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的“绿色幸福村”模式

徐新桥 转载自 光明网、荆楚网、乡建院 | 2015-10-18 08:17 | 收藏 | 投票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创建了未来全球村庄的一种好模式

2015-10-16 

10月13号上午,联合国环境规划署非洲司副司长德斯特·默本瑞特(Desta Mebratu)先生一行人到湖北省武汉市五里界街道童周岭村进行了考察。他对这里的新农村建设印象深刻,称这个项目“代表了一种未来全球村庄的好模式”。

 

德斯特·默本瑞特先生是在武汉出席非洲“可持续城市”建设生态环境技术国际培训班仪式后,在湖北省发展战略规划办公室副主任徐新桥陪同下,慕名前来五里界参观考察的。

 

武汉江夏五里界童周岭村项目开始于2014年8月,位于距武汉市约1小时车程的梁子湖畔,包括童周岭村的小朱湾、田子海和童周湾3个自然湾。项目内容包括规划设计、内置金融及乡村综合发展。

 

一行人参观考察了童周岭村小朱湾新农村建设情况。湖北省武汉市五里界街道政府王太明书记和中国乡建院李正荣沿途为大家介绍了小朱湾的打造理念、建设初始以及小朱湾的内置金融概况。徐新桥博士结合可持续城市发展新理念,讲述了“小朱湾” 独具特色的荆楚建筑风格、村民互助金融机制与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特别介绍了湖北省政府正在实施的42个“绿色幸福村”精准扶贫新模式。

 


大家还进入橘园,体验了采摘橘子的乐趣。

 

临别前,Desta Mebratu先生有感而发,给五里界政府写下了此行的感受,他写到:

 

参观了小朱湾,我对我所看到的一切印象深刻!这里代表了一种未来全球村庄的好模式!我深深地向创造这种建设模式的领导者和管理者致敬!


Desta Mebratu对五里界这种“政府主导、村民主体、社会参与、市场运作”的新型城镇化建设模式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对湖北“绿色幸福村”脱贫致富模式给予高度赞赏,表示在非洲“可持续城市”建设国际生态环境技术培训班上进一步宣传、推广。本次考察,不仅向非洲推介了湖北省先进城镇规划的管理经验,也为后期中非“可持续城市”发展南南合作的开展奠定了基础。

 

强调系统性、整体性的新农村建设,在湖北“绿色幸福村”系列的新农村建设模式中,村庄的规划设计紧密结合产业发展方向和人的生计发展。以“经营乡村”为理念,以提高农民的主体性、自组织能力为目标,协作农民建设“三生共赢”(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改善)的共富新农村。广水市的桃源村、郧县的樱桃沟村、兴山县的陈家湾村等一个个鲜活的案例正在走向农民的中国梦。

 

据现场介绍,在本项目规划中,我们的着眼点是乡村风貌提升、产业升级、农民就业。三个村庄发展定位分别是特色餐饮、休闲农业、乡居度假。在建筑景观中尊重乡村生活方式、打造乡村荆楚文化元素。

 

乡村环境的改善不能替代现代化的制度、组织建设。设计者协助村庄成立了内置金融合作社,为农民发展乡村旅游产业提供有力的资金和组织支持。并依托合作社平台,对接政府、企业资源,建立平等共赢的合作关系。

 

在小朱湾,经过两年多时间的悉心打造,面貌一新的村庄以整洁的道路、优美的自然环境、传统风格的民居建筑展示着现代新农村的风貌。同时,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村民的经济收入明显提高,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就业。



本文图片由张广源、丁沁、湖北经济学院陶慧、乡建院李正荣拍摄。部分内容摘自《光明网》相关报道。

个人简介
博士。长江讲坛、荆楚讲坛演讲嘉宾。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