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普照寺的故事·故事八

路建华 原创 | 2014-12-23 08:19 | 收藏 | 投票

 

普照寺渊源的故事

    淄川普照寺,又名石佛寺、大佛寺,盖因有巨大天然石佛在此,也有说过去曾称之为开元寺的,是因为始建于唐朝开元年间。有学者在淄川考古,曾说过:原般阳城东北隅普照寺即古开元寺,建于唐开元(公元713-742年)间。
    《淄川县志•卷二下》曾载:“明万历庚子毁,后人于其址觅万年灰殿后石幢一隶书佛顶尊胜陀羅尼经,其二面楷书序文,旧为僧僚所掩,其书之人呼为塔寺即古开 元寺也”。意思很明白,说是明朝万历二十八年即公元1600年佛寺被毁后,后人曾在旧址找见一石幢,上刻唐代著名书法家李邕所书写的《佛顶尊胜陀羅尼经》 楷书序文,过去这些都是僧僚们所精心掩护的,写这些文字的人称这里的塔寺就是古时的开元寺啊。    
    据史料佐证,唐玄宗确实礼佛,他在开元二十六年(公元739年)曾下令全国各州都要建一座开元寺,所以现存的开元寺特别多,也有些早建的寺庙因此而更名为开元寺的。
    曾在淄州为官的宋代大金石家赵明诚所著《金石录》中有这样一段话:“右唐淄州开元寺碑跋:右唐淄州开元寺碑,李邕撰并书,碑初建于本寺,后人移置郡廨屋下,余为是州,迁于便坐,用木为栏循,以护之云。”说了普照寺原为开元寺,碑初建于本寺,却未说明普照寺是始建于唐开元年间,还是唐开元年间更名的。
    当地民间故事中,更有说普照寺始建于西汉景帝二年(公元前155年)的,据赵明生、王聿发合著,侯法生作序的《淄川民间故事》(2009年5月,齐鲁书 社)讲述说:西汉景帝二年这年,大旱,般阳城东北角长出一尊石佛,座下有水,又让天下喜雨,由是人们感恩戴德,匠人李三率众为石佛建寺庙,期间也发生过因 石佛天天长高被匠人砍了一刀而额上留痕的事,三个月建成后,县太爷命名为开原寺。
    而据《中国佛教文化大辞典》明确记载:始建于南朝陈废帝光大元年(公元567年),迄今已有一千四百余年,唐朝时为法相宗三祖慧昭大师弘法处。
    历史渊源待考,我们还是暂用普照寺现今“约建于南北朝时期”的说法吧,但这里是先有石佛后有寺,大家还是认同的。

个人简介
路建华,1950年出生,山东淄博人。1968年初中毕业下乡,1971年被招工就业大型国企,1981年加入共产党。1985年始连任企业党委委员、宣传部长,直至2008年初因年龄原因退到二线,2010年退休。著有经济评论《国企春秋新论语》、长…
每日关注 更多
路建华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