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丹特征的地质奇观

喻建国 原创 | 2015-10-21 07:15 | 收藏 | 投票
乌尔禾风城与奎屯
喻建国
第五天的旅游从贾登峪开始,出发时的温度为摄氏零下9度,这样的温度若是在上海那将让人感到十分寒冷,可是在贾登峪,我和妻都不觉有多少寒意。车子向奎屯进发。下午我们在乌尔禾魔鬼城参观雅丹特征的地质奇观。
魔鬼城又称乌尔禾风城。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准格尔盆地西北边缘的佳木河下游乌尔禾矿区,西南距克拉玛依市100公里。在魔鬼城附近有一个大型石油矿区,我们的旅游大巴经过时,可以十分清晰地看到几百台“磕头机”正在勤奋地工作着,据说这个新石油矿区按照现在的开采规模,可以持续开采50年。
魔鬼城的风蚀地貌,造成许多形状怪异的造型,当地蒙古人将魔鬼城唤作“苏鲁木哈克”,维吾尔人则称其为“沙依坦克尔西”,意即魔鬼城。在维吾尔语中“雅丹”指的是“陡峭的小丘”。新疆塔里木盆地罗布泊附近的雅丹地区具有最典型的雅丹地貌,形成雅丹地貌最为基本的条件是:当地气候干旱,频发大风,因而形成风蚀地貌。
    从旅游车上下来,进入旅游区,换乘景区参观车。目前的景区成西北、东西走向,长宽都约在5公里以上,面积达到10平方公里,地面海拔近350米左右,
据随车导游解说:“一亿多年前的白垩纪时期,目前的魔鬼城地区原为一个巨大的淡水湖泊,湖岸上生长着茂盛的植物,水中则栖息着乌尔禾剑龙、蛇颈龙、恐龙和准格尔翼龙,另外还有一些远古动物,形成一个水族欢聚的美好天堂。可是后来的两次巨大的地壳运动,湖泊变成了间夹着砂岩和泥板岩的陆地瀚海,呈现了戈壁台地。
    每一个戈壁台地的边缘就像画笔勾勒出的画线,它形成了人们认定的各种动物或人物的型线,从一定角度望去,俨然某一动物或人物正在那里伫候着参观他们的旅游者。
我们的参观车还在某几个点上放我们下车,在其中的一个点,我在那里騎上骆驼。骆驼在他主人的示意下匍匐在地,,我攀坐上骆驼身上的坐鞍,而后骆驼主人又示意骆驼起身,在主人的牵引下绕着某一大台地兜上一圈,在即将回到出发地点时,骆驼主人远离骆驼,让为骑骆驼的游客拍照的同游者抓拍各种镜头。为我拍照的不仅有妻,还有同车的同游者,他们对这样的镜头也不吝咔嚓咔嚓。
    今晚的宿营地是奎屯,它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直辖的县级市,位于新疆西北部,地处天山北麓,准格尔盆地的西南边缘。在乌鲁木齐市以西253公里,克拉玛依之南。北疆铁路由此穿过, 217国道和312国道在此交会,面积为1171平方公里。旅游车进入市区,我们就像进入了江南的一座城市,果然是一颗“戈壁明珠”。它现在是新疆北部交通、商贸、邮电、金融、信息和娱乐休闲中心,有浓厚的时代气息。市区人口14万,含有汉、哈、维等30个民族,而汉族占人口的93%。其中大量是早年来此军垦的战士的子孙。
我们入住的是奎屯锦源宾馆,有wifi 。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