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道、法、术”的一种解读

温承宇 原创 | 2015-11-16 11:00 | 收藏 | 投票

对“道、法、术”的一种解读

道,法,术。

是《道德经》里经典的“一,二,三”。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打个比方,
《道德经》是道,
《孙子兵法》是法,
《三十六计》就是术。
“中庸之道”是讲“从容中道”,顺乎真理和自然规律的天时地利人和的匹配之道。
连马云也喜欢“太极”,也许他理解了阴阳和虚实之间的艺术。虚实之间是互为交替和互生互动的。
在《孙子兵法》中,始计第一也正式说明初心的重要,实际上和企业愿景一样,你要到哪里去,你的目标关乎你的格局,你的初心决定你的路径。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辩证思维是道德经最核心的东西,《孙子兵法》十三章第一章《始计篇》也一样。
胸怀决定格局,思想决定高度,行动成就未来。
开篇说得很清楚:不是“胜”或打败对手才是目标。
杀人一万,自损八千的胜或者拿鸡蛋碰石头(以卵击石)肯定都不是赢家。
切记: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不是:
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道天地将法,得之者自然;
智信仁勇严,行之者无常。
 
始计篇原文:
孙子曰: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
故经之以五事,校之以计而索其情:一曰道,二曰天,三曰地,四曰将,五曰法。道者,令民与上同意也,故可与之死,可与之生,而不畏危。天者,阴阳、寒暑、时制也。地者,高下、远近、险易、广狭、死生也。将者,智、信、仁、勇、严也。法者,曲制、官道、主用也。凡此五者,将莫不闻,知之者胜,不知者不胜。故校之以计而索其情,曰:主孰有道?将孰有能?天地孰得?法令孰行?兵众孰强?士卒孰练?赏罚孰明?吾以此知胜负矣。
将听吾计,用之必胜,留之;将不听吾计,用之必败,去之。
计利以听,乃为之势,以佐其外。势者,因利而制权也。兵者,诡道也。故能而示之不能,用而示之不用,近而示之远,远而示之近;利而诱之,乱而取之,实而备之,强而避之,怒而挠之,卑而骄之,佚而劳之,亲而离之。攻其无备,出其不意。此兵家之胜,不可先传也。
个人简介
一个不可多得的朋友,为人友善,乐于助人。 一个值得信赖的朋友,为人真诚,推己及人。 一个有灵感的思想者,为人多思,敏言善行。 邮箱:wenchengyu@126.com 经营全球首款生物活性修复修复牙膏——朗圣洁 公司主页:http…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