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城见悟:王琦美术博物馆城市版画交流展隆重开幕

蔡律 原创 | 2016-10-16 19:57 | 收藏 | 投票

  观城见悟:王琦美术博物馆版画交流展隆重开幕



 “观城现悟”——2016城市版画交流展”学术研讨会2016年10月11日在重庆举行。蔡律摄

  一、“观城现悟”——2016城市版画交流展”展示版画艺术的源流演变



“观城现悟”——2016城市版画交流展”学术研讨会现场。蔡律摄

版画不同于其他艺术作品,要先绘出一个大致的形象,然后再用不同的刻刀刻在不同的版面,或拓、或印,最后又回到纸帛之上,似乎是在凹凸的韵律之间述说着轮回的含义。在原板上,一般在印出一定数量的版画之后,便会销毁原板,甚至会出现只印一幅的绝版版画。版画是古老的视觉艺术,它的起源和发展有着其他画种所不同的特点。在远古的洪荒时期,先民用他们的勤劳与智慧描绘于岩壁、洞穴和器皿之上的踽踽之舞、镌刻于龟甲兽骨之上的图腾符号、铸塑于秦砖汉瓦的拓片纹样,这些原始的创作汇成了版画的雏形。绘与刻、拓与印、凹与凸、阴与阳,吸引着后世艺术大家们,无一不对版画艺术倾心。



“观城现悟”——2016城市版画交流展”学术研讨会现场。蔡律摄

“观城现悟”——2016城市版画交流展”重庆站展览近日在渝中区中山四路王琦美术博物馆开展,包括毕加索、安迪·沃霍尔、麦绥莱勒、赵无极、王琦等大师级作品在内的114幅国内外版画在此展出,渝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何积光、渝中区副区长乔宏、区政协副主席戴启常观看展览,重庆市渝中区文联主席、王琦美术博物馆馆长钟志芳等出席开幕式。展览时间将持续到10月31日,期间免费对公众开放,重庆观众尽情享受版画艺术的盛宴。



著名版画家王炜在发言。蔡律摄

中国书画家协会主席、中国欧盟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王炜,四川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抗战大后方美术研究所所长、重庆现当代美术研究所所长、宝风艺术学术委员会主席凌承纬,著名画家江碧波、杨必位,渝中区美术家协会主席王明福、副主席苏维军,宝风艺术总经理陈燕,上海虹桥当代艺术馆代表朱颖,深圳市奥瑞恩文化创意机构执行董事、深圳市侨联委员、深圳市侨媛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15海南文博会策展人李艳平,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常务理事、重庆收藏协会副会长郝晋珠,文化产业青年学者、策展人朱晴等出席观城现悟·2016城市版画交流展及研讨会。



重庆市渝中区文联主席、王琦美术博物馆馆长钟志芳在发言。蔡律摄

据王琦美术博物馆荣誉馆长王炜介绍,此次展览包括版画的起源、现代版画、当代版画、木版年画、数码版画以及世界版画六个部分。一楼展厅有中国传统的朱仙镇木板年画清朝原版,还有安迪·沃霍尔的丝网版画《玛丽莲·梦露》和毕加索的版画《毕加索日记》。在三楼展厅,有版画大师王琦的木刻版画,他用黑白分明的线条表现了抗战时期重庆人民的现实生活,作品中重庆元素随处可见。



深圳市奥瑞恩文化创意机构执行董事、深圳市侨联委员、深圳市侨媛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15海南文博会策展人李艳平在发言。蔡律摄

“观城现悟”——2016城市版画交流展”展示世界版画有: 毕加索的《Imaginary Potrai》、安迪·沃霍尔的《Marilyn Monroe玛丽莲·梦露》、欧内斯特·皮戎的《因工厂噪音受损害的工人》、麦绥莱勒的《马赛港风景》、赵无极《无题》、北冈文雄《富士山之雪》、草间弥生的《裙子》、《鞋》等等。



著名画家杨必位在研讨会上发言。蔡律摄

 “观城现悟”——2016城市版画交流展”展示的现代版画家包括王琦、力群、张漾兮、彦涵、古元、李少言、黄荣灿、胡一川、刃锋、马达、黄永玉、赵延年、丰中铁 、陈天然、刘旷、林仰峥、牛文、晓岗、王树等佳作;当代版画家王炜、江碧波、卢治平、阿鸽、徐匡、邵常毅、周国斌、戴政生、钟长清、康宁、李毅力、沈雪江、李永永、李仲、彭伟、王嘉逸、金洪钢、韦嘉、熊友飞、徐增英、罗尔奇、赵波、韩晓骏、孙灵、刘海辰等等名家佳作。值得一提的重庆著名版画家江碧波、钟长清、戴政生、李毅力、李永永、彭伟……等等版画艺术精品,共计展出114幅。



