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访法国反恐精英:GIGN

刘植荣 原创 | 2015-11-21 02:05 | 收藏 | 投票

 走访法国反恐精英:GIGN

作者:刘植荣

2015年11月13日夜间,法国巴黎遭到连环恐怖袭击,造成129人死亡、352人受伤。该事件揭示了国际恐怖活动的猖獗和法国反恐工作存在的漏洞,尽管法国有一支世界闻名的反恐精英:GIGN。

上网玩游戏的读者都知道有一个仿真游戏,叫“半条命--反恐精英”,在里面有一支反恐部队叫GIGN,这是法国国家宪兵干预大队 Groupe d’Intervention de la Gendarmerie Nationale的缩写。1994年圣诞节期间,GIGN在法国南部城市马赛的马里尼亚恩机场成功地武力处置了一起劫机事件,解救出飞机上的所有人质。在行动中,突击队员们把尊重人的生命作为行动准则,以极小的代价换取了行动的胜利,大展神威,从此名声大震,令世界各国同行刮目相看。我在法国学习期间,好奇心和我的职业,使我产生了参观GIGN的念头,想看看庐山真面貌。

我拨通了法国宪兵总局公共关系处的电话01 53 65 41 57,接电话的是位女宪兵,她得知我是外国学生后,告诉我要有法籍老师的介绍信,然后再到宪兵总局换介绍信才能去参观。我的指导老师--法国政治研究中心主任--艾赫兹博珩教授为我开了介绍信,我持信来到位于巴黎16区圣迪荻尔大街35号的宪兵总局,接待秘书看了介绍信后又打通了国家宪兵敢于大队的电话,并为我换了宪兵总局的介绍信。

我按约定的时间来到巴黎附近的迈松阿尔福,树林、草地、池塘涌入视野,GIGN就坐落在这风景如画的地方。


国家宪兵干预大队的创建

 

 

1972年以色列运动员在德国慕尼黑奥运会期间被巴勒斯坦恐怖组织杀害,1973年沙特阿拉伯驻法国大使馆遭到恐怖分子的袭击,这一系列的恐怖事件使法国政府意识到打击恐怖活动成了政府的当务之急。1973年10月,坐落在巴黎附近的迈松阿尔福机动宪兵第二团第二大队组建一个地区干预特遣班,简称ECRI,由克里斯丹·普鲁托中尉领导。1974年3月10日至11日,ECRI第一次在巴黎西部的伊夫林省的埃克维耶执行任务,对付一个武装暴徒。1个月后,国家宪兵总局决定重组ECRI,在迈松阿尔福和蒙德马松分别部署一个宪兵干预小队。这2个小队于1976年又合并组建了国家宪兵干预大队,简称GIGN。GIGN的建立主要是为了对付恐怖活动的威胁,它是一个特别干预组织,能迅速部署在出事地区。目前干预大队编制人员为87人,分为3个突击队和1个大队部,每个突击队编有2个5人行动小组、1名队长和1名军犬员。各个突击队轮流值班,处于24小时戒备状态,可以随时派往出事地点。

它所参与的各项处突行动都非常成功,随着时间的推移,它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用行动证明它是世界上最有战斗力的反恐怖组织之一,其成员素质之高,被誉为是“精英中的精英”。组建以来,在历次反恐怖行动中只有一名队员牺牲。人们严厉批评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干预队在行动时忽视人的生命,而国家宪兵干预大队在这方面却赢得了人们的信任。


国家宪兵干预大队的人员征募

 

 

人是决定的因素,有了专门的组织,还要有特殊的人员来履行反劫机任务。国家宪兵干预大队引有专门进行征募宣传的小册子,从小册子上可以看出,宪兵干预大队成员都是万里挑一的,应聘者必须在宪兵团的机动大队至少服役5年,首先向本人所在单位首长提出参加国家宪兵干预大队的考试申请,然后参加一年一次在春季举行的征募考试。考试内容主要包括:

1.    战斗动员、攀登屋顶、跨越障碍等特遣队的危险训练课目;

2.    忍受催泪瓦斯的袭击;

3.    越狱逃跑以检验应试者的耐力;

4.    身穿护具与警犬搏斗;

5.    应试者还要参加一个挑衅测试,戴着拳击手套与另一位应征者格斗2个回合,每个回合2分钟;

6.    国家宪兵干预大队的宪兵还应有精湛的射击技术。力争对方失去抵抗能力,而不能把他击毙。射击测试包括100米步枪射击和25米手枪射击。

只有各项考核成绩优秀者,方可被确定为正式的应征者。接着,宪兵军官每个应征者进行心理测试,只选取心理素质好的应征者,这就要淘汰掉90%以上的应征者。剩下的人还要参加一系列的严格训练,以获得正式的国家宪兵干预大队队员的资格证书。

