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多好

喻建国 原创 | 2016-10-14 08:21 | 收藏 | 投票

                  上班多好

喻建国

看到一篇文章,通篇是对自己的上班厌恶至极,引发了我自己对上班的感受。我整整上过50年的班,对上班充满深厚的感情。我的上班起始于1956年,我走进了上海市第六十一中学(现在的民立中学)的校门,开始了教师生涯。我感觉无比幸福。从那一天开始,我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了,我有了固定的职业,也具有了一定的社会地位。第一个月发工资,58.50元人民币,我在领工资的单子上签下自己的名字,总务处的工资发放人员把工资袋递给我,我从工资袋中取出自己的工资,点过数目,放进自己的口袋,并把工资袋还给工资发放人员。兴高采烈地走出总务处办公室,我觉得整幢房屋都在为我高兴。那天离开学校回家时,我偷偷地在学校的一个角落把工资又重新点了一遍。

在回家的公交车上我分外小心,防止被扒手扒去。一到家先向妈妈报到,立刻把全部工资给了妈妈,妈妈也格外高兴。为我的新生活高兴,也为整个家庭的新生活高兴。

1958年大跃进的年代开始了,那年夏天,我被调到静安区第二业余中学担任高中物理的教学,我开始在那所学校上班,一直上班到1977年,我被调到上海市五四中学任教,在那所学校上班上到1994年,我并入了上海市市西中学,在那所学校上班一直上到1999年,从1999年夏到2002年初,我在静安区教师进修学院和静安区教师进修学院附属学校同时上班,从2002年初倒2006年夏我在上海戏剧学院附属高级中学上班。2006年夏我的上班结束了。

上班一直带给我快乐和幸福,只要能够上班我就觉得自己有了价值,有了依靠,有了盼头。上班了,就有工作可做了,就有工资了,生活就有依靠了。

上班原指公务人员出勤与退勤,后广泛用于民间公司职工之出勤与退勤。上班源于宋代,全称为“上朝班”。宰相去工作为“上朝”,其他朝臣没有资格上朝,而谓“上班”,尤其是诸班值,三司使的官吏,他们的工作通称为“上班”。唐·韩愈在《唐故银青光禄大夫太原郡公神道碑文》中有曰:“公起外戚子弟,秩卑年少。岁馀超居上班,官尊职大。”明· 代卫所的军队按时轮番到京师操练或到指定防地执勤亦称上班。后指每天按规定时间到供职地点去工作。明·唐顺之《条陈蓟镇补兵足食事宜》有曰:“闲时则於原卫驻操,防秋则於该镇上班;驻操则本处兵备监督,上班则该镇兵备监督。”

现在的“上班”已经泛指到工作场所去工作,既是到工作场所去工作,自然就有工资待遇,上班族也就有了生活资料的着落。上班的过程从某种角度来看也是个体事业萌发的过程。我在学校上班五十年,成就了我的教育事业,我从一名一般中学教师,成了一名中学高级教师。我还做出了我的事业的标示:使受教育者具备健康的体魄、成熟的心态、健全的人格、深渊的知识和精湛的技能。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