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君:走在博客路 “四眼”看世界

宋艾君 原创 | 2014-12-31 14:08 | 收藏 | 投票

人在旅途,一只眼睛蔑视,二只眼睛凝视,三只眼睛藐视,四只眼睛俯视。走在人生路,不必“一只眼”轻蔑嘲弄蔑视他人,也不必“三只眼”嗤笑讽刺藐视社会;而需“二只眼”神情专注对待事物,“四只眼”居高望远去追求梦想....

2014年即将悄然离去,在辞旧迎新之际,回望十年博客写作,艾君感慨万千。博客十年风雨间,抚今追昔心坦然;文化追梦虽艰难,总比快餐更灿烂。”一个民族若无主流价值观引导,就会像荒野纸片失去方向-随风飘荡;就会像汪洋中飘荡的小船,有被风浪击沉之险--

 

辞旧迎新时,风雨追梦艾君有何感言?

十年博客路,艾君因何首遇被“禁”?

走在博客路,抚今追昔心坦然

艾君博客写作十年回望随感

转眼2014年在身边悄然离去,在辞旧迎新之际,千言万语化作祝愿:真诚祝福爱我的和我爱的人,祝福网友博友、师长亲朋、兄弟姐妹们,新年吉祥、身体健康、家庭美满!

夜幕降临,大脑思索得很多很多。曾想对驰去的一年盘点一下,但想来思去,也难为自己走过的这年写上喜忧参半。总感喜少忧多,不顺心之事,常接踵而至。马之年啊!艾君属心累之命,伤心伤身,故也少有写博。

前时长卧思疑,久不动笔,常忧脑僵手笨,而无法迎接即来之祥和羊年。于是,近日笨拙之手偶整理两篇旧文发于属己数博,以求守住文人之本。大脑僵化,有错难免,则能表己所见、能抒己所想、能发己所感,亲们能读懂看明,艾君也就心满意足。

可是,总有奇事偶发。前日发于“C网”(化名)己博之博文亮相2时后,便有友告知,艾君所发博文及艾君“C网”专栏所有博文皆遭删除。艾君忙打电话询问编辑,编辑似也备感诧异:“怎么搞得?怎么会被禁言呢?”

C网”还是很负责任,忙找技术人员修复数据,终获成功。问题虽解,但在新年前夕,发生此事,艾君心有疑虑。想,被“禁言”被“全删”?这不等于变相“封”了吗?艾君看来可非同小可,便想探个明白。

会是黑客所为还是网站自为?会是艾君自身原因还是另有他因呢?艾君本来尚未病愈之心而今又增新之烦恼。

细细想想,艾君网络生涯近20春秋。从单一win95多媒体开始走到今日多平台并用时代,网龄近20年。应该说,艾君对网络世界之现象和发展轨迹熟知一二,亲眼目睹和体会过网络世界所发生之奇形怪事,也时常感悟到网络发展与自己知识不足而带来困惑。20年来,艾君坚持自己之“上网观”,极力推动和倡导网络文明、传播主流价值。网上生活,只求释放出一个公民之道德良知,履行一个公民之社会义务。

屈指扳算,博客写作已满十载。当2004年在“博客中国”首开博客专栏,先后又受邀在人民网、凤凰网、光明网、新华网、新浪网、搜狐网、中国网、中工网、价值中国网、文明网等十几家网站开博,可以说,应算是中国第一代博客作者。

十年博客写作,艾君坚守正义、良知和社会责任,以己笨拙之笔在网络这片崭新园地,坚守道德文明之底线、坚守社会责任之志愿、坚守自己良知之人格,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惑、不为名流所迷,尽极大限度地把真实、客观、理性、公正之正能量释放给社会,在自媒体这新的田园里,努力实践着一名中国普通公民对道德文明、社会进步之美好憧憬。这是艾君所坚持之网络发声之己原则。

艾君曾多次说过,自己欣赏和青睐“正”之博之媒。因为“正”会散发正气、讲究原则和公德。只要有正气、有社会责任感、有思想、有特色和鉴赏力之网,才能释放出社会发展之正能量,最终取信于民、赢得社会青睐,在信誉中求得发展。这就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之理。

十年博客写作,艾君极少出现博文被删,曾没出现过被“禁言”之事,而今首次发生被“禁言”的“C网”,却还是艾君前些年一直作为其重大选题解读专家之网,这更让艾君备感痛心和遗憾。

问题到底出在哪?还是打个电话问吧!接电话的一位编辑告知了艾君原因,说是出在一位“新来管理员”身上。新来管理员认为,已发那文有点问题,不小心操作误把艾君博客所有内容全删了,故出现“禁言”现象,现已抢修恢复正常。并告知艾君,这位新来管理员已受到批评并写了检查,这是艾君所得到之解释。

“新来的管理员”“业务不熟”“错误操作”,这种解释似乎完美,但艾君仍心存疑义。别的不说,艾君知道“C网”博文历来先编辑把关后发表,那么,一位新来之管理员怎么会说有问题并竟然私自做主来个类似“封博处理”呢?

到底博文有没有问题?是否要做删除处理?艾君终发现被指有问题那篇博文还被“C网”一位频道主管转发在他之博客了,这说明“C网”标准里艾君博文没有问题。这让艾君奇怪了,同一篇稿子,都在“C网”,对待之标准却大相径庭都。艾君在“C网”自己博客发自己写的稿子被指有问题,而“C网” 频道主管转来艾君稿子发了就没问题,奇怪吧?!

