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孤独

喻建国 原创 | 2015-12-12 07:37 | 收藏 | 投票
美丽的孤独
喻建国
个体在一个时空中独处,无交往,这就是孤独。人不可能无孤独,在个体生命延绵过程中,孤独是经常呈现的。要是有一个人对我说:“我从未孤独过。”那我会立刻回应他:“你绝对不是一个人。”
在一个人经历过的孤独中,常常会有一次孤独不时在自己的脑海中会重现,我就有这样一次孤独,经常会在我的生活中重现。1953年春天的傍晚我在等待着一个亲人回家,在远处传来一阵阵孩子嬉闹的声响,我的房间中一个人也没有,身边是寂静的。虽然远处传来孩子的嬉闹声,但丝毫也没有减轻房间中的沉寂,我深深地陷在孤独中。我觉得无助,我感受到无尽的彷徨,暗淡,虚无,无望,似悲又把悲努力推开的感觉紧紧地裹着我的身躯。这样的孤独一直维持到深夜。也就这样在我的一生中它留下了一种场感应。
只要黄昏时光来临,远处传来孩子们的嬉闹声,而我又独守空房,无尽的彷徨、暗淡、虚无和无望就会袭来,似悲又把悲努力推开的感觉又会紧紧地裹着我的身躯。我就这样又迎来了那难忘的一次孤独。不过只要不是在黄昏时分,只要没有远处孩子的嬉闹声传来,即使我在空房中一人独处,我也丝毫不会获得无尽的彷徨、暗淡、虚无和无望,也不可能有似悲又把悲努力推开的感觉紧紧地裹住我的身躯。虽然有孤独,但是却经常会给予我力量,飘送来灵感。
灵感是灵通感应,个体在没有使用平常的感觉器官时所产生的精神感应或是远隔知觉,显示为在文艺创作或科学创造过程中爆发的创造思维,经常带有偶然性。灵感也常常和孤独同行,常有人说,没有孤独就很难有灵感。灵感古释为神灵的感应,或是神异的灵应。唐·王勃在《广州宝庄严寺舍利塔碑》上曰:“以法师智遗人我,识洞幽明,思假妙因,冀通灵感。” 元·无名氏在《怨家债主》第四折中有曰:“城隍也是泥塑木雕的,有甚么灵感在那里?”
眉头一皱,计上心来,灵感发挥了神妙作用,在人们的平时生活中灵感也常常会闪现,表现为突然之间得到的启发或敏悟。而多数情况下灵感的产生时刻恰为个体孤独的时辰。
我每天要写一篇文章,写文章时,我需要孤独,独立思考,让灵感不断涌现,如果没有孤独,灵感也就不会光临,文章也就写不出来了。文艺创作或科学创造都需要创造思维,因为如果没有创造思维也就不可能产生文艺创作,也不可能有科学创造。
发现,发明,创作,创造都需要灵感,因此人们的发现,发明,创作和创造也常常是在人们处于孤独状态的时刻。
你要发现,发明,创作和创造吗?如果想,你就要让自己沉于孤独中,并且让自己悠悠地渐趋发现,发明,创作或创造的目标,突然之间,灵感就光降了,发现,发明,创作,创造也就出现了。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