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夫与打坐

喻建国 原创 | 2014-12-20 07:37 | 收藏 | 投票

 逸夫与打坐

喻建国

妻任教的学校名为逸夫职业学校,是上海市静安区的一所著名的职业学校,学校招收初中毕业生入学,在校学习三年后可能获得一技之长,走上工作岗位,为社会服务。“逸夫”两字在香港和大陆可以说几乎无人不知,缘于邵逸夫先生曾经捐助百亿计款项,用于建设教育和医疗设施。很多香港人和国人几乎或多或少地受到过逸夫所捐助的教育和医疗设施的关照,“逸夫”两字也就印进了人们的心坎中。

也确实善有善报,逸夫先生享年1071907104,他生于浙江宁波镇海,201417,他在香港安详离世。离世前三年他才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也就是说,他在104岁的时候,还在上班工作。年轻时他忙到每天只能睡5个小时,为了保持身体健康,他着力于坚持打坐,坚持膳食平衡,同时注意锻炼身体,经常投身网球。

邵逸夫原名邵仁楞,是邵氏兄弟电影公司的创办人之一,后来一直担任香港电视广播有限公司荣誉主席。邵氏兄弟电影公司创立于1958年,以后曾经拍摄过逾千部华语电影,后来逸夫先生又投身于电视行业,主导着香港的电视。由于他的影响,1974年获英女王颁发CBE勋衔,三年后又获英国女王册封为爵士1991年,美国旧金山市还将每年的98定为“邵逸夫日”。逸夫先生一生笃信“人类的伟大在于追求、研究、传授学问、造福人类。”他确信“大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之所以有百亿计款项投入对教育和医疗设施的捐助,正是他的信念使然。他高举慈善的旗帜,身体力行“一个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是慈善家。”

邵逸夫先生出殡的那天,网上出现了这样一则短文:“今天邵逸夫先生出殡了,一个外国人乔布斯去世的时候,我们中国人铺天卷地的刷屏,而邵逸夫去世了,却没有看见有人悼念,我们有千百个学校的教学楼叫做“逸夫教学楼”,多少医院有“逸夫门诊楼”,这位老人一生捐赠了数以千百亿计的医疗设施和教育设施,对国人来说,他真的比乔布斯伟大的多,逸夫老先生,一路走好!”事情已经快过去一年了,昨天我的大表弟在微信中转发了这则短文,表达了对邵逸夫先生的纪念,我也响应了一下,在微信中做了转发。

逸夫先生留下的精神财富确实不少,我对他的养生方法也非常仰慕,打坐、打网球、平衡膳食,充分展示了动静交替激抑,同时将进食作为重要的养生内容,十分注意平衡有序。有人对打坐不甚认识,我可以在这里介绍一下打坐的一种形式:端坐。端坐由四组基本行为组成,每组基本行为包含四个行为元素。基本行为一:两脚着地。包含4个行为元素:i、双腿平行;ii、双膝靠拢;iii、鞋底贴地;iv、脚掌舒展。基本行为二:双手抚膝。包含4个行为元素:i、四指并拢;ii、拇指成60iii、掌膝相贴;iv、元气贯通。基本行为三:自然靠背。包含4个行为元素:i、背椅微贴;ii、胯部拎提;iii、小腹收缩;iv、含胸拔背。基本行为四:头部平稳。包含4个行为元素:i、头部水平;ii、颈身一线;iii、两眼有神;iv、精神聚焦。我的打坐就是按照端坐的方式来完成的,效果不错。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