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女主持方静揭张召忠老底

刘植荣 转载自 方静博客 | 2015-12-15 12:23 | 收藏 | 投票

 方静:我所了解的张召忠将军

张将军退役了。在我看来,这不是新闻。因为按照规定,他已是"超龄服役”——今年他63了。

没想到的是,一个这么正常的退役却引来那么多的围观和议论,连深不可测的澎湃新闻网都对它予以关注。我感叹:老张还是个人物啊。

在对他退役的种种议论中,有遗憾,有叫好,当然,大多数人都是会心地偷笑。就像这些年,凡向我问起他的小伙伴们,无论性别年龄,总不出这几种反应。

自认识他以来,我被问得最多的问题是:那个叫张召忠的到底靠不靠谱啊?回答这个问题,我总是不由得叹口气,一字一句地回答:一言难尽……

认识他是在2006年,台领导让我担任《防务新观察》栏目的主持人。此前该栏目的主持人张召忠改为常设嘉宾。为什么换人?栏目组说他当主持人严重越位,插话抢话,比嘉宾话还多。老张也委屈:我一个大名鼎鼎的军事专家,怎么能假装不懂,问些我根本就知道答案的问题?还得认真聆听?太假了!

于是我出场。一个真不懂的询问质疑,认真聆听,懂的解疑释惑,侃侃而谈,大家各自还原真实的角色,本是皆大欢喜的事。但不知为什么,老张却对我不冷不热,一副爱答不理的样子。栏目组的人安慰我:别理他,他就那样。

哪样啊?我开始不服了。专家我见多了,牛什么呀?等着我节目里慢慢收拾你!

这个机会终于被我盼来了。

20074月,选题:伊战四周年回顾。

伊拉克战争啊,那可是他的死穴啊!人民战争的预言言犹在耳啊!我激动得上窜下跳,决心用我学习总结的采访技巧(严格说是挖坑技巧),让他不知不觉自己掉到坑里。

于是有了节目中的这段经典对话。

方:四年后我们再来回答美军进入巴格达为什么没遭遇到任何抵抗,共和国卫队去哪了?

张:负责保卫巴格达的总司令提格里蒂,这个人是萨达姆堂兄。这个人最终下了一道命令。说放弃武器,放弃抵抗,换上便装都回家算了。这个人是被美军策反的,所以说巴格达最终没有抵抗。

方:所以这个部队是解散了?

张:对,解散了,把枪支带走了,重武器都放那儿了,人都回家了。

方:不是改打游击战了?

张:……轻武器带走了,现在反美武装里头的很大一部分都是原来共和国卫队的一些个将领,一些个官兵,他们现在就穿着老百姓的衣服,拿着原来的枪,拿着原来的火箭炮来打游击战。

方:但是是零散的,并不是有组织的所谓人民战争?

张:当时解散了之后呢,……就没有组织,……解散了嘛,大家都回家了嘛……

导播台已是各种笑喷了。

这次采访前,我做好了会把老张激怒,从此与他打持久战的准备。心怀鬼胎的人总是习惯把事情想到最坏,于是我录完节目连看都没看他一眼,抬起屁股扬长而去。

意料之中的是,这个事件果然成为我俩关系的转折点;

意料之外的是,转向不是跌停,却是触底反弹。他开始对我和善起来,陆续也有他背地里向别人夸我敬业等等的赞誉之词传到我耳朵里。最明显的,是他做节目时的态度变了,一向对提问不以为然,甚至信口开河的老张变得认真、严谨起来。我俩慢慢成了哥们儿

熟了以后我问他:"你怎么这么大人了说话一点儿都不知道自我保护啊?总是最早一个下结论,就不能含糊点,说些局面复杂,有待观察之类的片儿汤话先对付过去吗?"

老张总是呵呵一通傻笑:“我就傻呗……”

傻是真不傻,相反,他智商极高。节目中只要他认真起来,就真的会智慧的火花乱溅。时间长了我摸出了他的规律:一般性问题,他漫不经心,漏洞百出。但这时你抓住他的漏洞,穷追猛打,他的智慧和积淀就会在反抗中放出光芒。他常对别人说,我就喜欢方静用问题逼我,不逼我我懒得好好说。----典型的受虐狂。

于是有了我在节目中常用的策略,先抛出个挺傻的问题,让他胡说,然后抓住小辫子,得理不让人,狠追到底,在追问中获得宝贵的答案。而老张也总是不长记性,次次上套,再奋力解套……我和他之间猫捉老鼠的游戏成为"防务新观察"最不可复制的亮点。

说真的,老张做节目没少挨骂。但骂归骂,观众还是爱看他,节目里只要有他,收视率立马上去。节目组也爱用它,不管说什么,说得怎么样,他一张嘴就吸引人,他的话入心,让人爱听。不管你爱他恨他,有一点是不能否认的:老张是个有魅力的人。他的魅力源于他的内外矛盾:军人身份却时常一副没正形的样;年过半百还象小孩儿般随心所欲,喜怒哀乐全挂脸上,毫无城府;明明一糙老爷们却很臭美,别的嘉宾看完节目反思哪段内容没说好,他可好,抱怨的不是衣服没配好就是灯光没打好。让人又气又笑。

但他本人真的可爱,可爱在他的自然和天真。他自恋,却没架子,节目组八零后的小伙伴总是跟他没大没小;他嘴欠,没眼力见儿,只要他闲着,不管别人多忙也跟人没话找话,遇到漂亮的小美女嫌他烦冲他嚷他也不气,呵呵呵傻笑个没完。闲聊时话题总不离他们家大鹦鹉,说一看见他就大叫:张召忠,少废话!

我们猜,鹦鹉哥一定是跟张夫人学的……

这两年见他少了,但时不时地还是从网上看到他的消息——当然,都是些段子,比如潜艇被海白菜搅了之类的。实在看不过去我会打个电话:嘿,我一不管你你就又胡说八道,不能长点记性啊?

而他还是呵呵傻笑:他妈的,我说着玩的,哈哈哈。笑声中充满孩子恶作剧得逞后的开心。

现如今他退役了,更可以随心所欲地做他的老小孩。也许,他的段子会更多,但作为哥们,我真有些羡慕他,羡慕他可以自然本真,由着性子活到老,说到老。

(摘自方静的博客2015-07-12方静,19716月生于北京,央视主持人,20151118癌症医治无效在台湾去世,享年44岁。)

个人简介
刘植荣,独立学者,媒体评论员。 qq:327954416
每日关注 更多
刘植荣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