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体参与研讨互动式报告

喻建国 原创 | 2014-12-31 07:40 | 收藏 | 投票

 群体参与研讨互动式报告

喻建国

静安区老科协社科委叫我做一个报告,我撰了一篇《成熟心态与祖国进步和发展的关系》文章并制作成PPT,这一次报告我完全采取了群体参与研讨互动式报告。我在屏幕上分别打出六个不同内容,每一次打出后,我按打出内容朗诵一遍我的观点,而后我就提出一些问题,听报告的人就此展开热烈的讨论,你一言,我一言,他一句,她又来一句,主持会议的人对我打招呼:“你发言吧!”我说:“这不是大家都在发言吗?” 有一位参加静安区红星讲师团的资深讲师对主持人说:“老师今天做报告采取了一个全新的套路,在这种群体中这样做报告很有新意,看来效果也相当不错。”

我第二次打出的内容:“国家进步和发展的首要条件:社会稳定,经济繁荣,科学主导,人心和谐。”我说:“你们哪一位请再补充一些条件。”底下发言热烈,最后有一位说了:“我补充一条,民主自由。”我笑笑,说:“没有这一条国家照样可以进步和发展。这里需要的首要条件应该显示为:如果缺了这一条件,进步和发展就将受到严重影响,甚至是不可能实现国家进步和发展。”

整个报告时间花了80分钟,投入发言的人占据参会人数的40% ,投入发言的内容大大丰富了报告内容,我原来要举的例子基本上全省却了,因为投入发言的内容完全填满了,这些内容不仅从我认为的正面丰富了报告,而且也从有些其他面丰富了报告,我打从心底里感到高兴,为群体参与研讨互动式报告叫好。

回到家后我对这种群体参与研讨互动式报告的条件做了一次分析。与会者对报告内容有比较深刻的认识,与会者的个体人格具有一定高度,这两条看来是群体参与研讨互动式报告得以顺利进行的基本条件。今天与会的人全是高级科研退休人员,他们都各自具备高等学历,并在所从业的岗位上具有高级职称,他们对报告内容都具有一定的认识。退休以后他们又都参与了老科协社科委的活动,社科委对今天报告的内容自然是非常熟悉的。他们平时就对这些问题非常敏感,投入一定的研究,所以在群体参与研讨互动式报告进行过程中,他们能够积极投入发言,因为他们腹中原来就存有许多发言的内容,有了今天的发言条件,当然也就倾腹而出。与会者的个体人格一般都比较健全,他们阅世已深,具有一定修养,正如今天临近报告结束时,有一位资深经常对外作报告的人士说了一句话:“今天会上发言的气氛非常好,发言者各抒己见,虽然有时发言各方的意见相左甚远,但没有激烈的争论,全能就事论事,平心而言,这是很高级的会风。”确实参与研讨的人士中若出现两个人格不甚健全的人士,他们各执己见,并大有强要他人服于己见的话,会场气氛可能就会很不友好,最后会导致不欢而散。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