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子出游

党双忍 原创 | 2015-11-11 17:59 | 收藏 | 投票

  昨天晚上,我做了一个梦。在梦里,风尘扑扑的大哥从北京回来了……

    在我的家乡,大哥党双锁是个远近闻名的大孝子,也是我们家里的首席孝子。以前,大哥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坚持在家守助着年迈的父亲。大哥的儿子叫党欣,他曾经多次试图安排父母去外地游玩,但一概被拒绝了。大哥的文化程度不高,但他性格耿直,言辞中肯,完全知晓“父母在不远游”的道理,并能将其付诸行动。

    最近出现的情况,实在有些特殊。大哥已年过花甲,上中小学时的同学成立了“组织”——同学会。在一次同学聚会之后,这一“组织”做出了一项重要决定:组织同学去北京、天津旅游。谁也没有料到,这近似于大胆而冒险的决定,一下子就得到了40人的响应!

    一开始,大哥有他的老主意:不去!回到家里,大哥把这件事告诉了二姐育岭。二姐住老家已有一年半了,协助首席孝子照料老父亲。二姐是个喜欢遊玩的人,二姐支持大哥参加这次旅游活动。二姐对大哥说:“农村人能组织这样一次旅游活动不容易,机会难得!”二姐心里明白,大哥因常年照料老父亲,没有机会出过远门,也常会羡慕别人可以出去逛世事。二姐劝导大哥说:“现在,大的身体好着呢,不用太操心!再说,还有双荣和我在跟前照料呢!你放心去吧!”双荣是我的二哥,他住的老屋在村子的正中间,因为家里开着麻将馆,常黑白颠倒,晚上上班,白天休息,看望父亲的时候要比二姐少点。但对父亲的孝心,一点也不少。特别是最近这几年,二哥也是首席孝子的重要帮手,在父亲身体有所不适的时候,会常陪伴在父亲身边,从东头到西头,跑来跑去,忙前忙后。知道北京、天津旅游的事情后,二哥积极表态:“哥放心,晚上我来陪伺大!”

    有了二姐和二哥的表态、承诺和支持,大哥的心动了。最近一段时间,大嫂尚在县城伺候儿子党欣的媳妇坐月子。这儿媳的月子也快满了,大哥想着与大嫂一起去旅游,一块去见大世面。大嫂也已是年过花甲之人,向来心直口快没心眼,干活利落没嘛达。家务活、地里活,大嫂总是干不够、闲不住。大嫂没念过几天书,认得的字少,一个人出远门,大哥不放心。这次一起出游的人都是熟人,刚好是个好机会。大哥与大嫂在电话里商量了一番,二人决定随团去北京、天津旅游!

    首席孝子夫妇外出旅游,这是我们家的一件大事。一大家子老少,得知这个消息,先是高兴,后是操心。高兴的是,这两囗多年没出远门,这下子终于可以出去见见世面!操心的是,这两口走后,照顾老爷子的事情怎么安排?孔子说“父母在不远游”,而这“不远游”也不是绝对的。因为,孔子还补充说道:“游必有方!”这等于间接肯定了远游是可以接受的,而远游的前提条件是“必有方!”关于这“必有方”,向来有两层解读,一是要告诉父母去什么地方,需要多长时间,让父母知情、放心、无忧;二是想方设法将父母的生计安排好,生活起居有人照料,让父母无忧也无虑。

    在孝敬父亲上,大哥的心思非常细密。在决定去出游的时候,他已经想好了如何安顿好这一切。白天有二姐做饭、陪伴,晚上有二弟陪伴、照料。出门前几天,大哥就不断向二姐、二哥交待一些照顾父亲的细节,期待在他出游的时候,不会在细节问题上出了纰漏。在大哥外出前几天,二哥就已经停止打理家里的麻将馆,一边料理新房装修的事情,一边抽出更多的时间陪护父亲。二姐夫付龙昌去咸阳照看孙子已有一段时间,听到首席孝子夫妇去旅游的事情后,一直惦念着老爷子的照料问题。在首席孝子出游前一天,二姐夫返回了蒲石村,协助二姐陪伺老爷子。这样,在首席孝子夫妇出游时,照料父亲的事情就已经安排妥当。照料父亲的力量,不但没有减少,而且有所增加。

