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艺写心——马天戈国画展”周日登场

陈建义 原创 | 2015-10-29 23:01 | 收藏 | 投票
 “游艺写心——马天戈国画展”周日登场

 
   

开幕时间:
2015年11月1日下午2点30分。
展览时间:2015年11月1日——11月15日。
展览地址:马孟容马公愚艺术馆(温州市信河街飞鹏巷98号)。
开馆时间:9:00—16:30(每周一休馆)。 
   

               温州三百年书画世家再谱新篇

                                             □陈胜武 文

    温州百里坊马氏家族,以“书画传家三百年,一脉相承到如今”著称,温州文化家族世代传承的典型,在中国地域文化史上实为难得。自明末清初以来,十几代人不懈砥砺,文风昌盛,业绩煌煌,蜚声国内外。马炅中、马昱中、马元熙、马祝眉、马孟容、马公愚、马味仲、马大韶、马亦钊等皆以书画篆刻著称,尤以马孟容、马公愚昆仲最为拔萃。近年来,马氏家族书画传家再谱新篇,马孟容的长曾孙、七○后的马天戈在书画界冉冉上升,成为人们日益关注的青年精英。
   
    经过多年的继承、积累和酝酿,2015年11月1日, 马天戈将在先曾祖马孟容马公愚艺术馆举办“游艺写心一一马天戈国画展”,展出他今年创作的人物、山水和书法共40余件,向先人、同仁和社会各界朋友展示交流自己在书画方面的最新探索。
    
    马天戈,1974年生,聪颖好学。幼时即现艺术才华,1985年12岁时以行书“墨缘”参加在日本举行的中日青少年书法大赛,获日本中曾根总理大臣奖。1998年中央美术学院国画硕士研究生毕业,曾经担任温州大学美术学院教师,现为职业画家。
    
    马天戈自小浸淫传统书画,又受过严格的美院科班系统的艺术训练。与当年闻名海上的先曾祖昆仲相似,马天戈除却书画专长,英语水平亦很好,曾被聘请为专业艺术杂志《世界美术》翻译,有多篇译文和评论发表。游历颇广,曾游学工作于北京、上海、澳洲、意大利等地,广开见识。
    
    马天戈温文儒雅,话语无多,但他在艺术创作方面道心坚固。渴笔焦墨画沉厚华滋,学院的传统基因显露无遗。他的作品画面简静,线条拙朴,保持了一种朴素自然甚至粗旷的独特风格。许多作品摒弃传统技巧,回归到孩童般的涂抹,使我们得窥作者天性中的那份清新本真。马天戈并不安分守己,他画传统山水人物之外,甚至于“跨界”玩起了油彩,更接近于现代意义的水墨画。他画的油画,笔法中还常常带着中国画的韵味,富有中国文化的内涵。
    
    秋日暖阳,幽雅庭院,世家传承,学院精髓,文雅俊彦,斑斓华彩,当这些因素交织激荡在一起的时候,展示在观众面前的,一定会是一场引人入胜的视觉际会。
   
 
           马天戈简介

     马天戈,1974年7月出生,浙江温州市人。职业画家,马天戈为近代著名画家马孟容先生之长曾孙。自幼便显示出书画的禀赋。十二岁时以行书“墨像”参加首届中日青少年书法大赛,获日本内阁总理大臣(中曾根康弘)奖。书法作品被介绍到日本,并在《雪心》杂志上作专题介绍。十三岁时在“华东六省一市书画大赛”中获银奖。

     1988年考入中央美院附中,1992年考入中央美院中国画系,受业于书沉、姚有多、黄润华、张凭、王镛诸教授。获文学学士学位,1996年考入中央美院中国画系研究生,师从张立辰、李行简教授,获中央美院硕士学位。
     1994年:作品“天坛写生”系列,“林向”、“山寨名居”等独特风格的水墨作品,被中央美院国画家永久收藏。
     1995年,北京当代美术馆参加“水墨五人展”以精通英语,聘任为专业艺术杂志《世界美术》翻译,有“从罪人到英雄——贝律铭的卢浮宫之旅”、“多元对话——身份,再现及跨越边界”等多篇译文和评论发表。独立赴意大利进行艺术考察二个月。
     1998年,在北京明硃画廊举办“自行车•雨伞•1998——马天戈个展”。北京电视台予以报道。作品与文章在《人民日报》海外版、文学杂志《十月》及艺术杂志《美术观察》中发表。
作品参加ASSTH-ICVA第十次国际美术大赛奖三等奖。
     1999年:作品入选《98中国大陆艺术家年鑑》大学举办“马天戈纸上作品展”。
     2000年:在澳大利亚学习、创作,
在墨尔本著名的SOHO区Collingwood画廊举办个人作品展“书写的画。
     2003年:应邀参加在法国巴黎举办的“现场•中国——当代中国画家作品展”
     2003-2003年:温州大学美术学院任教。
     2004年:法国中国年,中国青年艺术家展。
     2005年:温州博物馆“同道殊相”联展。
     2006年“此情此景”水墨山水联展,在北京炎黄艺术馆,山东今日艺术馆展出。
     2013年:在北京望京工作室创作,并在北京琉璃厂书画区大于画廊举行国画展。
   