展览在内容上分为六个部分:版画的起源、现代版画、当代版画、木版年画、数码版画以及世界版画。以故事和作品相结合的展示手法讲述了版画的起源与发展,并提供了世界名作与当代优秀版画作品的赏析。以新媒体和观众的交互体验增强展览的趣味性与可看性;以高水准的作品为依托,为广大艺术爱好者们呈现一个关于版画的精彩体验空间。力求让更多的人了解版画,领悟历史背景造就的艺术视野,体会本土作品在思想观念和艺术语言上对于西方艺术的借鉴,启发广大艺术爱好者对于版画创作的热忱与创新。部分专家、画家合影。

  溯源



对弈图  拓片  蔡律摄



飞天造像  拓片  蔡律摄

 版画的起源:溯源,是一种精神的回望与探寻。版画是古老的视觉艺术,许多作品像蒙尘已久的明珠,但依然保持着无可磨灭的璀璨。版画的起源和发展有着其他画种所不同的特点。它可以追溯到远古洪荒时期,先民们用他们的勤劳、智慧描绘于岩壁、洞穴和器皿之上的踽踽之舞、镌刻于龟甲兽骨之上的图腾符号、铸塑于秦砖汉瓦上的拓片纹样,这些原始的艺术创作,回城了最早的版画雏形。



汉代车马图  蔡律摄



奏乐图  拓片  蔡律摄



高僧像  拓片  蔡律摄

 时过境迁,文明前行,历代艺术家们在不同属性的材质上,用不同的形式创造了无数精彩的图像。绘与刻,拓与印,凹与凸,阴与阳,仿佛就是一次次刀尖笔锋交织的舞蹈和歌唱,时而优雅精美,时而浑然天成,引得后世最有创造力的艺术大家们,无一不对版画艺术倾心,留下不朽佳作。

 新兴



野蛮的屠杀  王琦  1940作  蔡律摄



《警报解除以后》(重庆大轰炸)王琦作  蔡律摄



《活跃于冰天雪地中的游击队》 王琦作  蔡律摄



当敌人搜山的时候  彦涵作  蔡律摄



破坏敌后交通  胡一川作  蔡律摄



枪米  张漾兮作  蔡律摄

找到真理/王琦/木口木刻  1973 作  蔡律摄



洪流  王琦  1948年作  蔡律摄



晚归  王琦作  蔡律摄

现代版画:在中国现代版画的史册中,鲁迅先生作为新文化运动的先驱旗手,无可争议地占有特殊的地位。鲁迅先生于20世纪30年代在上海直接创导、引领的“新兴木刻运动”在短短的几年时间内,形成了很快风靡全国各地的版画园地和创作群体,人才迅速成长,优秀作品应运而生。“新兴木刻运动”既促进了中国版画的复兴,也加强了中国新美术与世界美术发展融汇的桥梁,孕育了一场充满活力的创新运动。

多元



荷塘奏鸣系列——冬韵  王炜作  2008丝网版  蔡律摄



荷塘奏鸣系列——风姿  王炜作  蔡律摄



荷塘奏鸣系列——野趣  王炜作   蔡律摄



山区公社  丰中铁作  蔡律摄



山区小景  王树艺作  蔡律摄

冬日的车队  陈天然作  蔡律摄

八刀  金洪钢作  蔡律摄



饮  力群作  蔡律摄



从天而降  韦嘉作  蔡律摄



冬猎  刘旷作  蔡律摄



风华千古  江碧波作  蔡律摄



鲁迅像  赵延年作  蔡律摄



芳草地  牛文作  蔡律摄

陆家嘴印象  徐增英  蔡律摄



结痂的橙色光  罗尔奇作  蔡律摄



穿透云层的阳光  李毅力作  蔡律摄



明式书法—— 仿宋卢治平作蔡律摄



梦游no.3  王嘉逸作  蔡律摄



晴转多云  都市现在时  李仲  蔡律摄



感官之恋  罗尔奇作  蔡律摄

 当代版画:艺术无国界,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创作和实践。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版画艺术家们以宽阔的视野和开拓的精神,兼容并蓄,海纳百川,造就了我国版画创作博大而多元的流派和风格。几十年来,版画艺术家们不断开拓创新,但不忘初心,秉承鲁迅先生当年“本土化”和“大众化”的艺术策略,在不断推出新作的同时,精心育人,形成专业。全国各大主流美术院校,均设有独特的版画专业,形成了中国版画教学的规模和体系,使版画艺术继往开来,生生不息。

