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我来定,成败不由人(11月11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5-11-11 07:55 | 收藏 | 投票
标准我来定,成败不由人(11月11日)
 
关键词:成功  标准  
 
成功是人生的第一大主题。人类虽然有自主思维能力,但在绝大部分时候都如蝼蚁一般,有羊群的盲目从众习惯,而失去了追求自主决策的本能。
从刚出生的时候所得到的营养,到婴儿阶段的启蒙,再到各个阶段的教育、就业、创业、恋爱、婚姻、生活、聚会规格等等,我们都面对各种标准,甚至连以什么方式离开这个世界,都不是可以自主决定的。
在标准设定之下,人按照等级来划分成败,享受不同等级的待遇。由此引发了各种趋吉避凶、趋利避害、勾心斗角与明争暗斗。
有了成败之分就有了标准之别,既然标准已经设定,就有了方向与目标;就有了优劣评价的等级划分,就有了奖惩管理手段,有了荣辱励志之术,有了进取和颓废之分。但细细想来,我们所执行的标准,有哪些是由我们自己设定的呢?
 
很多成败标准都在随着季度、年度与经济周期、市场周期而变化,很多东西你刚抓到手里就被宣告贬值了,你刚抛弃的东西就被宣告升值了。你刚付完钱不久,就为所购买的商品后悔了;你刚把自己折磨成为一个瘦子,就发现自己重新回到“丰满为美”的时代。
你刚接受节假日去旅游购物的趋势,就发现很多人都在吐槽旅游购物过程中的拥堵、走马观花般的看景点,购物消费挨宰受气;你刚响应“号召”用买房方式“爱国”,就发现一直在上涨的房价下跌了;你刚成为有车族,就发现越来越多的人重新回归公共交通与自行车的出行方式。
 
我们总是误认为:一个荣誉给了别人而你空手而归,你就是失败的;一个机会给了别人你没抓住,你就是失败的;同样的标准别人达到了你没达到,你就是失败的;都去争夺的金钱,别人赚到了你没有赚到,你就是失败的;别人比你在舞台上多站一秒钟,你就是失败的。
机会没抓住又怎样?或许那是错误的方向,会导致更多的机会成本;标准没达到又怎么样?进入那个圈子或许会面临更为严苛的要求;钱赚的比别人少又怎么样?控制物欲同样可以过质量更高的生活;比别人早离开那个舞台又怎么样?每个人最终都要下台的,而且被灯光环绕的生活更失去了许多自主空间与自由感。
 
我们追求的梦想更多的是去实现别人的梦想,我们所谓的励志,不过是成为别人实现目标的组成部分罢了。每个人都可以说出貌似很有道理的话,甚至都可以自成派系,当你遵从了别人设定的标准,就会失去自己的方向感,只是你是否有信心为自己自行制订标准。
 
我们需要以宽容的心态去对待成功,不会对已经成功的人求全责备,持续地成功,也不会奢望每个未成功的人都取得成功,既不要以苛刻的标准去要求别人,也不要以别人的标准过于苛刻地要求自己。
所谓成功并不是为自己贴上什么样的标签,享受什么样的包装与什么规格的待遇,而是让自己感觉到真正的自由。任何没有内心的自由,即使得到了再多华而不实的包装与标签,都是舍本逐末的。
 
什么是成功?或许根本就没有成功这个概念,成功不过是基于攀比而被炮制出来的。成功标准是由掌握权力与资源的人设定的,但当资源不再稀缺,资源与需求之间出现倒挂,就意味着转而由需求方掌握话语权,拥有权力的人制订标准,但当被管理的一方拥有了自主意识,就会颠覆这种格局。
所谓成功,并不一定是自立门户,能在机构里做个精英,成为专业人士,做个“凤尾”也是成功。没有攀比就无所谓成功与失败。好胜争强是所有动物的本能,除非你已经被边缘化或者被淘汰,其实所谓“成功”原本就是由资源输出者所设定的规则。
 
人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设定标准的,也是可以用自己的心情去支配自己的时光的,当你学会从另一个视角去看待这个世界,就会发现根本没有所谓的成功。假如真的有成功,那就是比别人看的更远,并能做出无咎的决策,可以主宰自己的命运。
谁说的?!凭什么?!如果你愿意,你完全可以给自己划定方向、制订标准。你给自己定什么样的整体目标、阶段性目标,给自己什么样的量化标准,会涉及什么样的人群?
没有了成败标准,是否生活就可以稍微轻松愉悦一些?只有我们成为标准的制订者与参与者,我们的生活才会多一些主动性。
 
贾春宝
2015年11月11日星期三
 
电话:18501192262,(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