 
   
 
见山是山


     未认识马天戈之前,其实早就见过他的画。一组永嘉古村落的水墨写生,渴笔焦墨画就沉厚的山林与屋宇,秋冬的枯槁树木错落其间,营造出荒寒意境。这是些可使人联想到李可染先生六十年代江南写生的佳作,学院的传统基因总能在下一代学子身上得以延继。

     与当年闻名海上的马氏昆仲先祖相似,天戈除却书画专长,英语水平亦很好,可与外藉人士顺畅交流,这使他获得较之一般从事书画者广阔得多的视界,同时亦使得他不愿仅拘守于书斋之内的狭小天地,游历颇广,曾求学工作于上海、澳洲、北京等地,欧风美雨,着实经历了一番。

     于书画创作,天戈亦不满足于对笔墨传统一味的承继,他画山水,亦画人物,甚至于“跨界”玩起了油彩,呈一种“游走”状态。而这些宣纸之上充满奇思妙想的作品,相较于传统样式的国画,更接近于现代意义的水墨画。许多作品摒弃传统技巧,回归到孩童般的涂抹,使我们得以通过画者的“纯真之眼”重新发现刊落虚饰的清新本真世界。从中亦可以感受到强烈的创造冲动,对庸常与陈腔滥调的拒绝姿态。

     从色相斑斓的世界回归到祖先的幽雅庭院,天戈携带了他这些充满幻想色彩与外部世界讯息的作品,展示于此。阳光透过院落中树丛的罅隙,幻化成室内墙面上班驳的青灰树影,思古之幽情与创造之欢乐汇聚一堂,实在是引人入胜的际会。马天戈的绘画再经历这一番回归与沉潜,将获得怎样新的面目,且让我们拭目以待。
 
丁海涵
2015年10月
    
 
   
 
画物见游心

—纯粹本真的天戈绘画



     天戈给我们的印象是温文儒雅、气质沉静,话语无多。但画作却体现了他对于世界万物率真的观照,回归到干净纯粹的本心,而传达出来静清,简净的中国文人式的绘画意境。

     画面简静于色,线条拙朴,笔法之道熟能生巧,却不圆润甜腻,保持了一种朴素自然,甚至粗旷的风格。

     穿过画面,遇见其心。

     天戈自小传统书画伴身,能书能画。又受过严格的美院科班系统的艺术训练。但是他却不以模拟造物、形似对象为能事,他表达的是对自然万物的个体感悟和体验。融合了他传统书画和西画的技艺,以个体对文化的想象与生活记忆,贯穿这些画面的是优雅而舒缓的时间流逝,是他对过往时光与风景的记忆。

     这些年,他不但能不从众,不随波逐流,而能独立不羁地坚持自己的艺术创作。以自己本真的方式,去让心灵与画面共呼吸,无论是风景油画,还是人物写生,他都不是简单的自然摹写,他画的是油画,可笔法中还常常带着中国画的韵味,富有中国文化的内涵。有些方面兼具中国传统书画和西方油画的特色,画面追求“艺术的真实”,而不是以再现自然。用线敏感执着,追求诗的韵味和意境,色彩概括明亮,以随心、随情,随境赋彩的方式,实现色彩从视觉到精神传达的转换。

     一个人拿起画笔,就是在画自己。天戈师传统、师自然、师内心。追求技近乎道的绘画过程中表达了他迹简意瞻而雅正的画意,达到自我的纯粹度。

     心随笔韵,取象不惑!
 
关明新
2015年9月


个人简介
陈建义,男,1968年3月出生于浙江永嘉,(网络名:十二峰人、浙江温州集雅斋)等,书画经纪人。现为肖海森书法工作室助理,浙江温州集雅斋斋主,集雅艺术论坛http://www.jyyslt.com管理员,温州市收藏家协会会员,温州市电线二…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