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五年中国将发生八大变化

李长学 原创 | 2015-10-28 16:20 | 收藏 | 投票

             

  十八届五中全会10月26日至29日在北京召开,全会研究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为未来五年中国发展规划蓝图。

  这份万众瞩目的“十三五”规划,将带来哪些改变?要回答这个问题,最高决策层无疑是最合适的人选。习近平等曾多次在不同场合谈及“十三五”规划,梳理这些重要讲话可以发现,以下八个方面会有重大变化,将影响到你我生活。

  1、经济增长更强调质量和效益

  “十三五”规划中,关于经济发展目标的确定备受关注,不少机构都在预测,未来5年GDP增长目标究竟是定7%还是7.5%。

  对于各方的“高度关注”,习近平的态度很明确。在访英前接受媒体采访时他表示,“一个国家经济增长,有快有慢是正常的,不能说只能加速、不能减速,这不符合经济规律”。

  不强调速度,那决策层强调什么?质量和效益。5月份,习近平在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指出,要“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

  不过,要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没有一定速度也是不行的。习近平对此有清醒认识,他指出“要深入研究保持经济增长的举措和办法”。李克强也强调,“家底还不厚实,决不可歇脚停步”,必须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把握好稳增长和调结构的平衡。

  可以预见,“十三五”期间中国不是不要GDP,而是要有质量、有效益、可持续的GDP。通过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优化产业结构,过去粗放经营、唯GDP发展所带来的诸多问题都将逐步解决。

  2. 改革在规划中将占有重要分量

  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正处于一个关键时期,要解决存在的深层次矛盾问题,关键在于深化改革,从最高决策层释放出的信息看,“十三五”规划将是一个改革导向的规划。

  同样是在华东七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近平指出:“改革是培育和释放市场主体活力、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根本动力”。他强调,“要围绕破解经济社会发展突出问题的体制机制障碍,全面深化改革,增强改革意识,提高改革行动能力”。

  因此,在“十三五”蓝图中,相信改革将会重点着墨。财税、金融、国企等各界关注的重点领域改革,未来将如何向纵深推进,值得期待。

  3、扶贫工作将更加强调“精准”

  要在2020年达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7000多万贫困人口的脱贫是个必须要完成的任务。而当前时间只剩下了5年,非常紧迫。与过去相比,我国贫困面已经大幅缩小,但现在面对的,则是“硬骨头”。

  “十三五”规划,会如何布局未来五年的扶贫工作?

  今年6月,在贵州召开的部分省区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上,习近平就加大力度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提出“4个切实”的具体要求,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求切实做到精准扶贫。

  10月16日,习近平在减贫与发展高层论坛的演讲中又进一步指出精准扶贫要讲求抓六个精准,即扶持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确保各项政策好处落到扶贫对象身上。

  从上述信息可见,精准扶贫将成“十三五”规划重要关键词,一系列更有针对性的扶贫开发举措有望在十三五期间出台。

  4、民生改善将有进一步大动作

  “十三五”规划将给老百姓生活带来哪些红包?这是每个人最关心的。

  今年以来,习近平曾多次就民生问题表态。7月份,他在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长春市考察时,强调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民生是“指南针”。在长春召开部分省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时他指出“抓民生也是抓发展。民生工作直接同老百姓见面、对账,来不得半点虚假,既要积极而为,又要量力而行,承诺了的就要兑现。”

  “十三五”期间将怎样保障和改善民生?习近平给出了具体路径。他强调,要坚持经济发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教育、就业、收入、社保、医疗卫生、食品安全等问题,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更实在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相信有了这样的明确要求,“十三五”规划中,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必将有进一步的大动作。

  5、良好生态环境将更受重视

  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高速增长,但同时也出现了增长方式粗放、资源环境代价过高的问题。

  进入“十三五”周期,中央加紧了对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布局。

  5月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公布《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

  5月27日,华东7省市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座谈会召开,结合“十三五”时期的整体谋划,习近平把建设良好生态环境,上升到“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的高度,提出绿色发展“既是理念又是举措,务必政策到位、落实到位”。

  这无疑透露出重要信号:生态文明建设将是“十三五”规划的一个重点方向。9月访美时,习近平也重申了这一点。

  6、农业现代化将取得明显突破

  农业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我国农业在经历了多年粗放式发展之后,土地、水等资源已无法承载。

  对此,习近平一针见血地指出,“同步推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薄弱环节是农业现代化”。

  “十三五”期间,如何改变?习近平指出:着眼于加快农业现代化步伐,在稳定粮食和重要农产品产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同时,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加快农业技术创新步伐,走出一条集约、高效、安全、持续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今年7月,习近平在东北考察时,仍不忘强调“要加快发展现代化大农业,积极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使现代农业成为重要的产业支撑。”

  在这样的“特殊关照”下,可以预期,“十三五”期间,我国农业现代化有望取得明显突破。

  7、创新将得到更多鼓励和推动

  今年夏季,习近平先后调研浙江、吉林,听取关于“十三五”规划的意见。在两次座谈会上,他都强调,要“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为何如此重视创新?习近平说: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他要求激发调动全社会的创新激情,持续发力,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企业创新、市场创新、产品创新、业态创新、管理创新。

  对于参与创业创新者,李克强倍加推崇。10月19日,他在参加全国双创周活动时说,“双创为所有人提供了公平竞争的机会,让有能力的人通过自身奋斗获得上升通道”,并明确表态“政府就是要为创新创业者不断清障搭台。”

  最高决策层如此重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无疑是个重大利好。

  8、协调发展将有更多有力措施

  协调发展,同样被最高决策层视为重大议题。除了在国内频繁调研,习近平在西雅图出席中美省州长论坛时也不忘指出,“将采取有力措施促进国内区域协调发展、城乡协调发展”。

  与此对应,国务院在今年先后批复同意《长江中游城市群发展规划》、《环渤海地区合作发展纲要》。这样一来,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长江经济带这三大跨区域发展战略,几乎覆盖中国,呈内通外联态势。

  在城乡协调上,支持举措同样密集。今年6月以来,国务院先后确定支持农民工返乡创业政策,确定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决定完善农村宽带,缩小城乡数字鸿沟,还通过《居住证暂行条例(草案)》。

  对协同发展,习近平早已定调,这“既是理念又是举措,务必政策到位、落实到位”。相信,“十三五”期间,协调发展上中央将会有更多有力措施,区域差异、城乡鸿沟有望得到进一步缓解。

个人简介
我出生于湖北,92年高中毕业后,在五峰干个体一直到现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