 民风

木版年画:
中国版画艺术的生命之源,来自民族、民间。中国多民族的文化元素也造就了中国民间版画艺术的多元与丰富。南北东西的雕版年画,风格纷呈,雅俗共赏,无论是南宋辽金时期的《四美图》,还是晚晴时期的杨柳青,或是苏州的桃花坞,河南的朱仙镇。这些年画作品都蕴含着各族人民无比丰富的生活情趣和审美法则,使版画在中国成为有源之水,有根之木,源远流长,根深叶茂。



斗地主     古元作  蔡律摄



醉卧松竹自不知  沈雪江作  蔡律摄

       苏河薄暮之二  孙灵作  蔡律摄



苏河薄暮之三  孙灵作  蔡律摄



忘川no.7  孙灵作  蔡律摄



我制造  韦嘉作  蔡律摄



无声不是之三  熊友飞作  蔡律摄



无声不是之四  熊友飞作  蔡律摄



无声不是之五  熊友飞作  蔡律摄



西海明月  晓岗作蔡律摄



修建  李少言作  蔡律摄



一号线  都市现在时  李仲  蔡律摄



益州交子务  彭伟  蔡律摄



愚公移山  江碧波作  蔡律摄



主人  徐匡  阿鸽作  蔡律摄

探索



海上星空/周国斌作/数码版画/20×40/2013  蔡律摄

       数码版画:科技改变世界,科技提升生活,科技也同样影响艺术。版画作为造型艺术中最富于探索精神和创新欲望的先锋,以极其敏锐的感知,拥抱数码技术对视觉审美带来的颠覆和挑战。数码版画在争议中问世,也会在争议中成长,不论它的前景和归属如何,随着二维、三维乃至更多的动感维度展示技术的进步,数字技术表现手段的无所不在,它给视觉审美体验和传播提供的无限想象,一旦与传统版画艺术结合将给未来的版画提供更加无穷无尽的想象与可能。

交融



Marilyn Monroe /Andy Warhol/鲍勃罗毕加索丝网版(带钢印)/2011



《Marilyn Monroe  玛丽莲·梦露》  安迪·沃霍尔  丝网版(带钢印)



因工厂的噪音受损害的工人  欧内斯克皮戎(法)  石版画



Untitled 赵无极  铜版画

 世界版画:版画艺术语言是具有世界性的。它既在各自民族的美术长河中不断演进,焕发异彩,又在世界文明的交流中,形成了跨越东西方文化边界的融汇艺术样式。比如,世界各国版画都曾在宗教传播中起了不可替代的作用;都与木刻、石刻、金属蚀刻有着不解之缘;都与印刷技术同步前行;都在历代艺术思潮变革的运动中担任先锋。



The Flower  草间弥生  丝网版画



靴  草间弥生(日)丝网版



裙子  草间弥生(日)



富士山之雪  北岗文雅  木刻版画



马赛港风景  麦绥莱勒  木刻版画

随着时代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杰出艺术家涉足版画实践并带来创世之作,世界范围内交融碰撞愈加迸发光彩。德国的表现主义画家珂勒惠支,中国的文学家、美术家鲁迅先生,世界级艺术巨匠丢勒、毕加索、米罗、安迪沃霍尔等的版画作品,不仅表现了他们对这个艺术样式的喜好,甚至是一幅版画作品奠定了他们在世界美术史上的巨匠地位。

二、一代著名版画大师王琦



《嘉陵江上》王琦作

王琦(1918~)祖籍四川自贡,生长在重庆城(今渝中区),目前唯一健在的中国新兴木刻运动参与者,新中国版画艺术奠基人之一,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中国版画家协会主席,中央美术学院教师,《美术》杂志主编,从事艺术创作七十余年,为中国美术事业尤其是版画艺术做出卓越贡献的著名艺术家。1991年王琦获得中国美术家协会和中国版画家协会授予的“中国新兴版画杰出贡献奖”,1992年获日本创价学会颁发的“富士美术馆荣誉奖”,1995年获法国敬业与成就协会颁发的金质十字奖章。



《古墙老藤》 王琦作  蔡律摄

 20世纪30-40年代,王琦先生在故乡重庆创作的大量版画作品,成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及大后方社会生活的历史见证,也为重庆版画艺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刘大为说,王琦是抗战时期大后方木刻运动的主要组织者和领导者,以木刻作为“匕首和投枪”,参与反法西斯和反封建斗争,在战火纷飞的年代,不仅扩大了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影响,也获得了世界人民对中国人民抗战的支持和援助,对抗战宣传起到了重要作用。王琦美术博物馆的落成为扩大文化交流、促进文化繁荣搭建了一个新的平台,必将成为重庆文化的新亮点、艺术的新名片,吸引更多文化大师、书画界名人来这里开展文化交流,促进文化发展。



