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圣湖净心灵

蔡律 原创 | 2015-10-18 18:01 | 收藏 | 投票

  天路圣湖净心灵



  天路圣湖   王孝洪摄

  西藏自治区面积120.223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1/8,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仅次于新疆。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素有“世界屋脊”之称。2012年末全区常住人口总数为308万人,青藏高原是世界上隆起最晚、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因而被称为“世界屋脊”。西藏最为著名的湖泊有纳木错、羊卓雍湖、玛旁雍错、班公湖、巴松错、森里错等。在西藏,许多湖泊都被赋予宗教意义。纳木错、玛旁雍错、羊卓雍错,被并称为西藏的三大“圣湖”。



  天路圣湖   王孝洪摄

  2010年我去西藏看山、看水、看寺庙,写了系列《青藏高原 :你让我站得更高,看得更远!》,也攀登珠穆朗玛峰,坐火车去,乘飞机回。今年9月,友人王孝洪和爱人自己开车去西藏,一路艰难险阻,一路风景如画,那种感觉只有亲身经历才能体会,我觉得天路、湖泊让人难忘,特别分享给朋友们。



  天路圣湖   王孝洪摄

  青海湖是我国最大的咸水湖,地域辽阔,草原广袤,河流众多,水草丰美,环境幽静。从山下到湖畔,则是广袤平坦、苍茫无际的千里草原,而烟波浩淼、碧波连天的青海湖,就像是一盏巨大的翡翠玉盘平嵌在高山、草原之间,构成了一幅山、湖、草原相映成趣的壮美风光和绮丽景色。



  天路圣湖   王孝洪摄

  青海湖又名“库库淖尔”,藏语称“错温波”,意为“青色的海”、“蓝色的海洋”。青海湖畔眺望,苍翠的远山,合围环抱;碧澄的湖水,波光潋滟;葱绿的草滩,羊群似云。一望无际的湖面上,碧波连天,雪山倒映,鱼群欢跃,万鸟翱翔。青海湖周围是茫茫草原。湖滨地势开阔平坦,水源充足,气候比较温和,是水草丰美的天然牧场。夏秋季的大草原,绿菌如毯。金黄色的油菜,迎风飘香;牧民的帐篷,星罗棋布;成群的牛羊,飘动如云。日出日落的迷人景色,更充满了诗情画意,使人心旷神怡。



  天路圣湖   王孝洪摄

  据民间传说,羊卓雍湖是天上一位仙女下凡变成的。湖水碧波如镜,湖滨水草丰美,是一个丰饶的高原牧场。当地藏族人民用民歌赞美羊卓雍湖:“天上的仙境,人间的羊卓。天上的繁星,湖畔的牛羊。”羊卓雍错秀丽多姿,妩媚动人,被誉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水。



  天路圣湖   王孝洪摄

  在藏语中,“错”就是“湖”的意思,因此“羊卓雍错”被当地藏胞和旅游者亲切地称为“羊湖”,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湖位于雅鲁藏布江南岸,山南地区浪卡子县境内,有700多平方公里的水面,平均水深30多米,最深处有60米。羊湖是高原堰塞湖,也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微咸水湖。大约4亿年前因冰川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水域面积630多平方公里,大约是杭州西湖的70倍,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

  蔡律   2015年10月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