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普照寺的故事·故事四

路建华 原创 | 2014-12-19 10:02 | 收藏 | 投票

 

慧沼法师和普照寺的故事


    《中国佛教文化大辞典》载:淄川普照寺始建于南朝陈废帝光大元年(公元567年),迄今已有一千四百余年。唐朝时为法相宗三祖慧沼大师弘法处。
    据史料介绍,慧沼大师(公元650—714年),姓刘名玄,祖籍彭城人。相传他师从三车法师窥基(公元632—682),而窥基是唐玄奘的高徒,慧沼算是僧玄奘弟子中的徒孙了。慧沼十五岁受度出家,青年时已博通经藏,讲“法华”、“般若”、“涅槃”等经。窥基去世后,慧沼游行诸郡,讲经二十余年,同时写成了“金刚般若”等经疏和“慧日论”、“了义灯”等著作。
    史料说,唐玄奘于公元631年西域取经,于公元645年携带600多部佛典返回长安,此后与弟子将74部梵文佛典译为汉文。译典结束后,慧沼法师告别唐僧来到山东淄川普照寺弘法,有“淄州大师”之称,而此时时期正值普照寺鼎盛时期。
    慧沼晚年又在唐高僧玄奘的另一高徒义净(公元635—713)译场任证义大德。唐《开元释教录》载:中宗神龙三年(公元707年)曾召义净入宫同译经沙门九旬坐夏,慧沼也随行参加。景龙四年(公元710年)义净于大荐福寺译《浴佛功德》《唯识宝生》等经,慧沼也同任证义。景云二年(公元711年)义净于大荐福寺译《称赞如来功德神咒》《能断般若论颂》等经,慧沼又任证义。
    慧沼于开元二年(公元714年12月17日)去世,寿六十四岁。他生平曾被驿征三次,诏讲二次,补纲维大德六次,敕译经论四次。他是慈恩宗唐玄奘的嫡传,因此受到当时朝廷重视。
    慧沼的著作现存有十种,共四十卷:《金光明最胜王经疏•义净译》十卷,疏文发挥了三乘五性的宗义,并订正了以真如为三身正因的旧说;《十一面神咒心经义疏•玄奘译》一卷;《法华玄赞义决》一卷,解释了窥基著作《法华玄赞》中的难义;《成唯识论了义灯》十四卷,与窥基的《成唯识论枢要》、智周(玄奘的三传弟子,公元602年—683年)的《成唯识论演秘》总称唯识三疏,也对窥基学说作了阐明补充;《因明入正理论义纂要》一卷;《因明入正理论义断》二卷;《因明入正理论续疏》一卷,慧沼自跋云:“于师曾获半珠,缘阙未蒙全宝”,这是因窥基著《因明入正理论疏》到了喻过部分就绝笔了,慧沼接着做了下文的注解,所以称为“续疏”;《大乘法苑义林章补阙》八卷,现存卷四、卷七、卷八;《能显中边慧日论》四卷;《劝发菩提心集》三卷,第二卷中有受菩萨戒仪轨。此外,慧沼的著作佚失了的还有“能断金刚般若经疏”、“发菩提心论疏”等十种二十九卷。
    作为慈恩宗,窥基是奠定者,智周为传播者,而作为他们中间枢纽的就是慧沼。玄奘的学说虽然通过窥基等诸大弟子记录下来,但有许多微言奥义未见得尽能一一笔之于书,同时玄奘在世时,门下对于教理的见解本来就不一致,作为继承慈恩嫡传的慧沼,就担当了力排异说的任务。
    据历史考证,日本法相唯识宗的流传即渊源于唐淄州沼大师弘法盛地普照寺。那时寺内有石佛台座,上刻有飞天像,又有唐著名书法家李邕所书《尊胜陀罗尼经》经幢,且建有十三层八角石塔,今已无存。
    慧沼的著作充满了追求真理的精神,他为了对真理的探讨,做到了“当仁不让于师”的地步,他不但对于前辈没有随便妥协的态度,就是对于窥基的主张,有怀疑的地方也要求得一个是非;甚至对于玄奘的教授,也要透过思考才接受。用这种服从真理的精神来治学,是值得后人效法的。
    慧沼的弟子最著名的首推智周,公元703年和706年,先后又有日本僧人智凤、玄昉等人来师从从智周,回国弘传。智周的著作也有很多是辅译或解释慧沼的著述的。就是说,唐玄奘西天取经归来后精通译传佛法,是为慈恩宗,窥基、慧沼、智周,次第相承,他们的论述著作流传到了日本。至明朝,慈恩宗法大振,著述甚富。此宗以五位百法,摄一切教门;立三支比量,摧邪显正;远离依他,及遍计执,证入圆成实性,诚末法救弊之良药也。参禅习教之士,都因为研究慈恩宗道而有收获,而不至于轻浮糊涂,这是法门的大幸啊!

个人简介
路建华,1950年出生,山东淄博人。1968年初中毕业下乡,1971年被招工就业大型国企,1981年加入共产党。1985年始连任企业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直至2008年初因年龄原因退到二线,2010年退休。著有经济评论《国企春秋新论语》、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路建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