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的技术

张云计 原创 | 2015-11-29 12:42 | 收藏 | 投票

论坛

进入年底,回顾与展望又成了主题。于是各种的论坛、沙龙和年会不断,今年的主题更多的是O2O、互联网+等等。

最近的两场论坛是技术重塑未来、商业地产与IT,期间的主讲嘉宾的演讲让我们大开眼界:技术的进步直接简化了阅读数据和报告的难度,让数据更可亲、更可爱、更直白;技术还提供了我们分析销售心理的最直接的工具,让我们面对结果时可以迅速知其然、更知所以然。

技术进步真的让人眼花缭乱,而与技术的酷、炫相映,做实体运营的一班人却“低调”得多:2015年经受着更深、更沉重的煎熬,招商难、运营难不是个案、而是相当普遍。

弱点

与绝大多数的IT从业者不同,殷总还讲了现有技术的弱点,并举了一个小例子:假如每天进场5万人计,就算每人只带一台移动设备(现在有相当的人有两台手机),跟踪客户的“踪迹”给系统造成了巨大压力,几乎“占据”了广场的WIFI带宽——曾经东总就讲过,上了系统后WIFI明显变慢了,原因就在于此。

从商业运营管理的角度,IT技术绝对是工具,能够大大提高效率;但IT技术不应成为主角,否则就本末倒置的嫌疑了。商业管理是IT技术背后的技术,更是其背后最基本、最根本的逻辑。

回归

运用技术手段抓取和分析数据还不很准确和可靠,但绝对比没有数据要强多了,已然可以给我们建立了一个个客户的剪影了——大致的分析模型是可以有的。

接下来的问题是,作为管理者来说,天天面对着最直接的客户(消费和经营户),想要了解他们的需求,比用技术手段抓数更直接、更准确得多了,只要下功夫就可以了。

关心人、关注人是商业的本质,在购物时代里消费者与经营者建立了一种金钱关系——一手交钱、一手交货,一出门完全可以是两不相欠;餐饮进入后,商家与消费者建立了一种“酒肉朋友”关系,美其名曰是餐饮文化;以上两种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还停留在金钱上,如今休闲业态大规模进入综合体,消费者要把金钱和时间都投入到您的场子中,这是一种多么深的“情感关系”啊!

商业要通过各种手段与客户直面接触,获得客户的感情,这是商业从业者的基本功,也是必修课。

要做一个现代的张无忌(内功上拥有九阳真功,足够强健),再拥有屠龙宝刀(一流的工具定能有一流的效率),那就真可以无往而不胜了。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