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商业做成文化,还是把文化做成商业(12月29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4-12-29 09:26 | 收藏 | 投票

回归家庭的精神追求:根治物质市场的弊端

——把商业做成文化,还是把文化做成商业(12月29日)

 

关键词:社会  信任  感情  儒商  商儒

 

在以物质作为支撑的市场经济中,每个人都在想“我能卖给你什么”,而不去想“我能给你带来什么感觉”,这种推销行为仅仅是第一个层面的商业,提供的是日常生活所需要的物质支撑。

在这种支撑中,品牌不过是缓解消费者在购买过程中的疑虑和使用的时候所无法缺少的的返修与售后服务系统,另外就是在虚荣心得到满足的前提下,让人感觉多花钱也值得。

把商业做成文化,从核心上讲都是为了赚更多的钱,给人多花钱、花大价钱而提供充分的理由,最终往往会陷入贪欲而难以自拔的境地;而把文化做成商业不同,是为精神与思想寻找物质世界的支撑,从本质上讲,是有节制的创收。创收无罪但要有节制,而不要深陷其中并让自己失控。

 

在2010年9月21日的文章《从儒商到商儒》中,贾春宝首倡“商儒”的概念,从字面的意思看,“儒商”的核心在商,儒仅仅是外在的形式,是外衣是包装;相反“商儒”的核心是儒,商仅仅是其外衣与包装。

从本质上分析,儒商仅仅标榜一下,附庸风雅一些,是将儒作为经商牟利的工具,但做商儒却是把从商作为谋生的手段,其生命的真正意义在于儒的修行。相比之下,商儒需要更坚实的根基与修为,也是标榜不来的。 

商儒内在的是气度,胸怀天下的胸襟;儒商内在的却是斤斤计较,围绕的核心是切身利益。做商儒是需要有根基的,有物质基础还要有内在的修为。有自己的原则性与明确的标签感。

 

物质生活消耗在任何时候都仅仅是基础,对有形的东西之需求得到满足之后,注定是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情感需求,比如婚恋交友、婚庆消费成为很大的市场;家庭纠纷处理和调解,心理保健与心理压力疏导也越来越被媒体关注,文化旅游与心灵陪伴市场被越来越深入地受到关注,都说明人越来越关注精神层面的提升。

 

精神层面的需求满足,还是需要从基本的做起,有些是难以弥补的,非个人力量所能改变。比如兄弟姐妹之间的感情,在人口政策没有调整,成年人对多子女的家庭结构的需求还没有强烈到一定程度,并使得普遍地有兄弟姐妹成为普遍现象之前,在家庭结构没有发生根本性的转变之前,是不会有改观的。

更为现实的需求是已经年迈的老人与处于壮年中的子女之间的感情依托与表达问题。中年人的生存压力,老年人对时光的焦虑,会让这种情感需求更为迫切。这种需求的满足,不单纯以在生活上的陪伴为表现形式,也不单纯是孝道的约束力的问题,还需要以生活经验的传承,传统美德的继承、前辈的谆谆教诲为表现形式。

针对家庭的服务体系,以照片、文字、视频、作品、音频等有形的资料整理包装为基础,存储在自媒体平台上或者自己的空间里,这就可以收到在彼此都在的时候增进感情,在老人发生意外而无法再陪伴的时候,也可以睹物思人。

以家庭为单位提供精神层面的服务,不管是录音棚的服务、传记出版还是录音笔、U盘等产品,都具有广阔的市场需求。这不单纯是主观愿望和呼吁的问题,同时也有市场的需求。

 

中国(甚至整个亚洲)是以家庭为细胞的社会,针对家庭服务本身就是社会学范畴的事情。人不管年龄多大,在外边有多么饱经沧桑,面对父母总是孩子,回到家里总是会卸掉面具,外边出事了,最强烈的担忧依然基于血缘与亲情,在外边惹事了,最担心的还是家人的安危,并且最终关乎家人的荣辱。

当我们把家庭这个责任与使命的纽带剪断,社会就会大乱,人与人之间就会充满欺诈与不信任。老无所依并不单纯是物质上的贫寒,更可悲的是内心的孤寂和悲凉,甚至如果可以选择,老人更想要的是家人的陪伴,而放弃富足的物质生活。

 

贾春宝认为,针对家庭的服务,会让虚拟的数字化社会增加已经很淡薄的人情味,增加彼此的信任度、增加彼此关系与认同的稳定性,这就是我们所搭建的平台的核心价值。从父子(女)母子(女)之间,到婚姻家庭的维系,再到针对子女的传统观念的传承,应该是精神层面的服务中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我们强调精神层面的重要性,并不是否认物质的基础作用,而是需要关注市场经济以及商品社会所造成的社会问题,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度降低问题,人的言行缺乏责任心问题,虽然貌似都想提高精神层面的问题,结果恰恰相反,在精神层面付出了惨痛的代价,而这些都只能通过精神层面的服务与建设来弥补。

 

每个人都需要对自己的站队、言行、决策负责,而负责的根源,并不单纯是关乎自己的暂时是否得到荣誉与光环,能否得到可以挥霍数年的物质财富问题,而更多的是家族的力量,看得更远的历史的力量。因为历史评价,会有相对长的周期,是战略性的,也是相对漠视那些短期的,近在眼前的蝇头小利的。

真正的核心价值,并不单纯是商务角度、市场角度与财务角度,而是发自内心的自我约束力,是自觉的责任感,使命感与荣辱感的问题。而商品经济社会,即使上升到金融与资本运作,所解决的无非是物质财富的原始积累问题。但以家族为单位的荣辱问题是即使躺在金山上,每天享受锦衣玉食的奢华生活都难以解决的。

家族的荣辱感是个人的责任与使命的根源,不单纯是个人的衣锦还乡问题,还有封妻荫子问题,更重要的是上告慰祖先,下对后代有表率的含义。割裂了家族观念,人就会变得自由散漫,不仅无法对行为礼节进行约束,而且也将把人性中丑恶的那个本能激发出来,对别人造成伤害,并给周围相关人群的内心造成恐慌。

 

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多少年?从帝制时代的将近半个世纪,到现在的一代人的20年,再到现在的三五年,甚至更短的周期,仅仅博取一次骄人的演说,一个炫目的荣誉,就付出终生的代价,值得吗?

精神财富并不单纯是感情寄托与传统继承问题,还有成就感、使命感、责任感问题,有自我满足问题,也有别人的认同问题,有当下的荣誉,所积累的人脉资源对自己的信任度的问题,更重要的是能走多远的问题。不仅是拿走了什么的问题,还牵涉到留下了什么的问题。

人总是要回归,并在回归中反思的。在回归中反思的准备越充分,就会越从容;当大限之日到来,你能留下什么,又能带走什么呢?

 

贾春宝

2014年12月29日星期一

 

电话:13301122671,(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和讯网专栏 http://hexun.com/chunbao/default.html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