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竖一: 国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是警醒人类

罗竖一 原创 | 2014-12-16 08:05 | 收藏 | 投票

作者:罗竖一 飞天评论员

  据中国新闻网报道,2014年12月13日上午10时,中国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仪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此国际舆论高度关注,评论普遍认为中国隆重纪念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意在铭记历史,但与与欧美媒体形成对比的是,日本国内媒体此次显得安静异常。公祭日前一天(12月12日),日本六大主流报纸关于南京大屠杀和中国国家公祭日几乎没有报道。日本国内互联网媒体也只有引自中国媒体的报道,基本看不到本土媒体评论。

  中国作为仅次于美国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国际影响力越来越大,而惨绝人寰的南京大屠杀,又是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民众,尤其是当年遭受日本军国主义残害的亚太国家及其民众无法接受的。因此,面对中国首次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活动,全球舆论理所当然地会高度关注。

  另有新闻表明,2014年12月14日,日本各大媒体均在头版或国际要闻版上,用较大篇幅报道了中国就南京大屠杀遇难者首次举行国家公祭活动。

  在中国举行首次国祭前后,日本媒体的表现不一。其自然有某些政治因素在起作用。但还有一点就是,中国这次举行的国祭,让一些日本人也警醒了:军国主义、法西斯主义的确不是什么好玩意儿。中国并不是为了蓄意挑起事端、有意恶化跟日本的关系,也不是为了刻意丑化日本的国际形象。中国是尊重历史,希望世界未来更加和平。

  这些,实际上在2014年12月13日国家公祭仪式结束后,习近平对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以及遗属做解释工作时,也说得非常清楚:“我们为什么要纪念,因为有些人不承认这段历史。我们回忆这段历史,不是报仇,是要让少数人承认这段历史、反省这段历史,走和平道路。日本人不承认,还谈怪论:这么多年还在提这件事情。我们要提,就有一些人不承认这些历史,所以必须要提。”

  其实,中国民间对此也有同样的认识。譬如,在深入了解中国首次国家公祭有关新闻,尤其是看了冯亦同老先生受有关部门重托,专门为这次公祭撰写的《和平宣言》后,文化学者、资深媒体人张彦,当即亦以中国最古老的诗经体创作了一首民间版“国家公祭宣言”。

  2014年12月13日,团中央中国少年国学院第一时间转载了首发于立身国学教育网的这首民间版“国家公祭宣言”:

  阴阴金陵,戚戚与天。日处海上,祸我族殃。

  七七卢沟,华夏躏殇。陟降中华,左右叹惘。

  隐隐金陵,翼翼与地。月星不位,刑我黎民。

  一二一三,古都血雨。靡常天命,国人悲怆。

  殷殷金陵,警警与人。云覆大夏,痛我家人。

  日寇侵华,民族患难。残毒兵燹,血袭我亲。

  音音金陵,兢兢与身。水泄吴山,涂炭子孙。

  三十余万,家人逢难。悲叹天地,国之血奠。

  印印金陵,凄凄与心。山崩地裂,风木含悲。

  八年侮亡,姊妹蒙廛。恸我心哉,家之不存。

  荫荫金陵,启启与意。膏火自煎,萧墙喟叹。

  煮豆燃萁,家国遭变。哀我兄弟,争相为天。

  吟吟金陵,漆漆与知。草木蕃殖,集众大乱。

  骨肉相残,兼弱取贤。叹我亲人,肤股为战。

  茵茵金陵,期期与物。殷忧启圣,惟惟于诚。

  群阴迷暋,刮我脂膏。叹我金铭,难正纪纲。

  天道祸福,以彰厥罪。时有古今,圣灵不昧。

  二零一四,日月丽天。大德天生,中兴垂范。

  国家公祭,侍服于夏。永清四海,教讫九洲。

  呜呼!凡我子孙,皆应铭记!钦崇天道,永保天命。

  换言之,无论是中国官方,还是中国民间,都是热爱生命,向往和平的。

  事实上,即使中国宗教界,也是如此心态和共识。譬如,据台湾《旺报》报道,台湾佛光山星云法师近日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作为南京大屠杀的见证者,历史无法抹灭,希望日本仿效德国,向所有受难者道歉。

  概而言之,笔者罗竖一认为,国祭南京大屠杀死难者是警醒人类。因此,希望全球任何国家或地区,包括日本在内,都不要任由“中国威胁论”之类的错误论调误导之。

WebRep
 
currentVote
 
 
noRating
noWeight
 
 
 
 
 
 
 
 
 
 
 
个人简介
曾经的新闻人,现在的评论人。
每日关注 更多
罗竖一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