最后需要承担当年受屈者的同样刑罚追究;那我们社会能有这么多的冤假错案吗?周强说迟到的正义使正义大打折扣,但还有很多人连迟到的正义都没有;这难道不是我们社会的悲哀吗?

我们知道我们中国社会主宰他人命运的可不仅仅是公检法,因为我们社会的任何权力者都能主宰他人尤其是老百姓的命运;正因为如此,司法错案还能平反;可如果其它领域造成老百姓悲惨命运的呢?谁来主持正义?谁来还老百姓的公平?要知道任何领导改变别人的命运都有名正言顺的理由,但在这个理由的外衣下却是领导与老百姓的个人恩怨。也就是说我们的司法错案可能是因为不专业或者敷衍了事而不用心造成的,而我们社会其它领域改变老百姓命运的错案就有可能是故意造成的;因为我们社会相当多的领导者将权力当成了一种可操作的工具,玩弄于股掌之间。若是为公,那是一种霸权;若是为私就更加可怕了。这要是将公权力当成了私器,将能随心所欲地改变任何人的命运。也正因为如此,我们现在提出不管出于什么原因制造冤假错案的人都应该被追究责任;那么同样我们社会那些对老百姓随心所欲改变命运的人也不能逃脱责任的制裁,因为光明的结局应该是在全社会而不仅仅在冤假错案这一块。

为什么能随心所欲地改变别人的命运,说到底还是公权力没有责任的原因;如果任何公权力上方都高悬一把利剑,我们社会履行公权力的人能以权谋私吗?正因为如此,所以很多公权力实际是在黑幕后进行肮脏交易的。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改革开放以来我们社会履行公权力的人都有一种快感;而被公权力改变命运的人则心悸不已,因为一旦被侵权而维权的艰难是令人发指。

是啊!老孟希望用牺牲自己的方式推动案件的调查,这种勇气足以让所有的人动容。也可能这起冤屈会因为老孟的牺牲而得以伸张,但不是每起冤案都有一个光明的结局的。正如老孟举报自己后则以前办过的所有的案子都被调查,甚至包括老孟儿子的银行帐户。这都远远超出了案件本身,用反对人的方式来反对他做的事;不是每个人都能经得起考验的。也正因为如此,如何将正义冲破阻碍而落到实处依然是个严峻的命题。既然连司法的冤假错案平反都这么难,那么我们社会方方面面的侵权又何时能回归正义呢?

正义和良知不是公权力者的最高要求,而应该只是做人的底线;如果履行公权力的人连正义都不敢追求,那又如何能保证每个中国人都有个光明的结局呢?

什么样的状况才是中国人的光明结局呢?那就是正义与公平始终如一地守在每个中国人周围,而这样的社会环境就是需要履行公权力的人来创造;这就是中国梦。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