《采煤》  王琦作  蔡律摄



官厅水库的建设  王琦作  蔡律摄

      王琦先生是我国著名美术家、美术理论家、美术教育家。他亲身参与了鲁迅先生倡导的中国新兴木刻运动,是新中国版画艺术的奠基人和领军者之一。他的版画艺术享誉中外,为我国美术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王琦先生作为重庆籍艺术家,很多重要作品都在重庆时期完成。可以说,是重庆的美丽山水和淳淳民风滋养了这位令人尊敬的艺术家。



牧归  王琦作  蔡律摄

王琦1937年毕业于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38年曾进延安鲁迅艺术文学院学习。抗日战争初期在武汉政治部第三厅从事抗敌美术宣传活动,其后在重庆参加由郭沫若领导的文化工作委员会工作,同时任教于陶行知主持的育才学校,并加入中华全国木刻界抗敌协会,1941年当选中国木刻研究会常务理事。1942年至1949年先后在重庆、南京、香港担任《新华日报》、《新蜀报》、《国民公报》、《民主报》、《西南日报》、《新民报》、《大公报》、《星岛日报》的美术副刊主编,马香港人间画会理事。1949年以来,历任上海行知艺术学校美术组主任,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兼《美术研究》、《世界美术》副主编,《版画》、《美术》杂志主编,中国美术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擅长版画及美术史论。版画作品有木刻《古墙老藤》、《延边市集》等,《山间木筏》、《海滨之夏》等藏于中国美术馆。曾在国内外多次举办个人画展。出版有画集和理论著作《王琦版画集》、《新美术论集》、《谈绘画》、《艺术形式的探索》、《论外国画家》等。主编有《欧洲美术史》。



炉前大战  王琦作  蔡律摄

王琦先生是中国新兴木刻运动中锻炼成长起来的第一代著名版画家的杰出代表,在七十多年的艺术生涯中,他深入社会、深入民众,反映时代、反映民生,创作了大量新旧中国激烈动荡与社会变革的艺术作品。



故宫角楼  王琦作  蔡律摄

王琦的版画创作大致可分为生活情境与人物两大部分。早期的作品多反映川渝地区劳苦大众民生与抗争,木刻艺术形式从不同侧面与视角,以犀利的笔触与刀锋揭露在日寇铁蹄下苦难民众的悲惨生活。与此同时,王琦的作品又以强烈的爱国热忱歌颂人民抗日救国的坚强决心。这个时期的作品有《在冰天雪地中的游击队》、《越过敌人封锁线》、《跃马杀敌》、《收复》、《难民一群》等。这些作品在当时的《战斗美术》、《新华日报》、《文艺阵地》、《新蜀报》、《抗日画刊》、《战时青年》等报刊杂志上发表,曾得到当时中共中央南方局书记周恩来以及徐悲鸿、秦宣夫、赵望云等爱国艺术家的赞赏与肯定。同时他的作品第一次被选送苏联参加“中国抗战美术作品展览”。从创作《在冰天雪地中的游击队》到创作《难民一群》这十年中,在经历过生活苦难的磨练以及抗战与内战的洗礼之后,青年版画家王琦不管在创作思想上还是创作技巧上都日臻成熟,成为新兴版画的主力。



树里人家  王琦作  蔡律摄

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王琦迎来了版画创作与版画教学的新里程。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中央美术学院创办,王琦被调往北京与李桦一起筹建中央美院版画系。在担任教学工作的同时,他深入工矿、农村、水库、林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创作思想与实践活动都非常活跃,创作了不少优秀的作品。凭着扎实的绘画功底,王琦创作木刻版画百余幅,素描写生千余幅。这个时期的作品整体篇幅都要大于抗战时期作品,但在艺术风格上继续保持了严谨、细密与工整的特色;在形式上也仍以黑白为主体;在选材上则已经不再像战争时期那样沉重与压抑,更多地是表现愉快的劳动、学习、庆丰收、工农业生产建设以及较为轻松休闲的生活情景,时代气息浓郁。



