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札记:​宣传高手

徐达内 原创 | 2014-12-19 13:17 | 收藏 | 投票

媒体人念兹在兹奉为金科玉律的“内容为王”,正被中纪委应用在如火如荼的“打虎”大业上。

 

今晨,南方都市报、北京青年报一齐介绍“中纪委纪录片揭秘为何‘周五打虎周一拍蝇’”,被各大门户网站一并置于首页引来看客驻足浏览:“昨天播出的专题片第三集《狠抓节点》披露,网站是公共舆论传播平台。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巧妙地运用传播规律——他们坚持在一段时期里相对较多地在每周五公布最新案情。几周下来,敏感的公共媒体和网民们就发现了这个规律,并且开始定时守候。这种‘点击期待’也迅速成为了一个公共话题,进一步扩大了网站的影响力。”

 

面对央视镜头,中国社科院中国廉政研究中心副秘书长高波的评价,一语道破为何要抢占网络舆论制高点:“因为我们网络的这样的全天候、全方位的一种他律的方式,它已经固化了,它是一种新常态,就是我们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我们这个网络监督它永远在进行。可以说每分每秒都要让我们的领导干部、我们的公共部门、我们的公共权力的行使者,要感受到无处不在的这样一种监督的压力…现在的网上通报我们可以说是事无巨细,原汁原味,逢节必令,点名道姓,那么它对于我们的作风建设,对于我们的政治生态的净化起到了非常积极的正向作用。”

 

一出“打虎”大戏,一演就是一年,也总有观众早已看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王君超,即在微博对周五时间点的选取有嘀咕,“周一打的虎攒到周五满足全国人民的心理期待,这个竟然也叫做‘传播规律’…为了这个‘期待’,难道要把周一的打虎行动推迟4天公布吗?这是什么传播规律?一大堆师爷同时醉了。”

 

嘀咕声中也有调侃之音,@白木仁追问中纪委官网:“要天使投资吗?”@邓巴中尉反问:“查一个几亿,每周都有固定营收,要你的投资干嘛?”这一唱一和全被@蓝鲸财经记者工作平台记录在案,称之为“今日最佳”。

 

戏谑之声不是主流解读模式,众口一词才是心悦诚服的表现。

 

一直以来,“侠客岛”对中纪委可是青眼有加,前日晚间,“岛君”历数2013年舆论江湖的刀光剑影,为“老王”旗下的门派送上年终盘点——“有一个新门派——中纪委官网,异军突起,而且一路飘红,形势看涨”:“从去年9月上线以来,第二个月的点击量就达到3000万。20143月,总访问量达到2.3亿次,日均访问量超过120万次,峰值达到600万次。而半年多过去,这个数值肯定又是相当可观,可以说分分秒杀其他政务类网站。”

 

对于中纪委宣传的套路渊源,“岛君”简明扼要梳理为三点——“会爆料”、“会透料”、“会加料”:“作为新门派,必然要有点独门绝招。用舆论江湖的话来说,就是要有‘料’。这‘料’,可不是江南小菜里面的葱花小豆腐,而要生猛的大料…据媒体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8万‘老虎’、‘苍蝇’一起被打,58名副省部级以上官员被查处。其中,副国级以上官员3人,中央委员3人,包括像周永康、徐才厚、苏荣等这些当年江湖上响当当的‘人物’,如今都变成了‘死老虎’…而这些最权威的查处信息,无一不来自中纪委官网。”

 

“料多,可不能一下子放完,要学会控制节奏”,“料要炒得火、炒得香,炒出意味来,还要学会适时添油加醋”,或许这两点才是深谙议程设置的媒体人不得不表示折服之处,根据这份人民日报海外版旗下WXzhong号回顾,已臻化境的“欲擒故纵”与“添油加醋”手法,常有起到“四两拨千斤”的奇效。

 

那次王岐山不按常理出席政协会议,在“侠客岛”回忆里依然有滋有味:“比如,今年9月,王岐山在全国政协的一场内部报告中,对在座的政协常委们就敞开心扉,谈了很多中央下一步的反腐打算。这是中纪委书记第一次参加政协的常委会,但又是内部的,媒体进不去,所以事后大家各显神通,纷纷挖料。正是不能轻易得到,所以大家更爱看。而透过那些政协常委的引述,若即若离间,显得现场就更为生动精彩了。”

 