这些被挑选出来的宪兵要离开他们的单位,在专门的训练营地进行为期2个月的实习训练,实习生经过各种体质训练(如跑步、自卫、攀登等)后,就可获得一件手中武器和肩抗武器,教官让他们忘掉从前所学的一切,一切从零开始,射击训练时要打掉数千发子弹。2个月的实习训练结束后,在结业典礼仪式上每个实习者可领到自己的武器,被分到国家宪兵干预大队的各个突击队,在干预大队内部进行6个月的训练,包括战斗小组的行动战术、个人行动战术、处置暴狱、反恐怖、跟踪、人员保护等。如有机会,他们还可以参与各种处突行动,在行动中担任配角。

这6个月的训练结束后,要举行隆重的典礼仪式,实习者当着全体突击队员的面,领到最高级别的批准书:《国家宪兵干预大队突击队员证书》。


国家宪兵干预大队的主要战绩

 

 

宪兵干预大队组建以来,在境内外执行各种反恐怖任务600余次,解救人质450多名,逮捕了550多名恐怖分子。

1974年7月9日,法国著名的克莱尔沃监狱发生了暴狱,300多名囚犯放火焚烧监护设施,并把80多名因即将刑满释放不愿暴狱的犯人作为人质关押在一个小院子里。暴狱的犯人占据监狱的制高点,用石块和砖瓦和警察对峙。克里斯蒂安·布鲁托大队长带领26名突击队员,乘直升飞机向出事监狱开进。到达监狱后,布鲁托与当地的警察局长和监狱长共同制定处置方案。突击队员在直升飞机上投下了30颗催泪弹,狙击手击中了9名带头暴狱囚犯的肩部和腿部。在囚犯丧失了抵抗能力时,驻地宪兵和共和国安全连队队员冲进去,制服了暴狱的犯人,参战的突击队员无一伤亡。

1976年2月3日,在距法国本土6800公里的吉布提一处法国军事基地,4名索马里海岸解放阵线的恐怖分子手持自动武器,劫持了基地子女学校的学生班车,车上有30名法国儿童和1名司机及1名社会福利员一起被劫持倒距一索马里边防哨所180米的地方,声称,如果法国政府不同意吉布提独立,就处死所有人质。当夜,布鲁托中尉亲自率领一支9人突击队秘密飞往吉布提,在被劫持的学生班车附近巧妙伪装,在被烈日烤得蒸笼般的沙漠上设伏10个小时。2月4日14时,恐怖分子同意给学生送饭,布鲁托中尉让人在食物中加了安眠药,孩子们吃饭后都昏昏欲睡,倒在了座位上。恐怖分子以为是孩子们担惊受怕、疲劳饥饿所致,并没介意。15点47分,狙击手们同时扣动了扳机,恐怖分子全部应声倒下。32名人质全部被救出,仅有1名人质受伤,突击队员无伤亡,出色地完成了解救人质的任务。

1979年11月沙特阿拉伯麦加大清真寺被恐怖分子占领,沙特亡国动用了军队向大清真寺进攻也没有攻下清真寺。于是,沙特向法国政府求援,要求派宪兵干预大队前去解围。宪兵干预大队仅派出3名突击队员前往,率领90名沙特士兵,先释放毒剂、催泪弹、眩晕弹,然后猛虎般地扑向大清真寺,一举消灭了恐怖分子,大清真寺完好无损。

1981年5月2日,一架爱尔兰飞往伦敦的“波音”737客机被一名恐怖分子劫持,要求飞往伊朗,因油料用尽,紧急迫降在法国北部的一机场。布鲁托大队长率领16名突击队员受命前去处置该劫机事件,他们潜伏在机场的草丛中,先用机场的救护车转移劫机分子的视线,然后从草地上一跃而起,兵分两路向被劫飞机包抄过去,从舱门和飞行员通道同时进入驾驶舱,劫机犯还没有反应过来就被降伏了,炸药包也被扔出了飞机。宪兵干预大队未放一枪,未流一滴血,就成功地处置了这一恐怖劫机事件。

