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完美真的就等于职责优秀吗?

汪华斌 原创 | 2015-11-11 14:05 | 收藏 | 投票

细节完美真的就等于职责优秀吗?

-------一位朋友以自己儿子的日常细节控诉儿子不孝顺的感慨!

汪华斌

今天中午吃饭时有人谈论起了两岸领导人的见面,说这次细节简直就是完美到了登峰造极;所以大家谈论起来都是沾沾自喜。这时有位朋友说话了,他说别人看他儿子那也是细节完美;然而他却知道自己的儿子虽然不是一个大混蛋,但也是一个不孝子。因为他儿子总在细节上斤斤计较,而从来没有在大节上完善自己。我说我实在是不明白,这细节与大节(职责)上究竟有什么联系;不是很多人都说“细节决定成败”吗,难道细节就不重要吗?

这位朋友说自己的儿子在家里竟然比老子都唠叨,好像家里就他一人是明白人;然而正是这细节总是要求别人的人,却连吃饭都不自己到厨房去盛饭;而是总等着别人给他盛好了端到他手上。如果是没有吃饱,他也是将碗一伸就意味着还要吃;如果将碗放在桌子上,就表示吃饱了。更重要的是他结婚与添了小孩,竟然还是这个德性;依然还是衣来伸手与饭来张口。如果说他懒还能容忍,谁叫这独生子女是我们惯出来的毛病;可他却要求别人一套一套的,如老人带孩子肯定是顺着孩子;然而他却唠叨说‘不能这样带孩子’。然而这唠叨如何带孩子的人,却自己从来没有带过孩子;因为他下班回家就是开电视与电脑,孩子如果跑到他身边影响了他还不高兴。也就是说无论在哪方面,他都能在细节上给你挑毛病;可这总给别人挑毛病的人,竟然从来没有考虑老人;因为他无论出国还是出差,从来没有给老人带回来一分钱的东西。至于他自己赚的钱更是从来没有给家里,反而是买房总是要你赶快给他打多少款到什么帐号。然而这细节如此注重的人,却从来没有与我们家的亲戚往来;好像他就只与他的朋友往来。正因为如此,外人总说这孩子好;而自己却知道这孩子是既不孝也不顺,因为他从来没有认真考虑过自己的职责。

我仿佛是突然间明白了细节与职责的关系,如我们在毛泽东时代见到一些领导干部光着脚;头戴草帽,因为这些人正在农民的田边地头与老百姓在一起。可改革开放后,我们的领导干部西装笔挺;领带鲜艳与头发油亮。更重要的是这些人站在电视镜头前,那声音动听与语言幽雅;简直个个都是出色的演员。然而正是这里面的不少人却是包二奶与养情妇的高手,因为是他们开创了我们社会包二奶与养情妇的中国特色。然而与他们在电视镜头前娓娓动听的语言决然不同的是他们的贪婪,因为他们用权力腐败的疯狂到了难以令人费解的地步;如我们老百姓最大的希望就是自己生活无忧,可这些腐败分子竟然能贪婪几代人都消费不完的财产;这难道能是那在电视镜头前娓娓动听说‘为人民服务’的人吗?

如果按照这细节与职责的对比看,这两者的反差实在太大了;因为我们按照这些人细节一丝不苟的精神分析,这些人应该对履行职责也是高度责任心。然而可惜的是这些细节特别注重的人,从来没有将职责放在心上;如果我们对这些能在电视镜头前娓娓动听的人进行职责考试,恐怕能及格的屈指可数;因为当年贯彻ISO9000国际标准时我也组织过几次考试,结果大失所望;所以最后领导干部的职责考试不得不取消,因为我们社会根本没有任何领导干部能在这方面用心。

我们总说失之毫厘,差之千里;一字之差,就能产生大相径庭的结果。在改革开放后我们社会普遍注重细节的时候,结果大家都把功夫全部用在了细节上;所以忘记做好自己职责的人是越来越多。因为我们任何领导干部的职责不是形象,而是自己的职责过程与结果;所以有位毛泽东时代的老领导说过:“领导就应该是像牛一样在职责上勤劳,像马一样在履行职责的过程中奔跑;像狗一样对老百姓忠诚,更要像猪一样受来自各方面的气”,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是一个履行职责的好领导。然而这个好领导的细节并不完美,因为这样的人在电视镜头前结结巴巴是常态;如我们见到吴天祥在电视上的话并不流利,因为他注重的是如何履行自己的职责大节;所以在细节上就不那么完美了。然而一些在电视镜头前显得都很有素质有修养的人,却在暗地里是那么不道德;如当年武钢的腐败分子孙文东在电视镜头前高谈阔论如何重用知识分子,暗地里却用党委会投票的形式将我这高级知识分子强制性下岗;而且还是通知之日就必须离开武钢,不允许任何耽误或上诉;这就是腐败分子的德性。

责任是任何岗位的第一要素,所以责任心是履行好职责的第一大节;也是每一个岗位责任都应该具备的素质。所谓责任心,就是对自己岗位职责的过程与结果的一种责任感。所以优秀的责任者不是注重自己的形象,而是能够主动承担责任和敢做敢当;同时还能不推卸责任和清楚责任,因为没有责任感的细节是最大的履行职责的失败。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