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当官的稳定却要老百姓流动?

汪华斌 原创 | 2014-12-17 05:32 | 收藏 | 投票

 为何当官的稳定却要老百姓流动?

-----一位大型医院的临时护士说自己亲身体会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碰到一个亲戚的孩子,她在某大型医院当临时护士;然而做了八年临时护士的她,医院却通知她要自己离开医院;因为临时护士的合同最高是八年,所以必须离开。如果实在是想在这个医院做,也得回家休息几个月;然后再到医院与考试并再签订合同。她说这医院的领导最少的也有15年以上,而院长竟然当了25年;现在75岁了,竟然还在院长的岗位上;为什么这些人不八年一流动,而要老百姓流动呢。

我们知道改革开放前后最大的区别就是官与老百姓的变化,因为这是一个身份对换的根本性变化。改革开放前是老百姓的终生岗位不变,而官却是经常性调动的;所以官到处调是普遍社会现象,而老百姓肯定不会变化却也是社会定律。改革开放后我们社会首先砸碎的是老百姓的铁饭碗,于是老百姓能被领导随心所欲的下岗与上岗了;从而彻底改变了老百姓终身岗位不变的社会现象,因为老百姓再也没有铁饭碗了。当老百姓拿着一次性的纸饭碗到处讨饭时,我们社会的官却将自己的铁饭碗变成了金饭碗;也就是说在我们这个全社会老百姓到处流动讨饭吃的时刻,只有我们社会的官才能是四平八稳地坐着手捧金饭碗在固定的地方或岗位上吃香喝辣的;也正因为如此,所以到处流动的老百姓发现几十年不变动的绝大部分是官,这就是我们的改革开放。

是啊!如果我们社会当官的与咱老百姓的区别,这还真的是中国的特色;如我们都知道美国社会终生不变岗位的是公务员,而官却是不断变化的。如你当美国总统再有能力,最多也就是两届即八年;也就是说八年后你就得永远离开,而且还是不留痕迹地永远离开。根本不可能是自己提拔的人接自己班,所以也就不会在白宫出现你永远的痕迹。即使是市长这样的岗位,也不是总统任命的;所以美国社会的官没有终生的,因为终生的全部是工作人员;这就是美国社会‘固定的工作人员’和‘流水的官’。

我们现在知道为什么我们社会的腐败盛行,原来这领导终生制才是根源;因为一个领导在岗位上超过八年,则容易固执己见;而且任人唯亲。而我们社会现在一个领导在某单位几十年不变,这单位能不彻底改变了颜色吗?也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社会的官希望老百姓快速流动;从而没有人发现自己的良苦用心。这也是我们社会现在任何单位不思进取的原因,因为维护权威与领导权成为任何领导人的当务之急。因为我们社会是从封建社会过来的,所以任何人最想接收的就是封建皇帝的权力;一辈子拥有至高无上的权力,而且还想将权力世代相传;所以很多单位负责人都将自己的后代调入,然后再委以重任;最后实现平稳的权力交接,这也是我们社会才有的权力接班特色。

我们不会忘记改革是从砸铁饭碗开始的,说老百姓拥有铁饭碗就有惰性;于是老百姓的铁饭碗彻底砸了,这就是我们今天的中国绝大多数老百姓都是手拿纸饭碗的人。然后砸了老百姓的铁饭碗后,我们社会的官并没有砸自己的铁饭碗;反而将铁饭碗改变成了金饭碗,这就是我们今天社会仅从饭碗就能一目了然我们社会两极分化的原因。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社会任何改革只要是减少老百姓的利益都能雷厉风行;而如果要是减少权力者自己的利益,则比蜗牛爬坡都慢;如我们社会这么多年来唯一一次减少权力者的利益改革----公车改革,结果改革了二十年最后还是权力者占便宜才实施。而我们社会下岗等涉及老百姓利益的改革,却从来没有与任何权力者有关;而与国际接轨权力者的收入和按照物价上涨原则增加权力的福利待遇,没有一项不是一夜就全国推广;这就是我们社会的改革,也是我们今天的中国到处是老领导与新临时工共同成为单位名称的原因。

我们今天到任何体制内的单位去,领导与老百姓泾渭分明;因为头大脖子粗而且总是挺着将军肚、趾高气扬,说起话来总是盛气凌人模样的人肯定是官,而年轻、胆战心惊、瘦弱的肯定是临时工;这就是我们今天体制内的基本结构。因为领导基本是几十年不变的,而老百姓基本上没有超过八年的;所以我们体制内的任何单位决不会将老百姓当成领导的现象出现,因为这样的老百姓早就被下岗了。

为什么我们现在体制内的单位负责人都是终生制,原来这就是这些年改革的成果;我们现在任何单位办事基本上是老百姓无法实现的,全部是领导的一个电话甚至是一个眼神或者是一种表示;最后都能将任何事轻易办好。也正因为如此,所以现在的任何领导都是‘黑白两道’的能人。如果你不听领导的,恐怕‘黑白两道都叫你难受’;所以现在的中国基本上没有老百姓敢与领导斗了,因为与领导斗只能使你失去更多的权利;因为现在的任何官都是‘上头有更大的官做后台’的人。这就是为什么人家美国总统再有能耐也只能干八年,而我们社会绝大部分单位负责人都是几十年没有变的原因。

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社会再也不宣扬官与老百姓一视同仁的话题了;因为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决然不同的两种身份。我们的改革本来就造就成我们社会‘官本位’的等级森严,它又如何能与老百姓之间没有区别呢?所以现在的任何官都油然顿生的一种时代紧迫感、责任感以及使命感,而老百姓却永远只能在自身身份‘低贱’下而‘渺小’;因而更没有改变现实的勇气,只希望自己不要与领导差得太远;这就是特色。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