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回应养老保险能否异地转移

李长学 原创 | 2015-10-28 16:22 | 收藏 | 投票

            

  今年“两会”期间,人社部曾经提年底要完成养老金全国统筹,备受关注,目前进展如何?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27日公开回应说,《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已经形成了初稿,将适时上报国务院。

  李忠说:从养老保险来看,目前全国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已经出台了养老保险的省级统筹办法。我们正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会同有关部门在加强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目前已经开展了相关基金模拟运行测算,并已形成了方案初稿,拟在进一步论证后适时上报国务院。

  人力和社会保障部宣布,正会同有关部门在加强养老保险顶层设计的基础上,研究制定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方案。所谓统筹,说的是统一筹划养老保险基金的征缴、管理和使用。这对于工作流动比较频繁的劳动者,尤其是农民工来说,养老保险异地转移将更加顺利了。

  巩固医保市级统筹加快推进省级统筹

  而在同样备受关注的医疗保险方面,李忠表示,目前全国职工医疗保险和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已经有90%左右的地市实现市级统筹,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解决了异地就医的问题,意义非常重大。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在医疗保险实行市级统筹之前,很突出的一个问题是异地就医报销难。现在90%以上的地区实行市级统筹以后,应该说解决了60%以上异地就医的问题。现在还有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海南、西藏等省市实现了省级统筹。医保方面主要目标是巩固市级统筹,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加快推进省级统筹。

个人简介
我出生于湖北,92年高中毕业后,在五峰干个体一直到现在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