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传递温暖,不要传播冷漠(12月22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4-12-24 19:26 | 收藏 | 投票

请传递温暖,不要传播冷漠(12月22日)

 

关键词:网络传播  人情  人性

 

渐入隆冬天气渐冷,但网络之间流传的某些段子,却让人感觉比隆冬的天气更寒冷。

今天北京的风真不小,刚才出门见一大爷被大风刮倒,我过去问道:大爷,我刚降薪,现在一个月2500块钱,能扶您起来么?大爷说:小伙子你走吧,我再等会儿。——这大爷心眼儿真好,这个世界真是充满了爱啊!

这个版本,已经是第N次见到了第一个版本说月薪“3000块”,第二个版本是月薪1800块,......,这个版本是“2500块”,而且还在以病毒一般的速度扩散传播中。

在网络中,总是不乏这样带有苦涩调侃的段子,让人感觉人情冷漠比隆冬的北风还要刺骨,让人感觉自己比砧板上的肉还要无助。其实理性地看,这样的段子炮制与传播,除了让自己原本冷漠而无助的内心变得更麻木,感觉人生苦暖,并将负面能量继续传递之外,不会有什么效果,是在虐人的同时自虐。

 

每次看到这样的调侃型的演绎,就感觉内心悲哀。坦率地说,真正在马路上碰瓷,或者被善良的人扶起来,却反咬一口的人,不是不存在的,但也不是那么普遍,充其量是小概率事件,但恰恰在网络与传统媒体传播中,偏偏这样的事件却是屡见不鲜,并被大肆渲染,早就让人在悲凉中变得麻木了。

就连权威的报刊电视,都在传授在两性之间,在劳资之间,在投资人与创业者之间,在家庭与政策变局之间,甚至在家庭内部成员之间激化矛盾,并图谋在纷争中利益最大化,传播各种助人而不被讹诈的方法与技巧。

人基本都是这样,享受到利益“偷着乐”,密不做声,那些大肆宣扬的,其核心目标大概也是基于推销。受了委屈反而会奔走相告,报复性的传播。那些让人感觉心理失衡的现象,总是会经过网友的自我演绎,然后加上自己的理解而将那种冷漠之情推演,从一粒石子所激起的水花,变成了不断泛起的涟漪,甚至成为轩然大波。

不管是基于添枝加叶与添油加醋的讹传还是客观理性的传播,任何话题在经过传播之后都会让真实信息打折扣或者引起轩然大波。

 

老人在街头倒下了,还扶不扶?有老幼病残孕在需要帮助的时候,是冷漠地袖手旁观,还是安静地绕道而走?每个人都有公论,但这样的网络段子追求的是什么样的导向呢?当需要救助的是我们的至亲骨肉,甚至当我们自己需要救助的时候,希望看到的是什么情形?

我们总认为自己是受到伤害,受了莫大委屈的,但当我们把特定事件的影响力扩大化,用调侃的方式来缓解内心所承受的压力与恐惧,我们将会深陷人的恶的本能而无法自拔。

 

那些以讹传讹的人啊!你让不明真相、没有理性判断的群众会怎么看?人人都变得更加冷漠吗?让有恶意的利益导向并寻找机会侵蚀的老外们怎么看?耻笑中国人的冷酷无情吗?让我们的后代怎么看,扶危济困的侠骨柔肠还要不要传承下去?

殊不知,我们就是如此在不知不觉中,成为敌对势力的工具与帮凶,撕碎别人与自己后人对这个世界美好期待的最后一点希望。

庆幸吧!之所以还有心思调侃,仅仅因为我们自己还没有沦落到需要救助的境地,我们也可以暂时免于陷入举目无亲,孤立无援的境地。只有当自己或者亲人骨肉需要救助的时候,才知道任何一点温暖会带来多么难以估量的希望,可惜的是,网络所形成的力量,正在将人性中最宝贵的那点温暖与希望剿灭,这是最大的悲哀。

也是有人在传播互助的正能量,但实质却是利用人的同情与善良,行诈骗之事。诸如遇到天灾求棉衣,遇到病痛求捐赠,遇到冤屈求正义,在医院病危想看亲人最后一眼,或者在车站附近、地铁中、广场内外行乞的人,都在无意识中侵害着人守望相助的那种善的本能。

 

人其实在很多时候都很愚蠢而又可悲的。虽然都厌恶冷漠,却同时又助长冷漠;我们都渴望在危急中得到救助,却有拒绝在别人危急中施以援手;我们都厌恶谎言与谣言,却又不由自主地加入到制造谎言,传播谣言的大军之中。

其实当我们慨叹人情冷漠的时候,我们并没有点燃一根火把,试图在去温暖别人的同时,也温暖我们自己;当我们在黑暗中无助地摸索的时候,也在拒绝别人指引的光明。

 

或许我们只考虑到了自己的“义愤填膺”,或者是在推演段子的时候的有趣与创意,但这才是对我们自身伤害最大的。以后咱们老了,摔倒了,还有人扶咱们吗;每家都有老人,咱们家老人摔倒了,会不会有人扶?传播并演绎这些段子的人,家里有没有老人,家里的老人倒下了,希望不希望有人扶起来? 

请传递温暖,不要传播冷漠吧!不管是言行,还是传播与助力,人是需要理性约束的;作为草根虽然无法“一言兴邦一言丧邦”,却可以让自己在细节中选边站队,你到底是不是带给人希望。这些言行都是由我们自己选择的。

我们现在所说的话,所做的事,所制造与传播的谣言与段子,有多少可以跟我们在远方的父辈母辈家人亲人讲呢?也只有对自己之言行有足够的忌惮,并进行理性的取舍之后,才能更有效地控制自己言行之影响力。

 

贾春宝

2014年12月22日星期一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和讯网专栏 http://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