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唱与拳艺的交织

喻建国 原创 | 2014-12-21 07:35 | 收藏 | 投票

 合唱与拳艺的交织

喻建国

从去年的冬天开始,为了避免雾霾的干扰,又为了免除低温对手部施虐,我打太极拳的时间调整到上午十点,地点则换到小区会所的二楼,那里有一个四百多平米的大房间,基本上空无一物,任你施展。

会所的底层有活动室,周六和周日无人活动,从活动室中传出的声音可以判断,乒乓室打乒乓是经常的,有一些活动是每周一次的,如周二的时事政治学习,周三的歌咏活动,周四的地方戏曲活动,这些活动的声音都很响,我在二楼打拳能够听得一清二楚。

今天我在打拳时,突然听到美妙的合唱,和声清晰,音准到位,我竟然被这和谐之音醉倒,甚至我停下了打拳,聆听那美妙的合唱。上世纪五十年代,我曾经参加青年会组织的中青合唱团,我在男低音声部,我团的男高音有一名很著名的戚长伟。后来在工作单位每逢有文艺汇演需要排合唱时,我也经常参加男低音声部的咏唱。

我和音乐还是很有感情的,十二岁开始学过钢琴,十五岁时开始学和声学和对位法,也曾有过几年的刻苦学习,梦想成为音乐家,或者是通过音乐工作来混饭吃,我的指导老师还有点名气,在音乐院任教的张民权,更有一位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的邓尔敬。打后来开始学数学了,对音乐也就渐渐疏远了。文化大革命时学校停课,但那时需要毛泽东思想宣传小分队,我的音乐才能被领导发现了,就让我指导小分队,同时拉手风琴,当伴奏。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为了大儿能够在上山下乡后不去种田,让大儿学习小提琴,为了让他学得更扎实些,我也跟着学,聘来的老师是花了大价钱的,占据了我的工资很有点分量的一部分,每周上一次课。妙的是后来我也居然当起了别人的小提琴老师。去年我的小孙女来到人间,我经常在家中为其弹奏即兴钢琴曲,为的是让音乐谐适因子种入她的心田,还在她的面前唱我自己创作的歌曲,这位小孙女居然能够很认真地听,她的小嘴巴还能跟着我一起动。上个月出版的《上海老科协会讯》还刊登了我创作的歌曲《老科协的歌声在飘扬》。

我国目前群众的音乐水平与我童年时期相比较,绝对是提高了一个很高的层次,就拿我今天听到的社区合唱团的歌唱水平绝对不比我在五十年代参加的中青合唱团的水平低,可是当年的中青合唱团却是上海有点影响的合唱团哦。现在交响乐的演奏水平也绝对比五十年代时期的演奏水平高得多多,民族交响乐的演奏水平也登上一个高高的台阶。这充分反映人民音乐水平的提高,人民文化修养的提高,这也是国家综合国力提高的一种反映。

当一个人因为某一自己熟悉的文化现象勾起自己的回忆时,常常会是感概无穷的,我今天后来在太极拳的继续中,让楼下合唱的旋律与和声带入了一个虚幻的天地罩中,在那里享受着合唱与拳艺的美妙交织。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