1994年12月24日11点15分,4名恐怖分子在阿尔及利亚首都机场,劫持了一架法国航空公司返回巴黎的“空中客车”A300宽体喷气客机,要求阿尔及利亚释放关押在狱中的伊斯兰拯救阵线分子。飞机上有227名乘客和12名机组人员。经过谈判,恐怖分子释放了63名乘客。由于阿政府拒绝释放伊斯兰拯救阵线分子,恐怖分子开了杀戒,决定每隔半小时杀一名人质。12月25日凌晨,阿政府允许飞机起飞,3点33分,被劫飞机降落在法国南部城市马赛的马里尼亚恩机场,要求加油后飞往巴黎,欲在巴黎上空引爆飞机,使巴黎陷入火海。与此同时,国家宪兵干预大队的突击队员在大队长菲维尔少校的带领下,乘坐与被劫飞机同一型号的飞机已悄然降落在马赛的另一个机场上,他们在最后练习突袭的每一个细节。当地警察局长负责与劫持者继续谈判,拖延时间。GIGN的突击队员化装成机场地勤人员向飞机上移交水和食品,并清空飞机上卫生间的污水箱。17点12分,夜幕降临,突击队员分3组乘3辆舷梯车从飞机后面向飞机靠近,当3个舷梯刚在飞机的侧翼靠近舱门时,他们迅速跃出,打开舱门,用冲锋枪向劫机犯猛烈扫射。65秒后,紧急撤离滑梯打开了,乘客们纷纷从滑梯逃生,飞机副驾驶员在驾驶舱的一个舷窗上跳了下来。枪声、眩晕手榴弹的爆炸声交织在一起,23分钟不间断的激战后,寂静又降临到了跑道上。战斗结束后,4个恐怖分子全部被击毙,3名机组人员受伤,13名乘客轻微受伤,其中11个扭伤,9个宪兵碰伤,其中有8个被子弹划破,有一个人的手臂被子弹击碎。在武力解决劫机事件种中国家宪兵干预大队救出了飞机上的所有人质,没有一人死亡,以极小的代价换回了辉煌的胜利。


国家宪兵干预大队的训练

 

 

训练使干预大队完成好反劫机任务有了技术保障。他们特别重视体能和战斗技能的训练,要求成员个个都成为多面手,诸如跳伞员、蛙人、登山员、高速驾驶员、特等射手、爆破专家等,还要通晓法律、犯罪心理学、语言学、电子学、机械工程、弹道学等多门学科知识。

射击训练对突击队员要求非常高,要在5秒钟内用0.357英寸口径的马格南转轮手枪击中25米距离上的6个目标。用装有消焰器的7.62毫米FR-F1狙击步枪对200米处的目标射击,命中率要在93%以上。在射击训练时,他们平均每人每年要打掉12000发子弹。他们还在模拟的逼真的环境下射击,在机场、街道、高楼、室内、森林、水面高原沙漠等条件下射击,要能迅速地首发命中目标。在夜间用微光装有微光瞄准镜的步枪射击,在250米远的距离上,能击中一枚硬币。更惊险的射击训练是,他们在20米远的距离上,身穿防弹背心对射,打活靶子,以对队员进行心理训练。

突击队员还应是滑雪和爬山能手,队员们每年在法国伞兵学校至少训练5次。他们还有进行游泳、潜水和水中格斗训练以及高空滑绳训练。

徒手格斗也是突击队员的一项重要训练科目,因为法国政府要求突击队员在不得已和不至于危及人质安全的情况下,才准使用致命武器。为此他们必须练就徒手格斗的硬功夫,个个是“黑腰带”级擒拿格斗的高手。

队员们每天都要进行耐力训练,起床后,要带上10多公斤的武器装备快速跑数公里。成员们还经常到法国东南部的全军特种作战训练中心受训,进行单兵的隐蔽、野炊、寻找食物、攻击、撤退等专门训练,有时直升飞机把他们空投到南美洲法属圭亚那的森林或沼泽之中,让他们忍受瘴气、毒蛇、吸血蚂蝗、食人鱼的袭击,以提高恶劣条件下的生存能力。


国家宪兵干预大队的装备

 

 

先进的武器装备使国家宪兵干预大队在处置劫机事件时如虎添翼,他们装备有从手榴弹到普通车辆的各种武器器材,每个宪兵都在防弹背心内装备有摩托罗拉MTS 2000(20个小时的收话时间,通过放大器的行动范围为10多公里,在每个队员都装备有移动电话GMS和GPS。为了远距离执行任务,国家宪兵干预大队还备有通信手提箱。为了夜间观察,还装备了15套夜视仪。队员们的手中武器狙击步枪、左轮手枪也配备了充足的弹药。

在行动期间,干预宪兵还携带各种型号的手榴弹,包括有:碎片型、无碎片型、巨响型、烟幕型、闪光型、眩目型手榴弹和催泪弹。

干预大队的装备的运输工具有雪铁龙CX和BX型快速干预车、标致Dangel型越野车、直升飞机、船艇以及用于侦察的普通汽车和摩托车。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