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都两极分化就是中国的最大问题!

汪华斌 原创 | 2015-11-24 06:49 | 收藏 | 投票

 

什么都两极分化就是中国的最大问题!

-----朋友问我中国社会目前最大问题是什么的感慨!

汪华斌

昨天碰到一位朋友,他说他见到了我发表的文章;但他却不知道今天的中国社会,什么问题才是最根本的问题。我说看今天的中国社会收入水平,这应该再也不是平均主义了吧;因为到处都是两极分化的收入。再看我们社会的住房同样也不是毛泽东时代的平均分配的产物了吧,因为住房两极分化同样是今天中国的普遍现象。就是这同样需要学历的职称,它竟然也是两极分化的产物;你当官没有学历也会是最高职称。你如果不是官而且与领导有矛盾,就是博士也没有职称;如我就是这样群体中的一员。正因为如此,今天的中国大地最大的特色就是任何东西都两极分化;因此这应该是当前中国的最大问题。

是啊!毛泽东时代的我们社会没有两极分化,所以领导干部腐败的最大特点就是多吃多占;因而改革开放后我们社会首先打破的就是平均主义。如何打破平均主义的确有很多途径,但我们社会千篇一律地是拥有或占有全民资源的人就将此利益归自己;从而在绝大多数人自谋出路的时候,我们社会这些占用或占有全民资源的人就快速地富起来了。由于我们社会的改革目的就是拉开差距,所以这样的两极分化不仅没有得到抑制;反而得到全社会的鼓舞与政策支持,结果就涌现出全社会以权谋私的社会文化;拥有全民分配权的人首先是分配向自己倾斜,拥有评定职称权力的人首先是将自己评定为最高职称的人;拥有分配住房权力的人首先是将住房分配到自己名下等等。就是掌握全民资产和资源的人,竟然等同于谋私的平台;所以我们今天的官竟然能够通过政府的项目而受贿。在一个什么都两极分化的社会,我们究竟通过什么来展现公平;正因为如此,所以今天中国社会的人是人人都会用权力谋私;所以奉献在今天的中国社会已经难找到痕迹了。因为什么都两极分化,而这却不是公平竞争的结果;因为它是拥有权力或向权力献媚的结果,所以人心不古是中国特色。正因为如此,中国当前面临的国内最大的问题就是什么都两极分化;因而这才是中国今天最大的危险,因为解决问题都无从下手。

是啊!中国今天面临的最大威胁,既不是美国的围堵;也不是日本的挑衅,更不是经济危机的来临;而在于我们现在根本没有任何人对中国问题有解决的信心。因为在这人人关注眼前利益的急功近利之时,中国再也不会出现“登高一呼及云集者众”的特色了。当权利分享之时,大家共同趋炎附势;而一旦没有权利之时,树倒猴散是大家的共同心理。今天的中国人再也不会放眼世界了,因为我们眼前利益都忙不过来;再加上两极分化实际是不公平的产物,所以大家对公平正义也早就麻木了。正因为如此,中国这个整天高唱正能量的社会实际带给世界的却是负能量不断;因为在失去公平正义的社会,人们的道德观也在快速褪色;在这样的扭曲心态下,世界也就不会寄希望与中国的正义了。

是啊!中国共产党就是通过改变两极分化而夺取政权的,因为亿万劳苦百姓就是“打土豪、分田地”的号召下前赴后继牺牲的;正是这些人的牺牲,所以才有中国共产党掌握政权的时候。然而当“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变成了“为权力服务”后,人们的价值观彻底改变了;当社会由“实现共同富裕”变成‘少数人先富起来’后,人们对社会再也不是奉献或贡献了;而是对私利的不懈追求,所以贪婪成为了普遍现象。

今天的中国人片面理解“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为好像只要经济能够得到快速发展就是社会主义好;所以其它什么事都可以做,什么问题都不是问题;正是这些错误的观念对社会公平正义的侵蚀,结果才导致我们社会全面两极分化的问题出现。在这样的两极分化中,老百姓成为了两极分化末端的与个代表群体;而党却代表两极分化顶端。于是才在我们社会出现了“你是准备替党说话,还是准备替老百姓说话”的特色话语权问题,因为正义离不开精神的“高地”;而我们的高地究竟在哪里,所以我们今天捍卫“高地”斗争精神也是模糊的。我们承认两极分化的合理性,最后依靠维稳老保护它;这能和谐吗?

个人简介
一位从政府机关到国有企业的管理者,再到民营与股份制企业的高级管理人员;虽然管理理论与能力总是在最前排,而且成果又是最多的人。但因为对管理的执着,总是与潜规作斗争;结果失败的人总是我(请看日志连载)。正因为其黑色…
每日关注 更多
汪华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