艾君拨打电话把问题又抛给“C网”有关编辑,其也解释博文内容是没有问题的,就是那位“新来管理员”错误操作造成。若按此解释,稿子没问题,是错误操作造成,那么艾君与“新来管理员”无怨无仇,也不认识,既然稿子没问题,他为何要对艾君使用近十年“C网”之博客动手动脚而导致误操作“全删”“禁言” 艾君博客呢?艾君的确更糊涂…

想来想去,艾君判断后只有几种解释:一是或许当今“C网”社区个别管理人员缺少责任心和严谨性;二是或许这位“新来管理员”带有某些个人倾向性或戴有色眼镜看待人和事物者,不喜欢艾君这人或不喜欢艾君传播正能量之东西。如果真是这样,艾君对其人品、文品和价值取向产生怀疑。

十年前,“C网”博客开办不久,艾君被邀成其早期仅有几十个用户。多年来,数次受“C网”约请在其相关专栏或博客开设“博侃两会”“政策解读”“纪念改革开放三十”解读等专栏,并受邀多次为该网一些重大选题作解读或写评论文章。2009年1月受邀写了《整治网络“精神鸦片”是全社会的责任》一文,这是最早评论“网络三俗”问题文章,有力地配合了当时国务院新闻办等七部委“开展整治互联网低俗之风专项行动”。那时,在艾君眼里的“C网”社区是正能量始发源,是公平正义网络主流,是引导文明道德力量。记得2010年7月在“C网”迎来其十岁生日时,编辑约请艾君写篇祝福文章,艾君文章如此评价她的:“十年磨砺,烹出一桌文化大餐,传播文明的平台”“读C网,能够感受到它对美好的向往与追求以及它肩负的社会的责任和对世界文化的尊重;看C网,能够欣赏到它那健康的思想内容和丰满的羽翼,自由地翱翔世界。”“如果说,网络是一种传媒,分新闻类和专业类的话,那么,我所看到的“C网”就是融思想性、知识性、新闻性于一体的大型新闻综合类网站;如果说,网络是一种食粮,分文化大餐和休闲快餐的话,那么,我所感悟到的“C网”就是一桌文化大餐。”

时过境迁,也许“C网”社区易主,艾君突如其来遭到无缘无故被“禁言”之果,这对艾君十年博客生涯乃之大辱,也是对为“C网”服务八九年博客人之大不尊,更是对一位致力于客观理性和网络道德文明传播近20年之普通公民之大侮。

而今,尽管博客在“C网”技术人员辛苦努力下得以恢复正常,但在即将走过的2014年前夕发生这样不该发生之不愉快事情,让艾君本已沉闷已久之心,显得更加沉重。如果艾君文章有过,情愿受到任何处置,有过就要有敢于担当责任,这是艾君做人之本、为文之基;但如果文章无过而蒙受不白之冤,并受到文章以外之处置,艾君也难默默承受这种名誉伤害。或许没有网络的世界,艾君的心更加纯净。心伤暂难愈,“C网”网友,也请原谅艾君,艾君只能自己暂时关闭休博。

追梦之路,更需正能量;要有正能量,人要有正气。“博客十年风雨间,抚今追昔心坦然;文化追梦虽艰难,总比快餐更灿烂。” 呜呼!一个国民精神麻木、道德堕落之社会是难以肩起民族崛起重任的。一个民族若无主流价值观引导,就会像荒野纸片失去方向-随风飘荡;就会像汪洋中飘荡的小船,有被风浪击沉之险。

瞬间,2015年元旦走来,忙忙碌碌一年结束了,新的一年将走进我们的生活。在这个辞旧迎新的分水岭,回头看,留下一串足迹,有被风雨扫荡抹平的往事,也有被阳光融化的冰川;有被美丽的花草掩盖的丑陋,也有被思维沉淀的记忆。

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民族要复兴、人民要幸福。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征途中,营造健康的、文明的、和谐的、理性的、道德的、积极向上的网络环境,是必不可少的条件。这不仅需要政策和法规来维护来保证,而且也需要我们这些社区网络写手来共同营造,共同维护好网络文明道德。

新的一年里,艾君还将一如既往坚守着正义、良知和社会责任,用自己的博客引导社会文明、传播理性知识、释放道德能量。新的一年里,艾君愿与亲们一起,做有思想道德、有社会责任感、有发展正义感的网络“公民”。

走在博客路.“四眼”看世界。人在旅途,一只眼睛蔑视,二只眼睛凝视,三只眼睛藐视,四只眼睛俯视。走在人生路,不必“一只眼”轻蔑嘲弄蔑视他人,也不必“三只眼”嗤笑讽刺藐视社会;而需“二只眼”神情专注对待事物,“四只眼”居高望远去追求梦想....

走在博客路,放眼向前看。我充满企盼的双眼,盼严冬快快过去,春风早点吹来;盼花儿快点盛开,秋实累累硕大。我是一位博客路上的远行者,会永远在思索中履行一位公民之责任……(艾君2014年12月30日于北京天为堂)

个人简介
【艾君】作家、民俗学家、学者。居京齐鲁人。从事人文社会价值现象、乡土民间文化、城乡发展、广告公关等课题研究与评论,系我国公共关系前期研究和传播者之一。出版过文学、经济、民俗、时政等专著十几部。aijun2001#(@)126…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