森林之夜  王琦作  蔡律摄



河运码头  王琦作  蔡律摄

王琦早期主攻黑白木刻,几乎很少创作套色版画,进入院校工作后,他潜心教学并出任工作室主任教师,有更多时间来研究和探索版画艺术语言,取得了丰硕成果。套色木刻版画《晚归》、《煤气站》、《移山造海》、《炉前大战》等作品在国内外展出,并得到苏联与日本版画界的高度评价。可以说,创作于二十世纪五十年代中期的《晚归》不仅是那个时代的版画代表作,同时也是王琦先生一生的代表作之一。林区组画《丛林深处》,《贮牧场》则是他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精心之作。



朝霞映船台  王琦作  蔡律摄

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王琦先生重操刻刀,他试图在人物画上有所创新与突破。1977年他在一年的时间里一鼓作气,刻出了三组人物画—领袖人物、红岩英雄人物与鲁迅肖像。三组人物画各有千秋,而《鲁迅》组画洗练的刀法、简洁的构图极富装饰画风格,从中不难看出他吸收了墨西哥版画的某些手法,应是“文革”后的力作。不断探索,不断创新是艺术创作的动力。到了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后期,王琦的创作重心又逐渐转向风景,《北方农家》、《公园一角》、《春游》、《山间木筏》、《秋天》等作品的艺术追求与风格形成,为进入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艺术创作的高峰奠定了基础。



王琦证书  蔡律摄



王琦铜像  蔡律摄

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在王琦艺术生涯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地位,是王琦版画创作的最后十年,也是丰收的十年、辉煌的十年、高峰的十年。从数量到质量远远超过了以往的任何十年。可以说是他整个艺术创作风格的缩影,这一时期最重要的作品有大树系列与城市风景系列。王琦晚年喜爱画大树、老树、老藤、老墙与巨石,刻画这些有生命、有历史、有寓意、有精神内涵的景物,是王琦人生经历、艺术修养、审美情趣的外化与艺术体现。树大根深,枝繁叶茂;生命之树,生生不息;虽老弥壮,永不衰竭;巨石为磐,屹立不倒。这是人生的感悟,更是一种精神的寄托。此外,城市风景系列作品,一改以往风格,而以大视角、大透视、大画面、大块黑白的艺术特色取胜,可谓大刀阔斧,炉火纯青,这些作品可以看作是他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又一创作新高。从中也可以看出他作品的思想性、时代性、艺术性,以及高昂饱满的创作激情。

  三、中国最美的王琦美术博物馆



重庆的版画家们齐聚一堂在王琦先生铜像前合影留念。来源:新华网

2012年,王琦先生给重庆市、渝中区有关领导写信,表达了他将部分版画作品捐赠给故乡重庆市渝中区的愿望。市、区领导和主管部门高度重视,决定在重庆母城、全国文化名区渝中区选址建设美术馆进行展陈,并以王琦之名命名。经过多方比较,最后选定历史文化厚重并有“重庆最美街道”之称的中山四路75号(附60—70号)作为建馆地址。



王琦美术博物馆工作人员及开幕式嘉宾合影

 中山四路是著名的“抗战文化一条街”。在这条历史文化名街上,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曾家岩50号“周公馆”、桂园,以及中国民主党派历史陈列馆、国民政府行政院旧址、国共重庆谈判旧址等。自20世纪30年代以来,这条街道便锁定了来自世界的瞩目,并以它独一无二的城市地位,代言着重庆的前世今生。美术馆于2015年3月开始筹建,2015年10月建成,正式名称为王琦美术博物馆。



左为王炜先生及其夫人;右二为宝风艺术总经理陈燕女士;右一为重庆市渝中区文联主席、王琦美术博物馆馆长钟志芳女士。

王琦美术博物馆建筑总面积1898平方米,共有四层,其中展厅面积约为1285平方米,其他为办公、作品修复等配套用房。其建筑设计整洁、细腻,与街景密切互动。在设施设备、消防、安防、温湿、信息化、智能化系统等方面强化专业领先设计和配备,同时重视外环境打造和停车场(其所在中山产业园有停车位200个)等附属设施的保障。

美术博物馆以王琦作品为基本陈列内容,致力于打造集展览、陈列、学术交流、培训等功能为一体,适应性广泛的艺术活动专业平台。目前,王琦美术博物馆除收藏王琦先生捐赠的版画、中国画、书法及其收藏的名家作品和大量文献资料外,还收藏有重庆及全国各地著名艺术家书画作品,是渝中区乃至重庆市重要的美术活动场馆。

蔡律  2016年10月

个人简介
湖北师范大学毕业,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兼政治辅导员;2004年任忠县人民政府顾问,2007年获“重庆市统筹城乡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全球问计求策”一等奖,荣获2007度、2008年度重庆十佳网络知识分子。荣获2011年“新阶层·重庆第二届…
每日关注 更多
蔡律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