    大哥出游的前一天,恰好是个星期六。趁着周末,我和爱人回了老家。一来是看望老父亲,二来为首席孝子出游提供支持。我爱人将我原来用的拉杆滑轮皮箱带回老家,并送给了大哥。给大嫂,买了一双旅游鞋,担心新鞋磨脚不好使,加送了一双刚穿过的旅游鞋。另外,还稍带了些外出旅游用的日用消费品。大哥大嫂跟的团很廉价,来回五天时间,毎人交费900元。农村人不知道,这样的廉价团,免不了现场“出水放血”。我拿出1000元,示意爱人去给大嫂。大嫂推辞不要,说是已经准备了要带的钱。我说:“北京、天津地方大,要花钱的地方多。多带盘缠,来去方便。口袋钱多,遇事不难。心里瓷实,景色好看。带上为好!”


    要出远门了,大哥的心情难以平静。周六这一天,二姐、二姐夫、大哥、大嫂、二哥,还有我和爱人都在家里。大哥说,昨天觉得明天险乎去不成了呢!我问怎么了?原来,在昨天上午,细心的大哥发现,父亲的尿色混浊,以为是又有感染了。大哥急忙请来了医生,打了消炎针,今天再看父亲的尿,颜色清亮了!房子里人多,大哥对着坐在沙发上的父亲,提高嗓门问道:“大咦,北京你去过没有?”父亲大声而干脆的说:“没有!”大哥对着父亲很认真的说:“我明天去北京浪呀!”父亲说:“北京远得很!”并反问道:“得去几天嘛?”大哥说:“三五天就回来了!”看到父亲迟疑的目光,大哥继续对父亲说:“我走的这几天,我育岭姐和双荣在这儿陪你,你看行不行?”父亲说:“行么,个个都是好样的!”

    次日清晨六点,首席孝子夫妇踏上了北京之行。这是一次牵动着全家上下的北京之行。我儿子党亨在北京工作。得知大伯大妈去北京旅游的消息后,党亨就一直和大伯保持联系,寻思着在北京与大伯大妈见上一面,为大伯大妈的北京之行提供方便,以尽地主之谊和晚辈之仪。我也打电话给党亨,问有关情况。党亨告诉我说,大伯旅游的行程安排紧得很。头一天晩上八点多到了北京,住在东六环的附近。第二天早上,五点钟就起来,去八达岭长城,摸黑回北京。第三天,又是起大早,赶往天安门广场去看升旗,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历史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等等。因为团费便宜,要去购物的地方,也不允离团。第三天一大早又去了天津。看来大伯在北京的时候,连个见面的功夫都没有。从党亨的叙述中,我感受到大哥大嫂的这次北京之行并不轻松!好在干惯了农活、闲不住的人,在体力上没问题。我告诉党亨,大伯大妈是农村人,去北京的机会很少,要想办法见上一面。后来,党亨在微信群里说,大伯大妈从天津回来后,他带大伯大妈去逛电视台!逛完之后,送大伯大妈回到住处。这下,我算是放心了!


    首席孝子夫妇出游后,二姐、二哥很快由“孝子助理”晋级“孝子主理”。这几天,我和二姐建立了电话热线。在电话里,二姐告诉我:“这几天表现好的太太!”我问“谁表现好的太太?”二姐说:“都表现好的太太!”二姐继续说:“你二哥下午四五点钟就过来,一直陪大到第二天早上。白天在新房装修,也会不时过来。我和你龙昌哥陪着大说话谝闲传。”二姐说得高兴:“大也表现好的太太!”我问:“啥情况?”二姐说:“我每天给大吃几个香蕉,缓解了便秘的问题。这几天小便正常,大便每天一次。”每次通电话,二姐都显得轻松而自信,自信中有自豪,透露出一种难以言表的幸福感和成就感!

   在首席孝子夫妇出游的日子,我虽不能在老父亲身边陪伴伺候,但我为老父亲得百岁高寿又得多名孝子而高兴不已!我大哥是大孝子,首席孝子,孝子中的孝子。相信大哥知道在他出游期间“都表现好的太太”后,一定会比我还要高兴!

党双忍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党双忍,生态文化学者、经济学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毕业。现任省人大常委会委员、省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曾任陕西省林业局局长。先后在省农业厅,宝鸡市委、市政府任职。出版《秦岭简史》《中国秦岭》《林政之变》《中国树…
每日关注 更多
党双忍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