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虎”临别感言咋成了无言的结局?

宋丞策 原创 | 2014-12-25 07:42 | 收藏 | 投票

 “为官一任,感慨一方”。那些或将离任抒发临别感言乃人之常情——暂时的离别是为了再次重逢时的感动。临别感言,往事悠悠;临别感言,留恋挥手;临别感言,印记永久……

 

有过多年地方执政经验的中纪委书记王岐山在担任北京市市长时曾坦言:“我们的市政府就是全世界面临问题最多的市政府,我自然就是那个世界上面临问题最多的市长。”

 

    离任北京市市长时王岐山表示,一定不辜负中央和同志们的信任,努力工作,勤政廉政,继续关心和支持北京的工作,衷心祝愿北京的明天会更好。

 

然而,下面这位曾执政大庆油田城市的落马“东北虎”的临别感言又何以引起网友们如此的关注呢?

 

“黑龙江省委常委韩学键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组织调查”。(1222日)下午,中纪委网站发布了大庆市委书记韩学键被调查的消息。有可靠消息源向《中国经营报》透露,韩学键在昨天中午被带走,彼时韩正在为下午的会议做准备,在写临别感言。

 

笔者以为,除了“东北虎”那份特殊的身份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东北虎”曾经的光彩随之褪去神秘的色彩。此时的人们不用再聆听他的临别演讲,也不用再领略他的临别表演,但人们却可以从中读懂这位落马“东北虎”的人品,感受这位曾经的高官台上台下不一样的言行,看到“双面人物”更真实的人生写真。

 

据媒体报道,201456日至712日,黑龙江省委第六巡视组对大庆市进行了巡视。最终指出的大庆市存在的问题已露端倪。

 

第六巡视组指出:根据干部群众反映和巡视组深入了解,有些地方、部门和行业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工程项目等领域存在违法违规操作现象,违反了相关政策法规。“四风”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领导干部工作不踏实,部分单位违规建设高档办公场所。等等。

 

韩学键作为代表发言时指出,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严格遵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财经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自觉做到“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对我监督”,进一步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以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

 

不言而喻,虽然人们暂时无从知晓这位落马“东北虎”的“临别感言”的内容,但以往地方官场的惯例一旦官员离任时或将发表讲话和感言,让人们感受到的是歌功业绩的面面俱到,指出问题的蜻蜓点水,杖责过失的闻所未闻,如此这般临别感言真的让人无言相对了。

 

       事实胜于感言,这位落马“东北虎”的从政生涯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戛然而止。这就是一面镜子,组织部门会给予他有形的鉴定,人民群众会给出他无形的口碑。他为官时的一言一行就是他真实的“临别感言”,其政绩的有与无、虚与实,功与过,是与非,随着组织调查的结果即将“水落石出”。最终他的“临别感言”却成了“无言的结局”,引发人们无言的感言——莫伸手,伸手必被捉!(文/宋丞策)

个人简介
★感恩路上 春暖花开★ 媒体特约评论员:荣获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2015年度“五个一百”网络正能量精品评选___中国“百名”网络正能量榜样;荣获人民网、新华网、光明网、中国网、中国台湾网、央广网、法制网、正义网、中国…
每日关注 更多
宋丞策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