同样,面对今年超乎意料的山西官场塌方,“岛君”也有规律性的观察心得送上:“比如山西换书记的前三天,中纪委官网就开始不动声色地‘预热’:连续推出三篇评论,大谈特谈党委书记的‘主体责任’…文章非常严厉地说:‘要求就是要求!希望就是希望!如果各级党委对形势缺乏清醒认识,没有把管党治党、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当作自己的主责,就是领导不力’…岛君当时在《山西换帅,新闻稿里不同寻常的细节》一文中,就提到,这番话很有可能出自王岐山的内部讲话,因为这种语言风格,非有一定魄力和气势不可办。后来有高层岛友告诉岛君,这几篇文章中的很多生动语言,的确是老王的原话…看,以老王的原话做了三篇评论,到第三天山西书记换帅,虽不明说原因,但官场已是心知肚明,颇有震慑之力了。”

 

说一千,道一万,关键还是离不开“老王”这位宣传高手。

 

时政观察者石扉客早在今年9月份即有回溯,出自他个人WXzhong号的《王岐山与剧变中的领导人文宣体制》,遥想起11年之前的“非典之春”,对王的媒介素养大加赞叹:“2003年春,从海南省委书记任上空降帝都担任北京市长的王岐山接受央视新闻频道《面对面》栏目专访,谈如何应对萨斯危机…王岐山和主持人王志这二王对话过程颇有意思,试看下面这两段:王志:去海南的时候,我记得你没有先在媒体上亮相。你就把海南跑遍了,你是低调的人,但是这次来北京,你是高调出台,包括今天的采访,我都非常意外,你能够坐在我们镜头前。王岐山:我需要媒体向我反映情况,我需要媒体把我的想法,实际上是中央、市委市政府和我们广大干部现在日夜所做的这些事情,把真相通过你们告诉市民。你们是我最好的和市民对话的渠道…王志:有人很形象的就是说北京今年的春天,比作一个戴口罩的春天,夏天也快要来了,这口罩还会延续吗?王岐山:我不是说咱们现在不做那种猜测吗?王志:但是我们很想知道。王岐山:那你就且听下回分解吧!”

 

对于王所展露的强势而凌厉的话语控场能力,石扉客有两点观察结论可供参考:“一边是毫不讳言要利用媒体做话筒(此前他曾笑谈准备在市长办公室架摄像机向市民直播他的危机处理工作),一边‘你就且听下回分解’(这个话茬和前段被传说又被辟谣‘你就慢慢懂’又是多么类似)。”

 

这位中纪委掌门人除拥有敏锐的媒感之外,还有两点举措,同样也为一向啬于赞赏的石扉客所称道:“首先是重组中纪委宣传部。2014年改组后,中纪委宣传部一共有六位专兼职正副部长。曾任北青、北晚、北日高管和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奥组委宣传部长的肖培担任宣传部长。原宣教室领导杨小平任常务副部长,范耀庚任副部长,李本刚、任生德和林青兼任副部长,另外还有闫群力、戴军和陈宏滔三位局级干部…其次是开通中纪委监察部官网。短短一年间,该官网已经基本撇开了僵化的传统文宣科层体制,成为当下热度与受众粘连度相当高,最迅捷也最权威的反腐信息平台。除了像周永康和徐才厚这类顶级大案,常规案件的信息,人民日报、新华社和央视这三大传统顶级喉舌,也只能守在电脑前不断刷新中纪委官网。”

 

说到一手主管宣传的纪委官员肖培,WXzhong号“海涛评论”也有料要曝:“履历显示,肖培曾担任过共青团北京市委宣传部部长、北京青年报社总编辑、北京晚报总编辑、北京日报副总编辑、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20117月任北京市文化局局长、党组副书记。2013年初,调任中纪委,任宣传部部长…由这样一位长期在宣传阵线、有丰富媒体经验的人担任中纪委宣传部部长,又有那么多‘独家猛料’,中纪委宣传部的宣传工作做得这么牛,就在情理之中了。”

 

“中纪委的宣传工作怎么这么牛”,王海涛将该问题的答案总结为三点,“有人”、“有料”、“下功夫”:“为了拍《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系列专题片,摄制组先后赴18个省区市现场拍摄了30多个案件,片中有近百位受访者,包括腐败分子的身边人、举报人、暗访记者和纪检监察干部,可谓将功夫用到了极致…有猛料,有懂宣传的人,充分利用媒体资源,充分挖掘素材,中纪委的反腐宣传工作,想不牛都不行。”

 

 

个人简介
专栏作家,曾供职多家媒体,现从事互联网行业。
每日关注 更多
徐达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