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中国社会到底是什么主义?

汪华斌 原创 | 2014-12-30 07:06 | 收藏 | 投票

 

现在的中国社会到底是什么主义?

-----一位大学政治老师给我介绍秦晖教授文章论点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碰到一位大学政治老师,他说我的文章从来没有提出什么理论;全部是自己身边的感慨。他问我为什么有这么多的郁闷,就是因为我们社会有些人总是侵犯你的合法权益所致。为什么在一个社会里既得利益与利益缺失者是不同人群的人,这就是社会体制问题。正因为如此,所以香港与台湾人根本不明白体制的好处在哪里;反而对自己的社会体制沾沾自喜。这位大学老师说香港与台湾能够培养出一夜暴发的富翁吗?香港与台湾有一人腐败而全家人几代都享受不完的案例吗?正因为如此,今天你还是一个穷光蛋;今天晚上通过关系权力要到一个过亿的项目,明天早上你就是千万富翁了。这样的成功之路哪里有?只有我们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才有这样的天堂。大陆、台湾、香港究竟哪里的人活的滋润,恐怕还是大陆有权或有关系的人才最滋润吧。

是啊!查看秦晖教授的一些文章后面的跟帖,发现竟然有说“有一班猪脑子的大陆人就是活不明白”的话;说这些人“整天骂西方骂美国骂香港骂资本主义”。“然而人家就是比我们这种‘社会主义’社会活得自由活得滋润”。活得自由这肯定没有错,可要说活的滋润恐怕还是大陆的权贵人;他们整天在公款的灯红酒绿中,而且还能有与国际接轨的最高收入;别说贪污腐化,就是清正廉洁这也比台湾和香港人滋润呀。

是啊!大陆是什么体制,是全民所有制体制;也就是说在改革开放前我们社会是百分之九十的社会财富为全民或集体所有。然而改革开放后我们社会并没有重新分配社会财富,反而改革方案是老百姓自谋出路。看今天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有什么资源是真正私有财产;因为我们连商品房都只有七十年产权,所以除了人是自己的外应该说大陆资源还是以全民或集体所有为主。正因为如此,谁拥有或占有这些资源;你立即就能成为全世界最富有的人。因为我们定义全民与集体的概念模糊,所以代表全民或集体行使权力的人就能随心所欲地处置;这也是我们当年国有企业改制竟然领导改制的人能够将这国有资产改成自己私人企业,这难道不比台湾与香港优越吗?

我看到网络上推崇秦晖的文章,说他写得特别有思想和有意思;所以也特别好看。如秦晖在谈到社会形态时表示:“假如今天要讲资本主义,我就不知道到底在哪里了;因为我们通常讲假如是市场经济,假如说这个市场经济是自由放任的;那么叫做资本主义”。“全世界欧洲比较福利国家,美国比较自由放任;比美国更自由放任的就是现在通常讲的世界上的经济体中最自由的排名第一的都是我们的香港。我们也知道香港的确是征税比较少,基尼系数比较大;经济的活动也比较自由,关税壁垒基本没有什么”。

正因为如此,所以秦晖认为:“假如说香港是资本主义的话,可是大家知道这二十多年来;香港的资本家都是跑到大陆来搞资本主义的,在香港已经没法搞资本主义了”。“大陆人跑到香港是冲着什么呢?以前说大陆人跑到香港是去淘金,现在大陆人跑到香港都是去享受社会主义优越性;说有多少孕妇跑到香港生孩子,一下又说有多少学童跑到香港接受义务教育,等等。如果香港都是这样,那这个资本主义到底在什么地方呢”?这些观点其实并没有特别新颖,全部都认为“中国的改革开放就是学着搞资本主义”;“在西方在美国包括在我们的资本主义香港的人的眼里,都一定是这样”。然而遗憾的是,我们社会当年学着搞资本主义是为了引进资金;而现在政府投资成为社会的主旋律后,我们实际早就回归到计划经济的管理体制了;所不同的只是绝大部分老百姓自谋出路了,所以没有包袱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才能全心全意地计划管理了。正因为如此,所以我们社会根本不需要改变意识形态;因为我们社会再也不是羞羞答答的计划管理了,所以这才是社会主义特色的经济。当然在这个体制下,官员从上到下几乎无官不贪;因为履行权力时是全民的代表,而实施权力后得到的却是个人的直接利益;这才是真正的中国特色。正因为如此,所以我并不认可这些专家学者说我们社会是搞资本主义的观点;因为我们社会从来没有分配过全民资源,我们用什么来搞资本主义;难道权力就等于资本吗?

是啊!我们社会现在搞自由贸易区,实际上这都是发达资本主义国家已经走过的路;就如同我们现在的城镇化,人家发达资本主义国家是城镇膨胀后的工业布局发展起来的城镇;而我们却是住房连成一片就是城镇化了。也就是说我们虽然学习发达国家的步伐,但调子却是中国特色的;所以我不赞成这些专家学者的“中国大陆无论如何都是会与资本主义‘胜利会师’的”观点,因为这是两个不同方向的前进;它们又如何能“会师”呢?更重要的是经过实践证明,资本主义还会有经济危机;而只有我们永远是经济高涨,这才是我们社会不可能搞资本主义的依据。至于中国社会将走向何方,这大概没有谁能把握;因为我们现在的社会体制就比资本主义优越,我们还会重走资本主义吗?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