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拉提高山草原的醉人风光

喻建国 原创 | 2015-10-23 07:08 | 收藏 | 投票
那拉提高山草原的醉人风光
喻建国
8:20从伊宁出发,第七天的旅游开始了。12:00在那拉提镇上的一家饭店中用午餐,有鱼有肉,蔬菜也很入味,与前几天吃的不可同日而语,前几天几乎是每顿八个蔬菜。饭后驱车进入那拉提草原观光区入口,换乘园区交通车,至第一个观光点,我和敏、周瑛与张姓夫妇五人自费每人150元,另乘观光游览车上山,期间正值大雪纷飞,至山顶倒又没雪了,草原景色极其诱人。观光车单程18公里,行驶半小时,放我们在山顶游玩半个小时,全部时间为一个半小时。15:30同来的30位游客,再乘园区提供的游览车去最后一个游览点,给我们时间45分钟,16:45全体集合,乘园区的游览车到园区大门,乘上自家的旅游大巴,赴午饭所在的饭馆用晚餐。18:30入住园区内的小木屋9646房,敏和周瑛住9641房。小木屋无空调,今夜最低温度为零下摄氏12度,我穿上棉毛衫裤,单单洗个脸刷个牙,就上床睡觉,并且把被子裹得严严的。
今天游览的那拉提草原又名巩乃斯草原,突厥语意为“白阳坡”,在新源那拉提镇东部,距伊犁新源县城约110公里,位于那拉提山北坡,是发育在第三纪古洪积层上的中山地草原,现属世界四大草原之一的亚高山草甸植物区,亚高山草甸是高寒草甸的一种,年降雨量在880毫米左右,年平均气温在20摄氏度左右。这里居住有一万五千多名哈萨克族人。今天为我们驾驶观光游览车的司机就是哈萨克族人,他对我说:“我们现在的生活过得很快乐。”哈萨克族人能歌善舞,至今仍保留着浓郁古朴的民俗风情和丰富的草原文化。
亚高山草甸植物的中生杂草与禾草所构成的植株高达50-60厘米,覆盖度可达75-90%,当我们到达草原最高处时,草原的绿色让人与白雪绝对建立不起联系,但是也恰恰是在这里,让我们领略了漫漫绿色草原和飞舞的白雪之间建立的亲密友谊。这里还生长着茂盛的细茎鸢尾群系山地草甸,其它伴生的佰草主要有糙苏、假龙胆、苔草、冰草、羊茅、草莓和百里香等。那拉提景区管委会通过国际质量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三个体系的认证,这标志着那拉提景区在品质质量、服务质量和职业健康安全上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那拉提景区目前是国家AAAAA级旅游风景区、是新疆十大风景区之一。
目前每个旅游区内总会设立几个高自费游览区,而这些游览区往往都是最具特色和最精彩的游览点,如果不到,也就枉来此地一游。为了领略所到之处的精彩和所具有的特色,游客来旅游时应该有此思想准备,否则花了大钱却没有再花小钱,而让特色和精彩全部打水漂去,未免太可惜了。
夜晚的梦中,我伫立于高山草原莽莽的绿色中,雪花在身旁飞舞,四处无比的寂静,这里是人间还是天堂?伟大祖国的万千景色实在是醉人,为此我等当努力为其捍卫与添彩。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