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岭南第一圣域”:国恩寺风水考

曾祥裕 原创 | 2015-11-25 09:47 | 收藏 | 投票

 

         “岭南第一圣域”:国恩寺风水考
 
            曾祥裕(赣南杨公风水培训中心  微信号ZXYFS6146794)
 
        新兴之行是朝圣学佛之旅,给我人生注入活力,值得记忆。
  “岭南第一圣域”:国恩寺风水考
 
        我与恩平吴总经理从新兴夏卢村慧能六祖出生地走出,开车转入龙山大桥,行至六祖广场,一条10米长的巨龙横亘腾跃,气势逼人。新建的六祖经坛,光芒亮丽。越过“国恩禅寺”大牌坊,可见牌坊前后镌刻的众多书法名家金色的题字、题联,汇入香客人流中,缓缓走至了国恩寺大门。
        国恩寺始建于唐代高宗弘道元年[683年]。它与六祖祝发道场广州光孝寺,毕生弘法道场曲江曹溪南华寺鼎足而立,并称六祖三大祖庭。国恩寺既是六祖肉身菩萨的故居,又是六祖弘法、示寂以及辑录六祖“法宝坛经”的圣地而名扬海内外。
 
 “岭南第一圣域”:国恩寺风水考
   “岭南第一圣域”:国恩寺风水考
 
   唐宋时期,国恩寺在佛教界被视为“岭南第一圣域”,“中国禅文化的发祥地”。凭这点,国恩寺必有山川灵气所注,我自然在朝圣礼佛同时,对它的风水形胜之处留心观察。
        风水中借龙的名称来代表山脉的走向、起伏、转折、变化。因为龙善变化,能大能小,能屈能伸,能隐能现,能飞能潜。山势就象龙一样变化多端,故以龙称呼。平地也有龙脉,其标志是微地形和水流。对龙脉好坏的看法,是审定山脉的长远,辨别山脉的大小兴衰如何。山脉来得绵远者,发富亦绵远,山脉来得短促者,发富亦短促。总之,风水龙脉大致反映了我国的山脉走向。
 
        国恩寺背枕龙山,故又名“龙山寺”。其坐落在龙山之龙首中脉下行结穴处,可见其选址为龙钟穴的。环顾四周群山环抱,堂局宏大。 国恩寺主体为斗坎式三层次横列长方形巨石砌成的平台构筑,依着山势,次第增高。内分三进,即金刚殿、大雄宝殿、六祖殿。两廊还有达摩、地藏王、目莲、文殊、普贤等诸夭佛殿和禅房,寺侧有观音堂、报恩培、六祖父母坟等建筑物。
     “岭南第一圣域”:国恩寺风水考
 
         纵观国恩寺,寺宇殿堂,依山而建,错落有致,各具特色而浑然一体。
         经测,国恩寺牌坊辰巽之小空,新山门巽山乾向133度,外水口为癸丑,右水倒左。国恩寺山门、六祖殿、六祖纪念堂、大雄宝殿、圆通宝殿均坐甲山庚向73度小空。
         国恩寺为佛教圣地,除了慧能六祖的贡献外,还在于它受朝廷重视有关。寺院正门中上方,镶嵌着唐中宗神龙三年(707年)亲笔御书“敕赐国恩寺”匾额。 
    风水的生气体现在龙的来势和形态。如山势雄伟,奔驰而来,植被茂丰;山环水抱,藏风得水,充分吸收自然界的生气和能量。通过观察其山上的植被和水便可领略国恩寺的山水之美。
    “岭南第一圣域”:国恩寺风水考
  
        我在国恩寺看到六祖手植荔枝树,被其顽强的生命力震憾。
  在国恩寺寺的东北面有一棵距今已有一千三百多年的古荔,是六祖惠能带领门徒回故居时亲手种植的。虽历经兴衰,甚至在文革期间遭人用火烧过,但至今仍茁壮成长,巍然挺拔,枝繁叶茂,高十数丈,盛夏结果,优于它荔。
     “岭南第一圣域”:国恩寺风水考
     
       山是龙的势,水是龙的血,因而,龙脉离不开山与水。卓锡泉也是龙山生气的标志。其为嘉泉,味甘,其色莹,其气香也,也有人叫“甘泉”,澄之愈清,混之难浊,春夏不盈,秋冬不涸。暑凉寒暖,四时莹澈,此是最好的泉水,是龙气旺盛的表现。
    卓锡泉是六祖惠能回故居讲经说法时所开凿的。因当时追随六祖的门徒很多,用水不足,有些弟子与六祖商量,六祖就在寺后用锡杖击地,令弟子于此处掘地而成泉。后人为了纪念六祖,故叫此泉为“卓锡泉”。此泉不管年节是旱灾、还是涝灾、多用还是少用,其水位始终保持不变。
 
     新兴之行,让我更加认识到慧能六祖文化魅力,自感学佛修行之路漫长,吾辈生有涯,克已律已,行善积德,正在当下。正如报恩寺的楹联所说的一样:进步方知山第一,入门始觉地无双。”“ 鸟纵忘机知客到,云如有意带僧归。” “朝朝朝,朝朝敬,朝朝朝敬;齐齐齐,齐齐戒,齐齐齐戒。”
  
 
 
 
个人简介
自小深得祖传风水和中医薰陶,中医养生与杨公风水集于一身,与著名风水学者程建军结为学友,具有丰富的风水布局和中医内科经验,为帮助众人趋吉避凶不辞辛苦,奔波在祖国各地,希望用一技之长为促进人类和谐相处,天人合一而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曾祥裕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