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度与细节

张云计 原创 | 2014-12-17 21:31 | 收藏 | 投票

问讯表单

1215日晚间,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电视专题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正式播出。

其间,曝光的问讯记录表单里,相关工作人员提出了“喝了什么酒”、“喝了几瓶”、“晚餐账单由谁负责”、“为什么到17日才买单”等问题。

这些问题有点儿“简单、粗暴”,但直指问题核心,非常有效。

曾经与朋友们聊天时,他们也讲到如今要求之具体与原来的原则性、概括性要求不同,比如就有抽烟与喝酒的标准等。难怪有人讲八项规定改变中国,如此之具体省去了“领会”、“理解”的难度,堵塞了不少漏洞。

大和小

记得一上小学就学:什么大、什么小,什么多、什么少。可是到了成年之后,往往发现大与小有时却难以区别,郭总就讲:天下本无大事,所有大事都是由小组成的。

日常工作中更加如此,中国从来不缺少有宏图大略的战略家,而愿意把小事做好、做透的人却不多。多数人认为总是做过于简单的事情,会磨灭人的斗志,让人丧失了向上的动力;殊不知,小事做不好,做好大事更是难上加难。

高度

某教授讲到:想大问题,做小事情。

细想起来一点儿都不奇怪,想大问题讲的是高度,讲的是既要见树木,更得见森林;不过做大事通常还轮不到我们,有更高级的领导呢。而在我们身边的,多是简单而又繁琐的小事,就是这些小事情的累积就成了影响全局的“大事情”,而一个个小事情的逐一破解,自然就导致了大事的完成。

中国的经济进入新常态,最重要的标志就是GDP的增速开始下降,给了人们更多的思考和把事情做细、做好的时间和空间,与之相对应的工作标准相应提高。

新常态对于效率的要求,对应了要把事情做正确和做好,第一次就把事情做对是成本最低的,而这需要关注细节——天下难事,必做于易;天下大事,必做于细。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