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喜爱的桂花

喻建国 原创 | 2016-10-22 06:53 | 收藏 | 投票

 中国人喜爱的桂花

喻建国

从家门出发去乘公交车或是乘公交车回家一般都会经过万航渡路长宁路口,这个路口的西南侧有一个小绿地,还有一排长约50的几十棵桂花树,前昨桂花盛开,路过时花香扑鼻,醉人心扉。今早去小区绿地打太极拳,在早晨清新的空气中伴带着桂花的清香,骤然间让人对这个环境更加喜爱。

从少年向青年过渡期间,我接候了桂花,认识了桂花,每当桂花盛开的季节,家人会带着我去上海桂林公园鉴赏桂花,成为家庭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桂花的花瓣很小,色泽黄琛琛,我国故人深爱桂花,在咏花诗词中咏桂之作的数量特别可观,桂花也就成了中国人的传统名花。改革开放以后,在城市绿化美化香化中,桂花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桂花是中国木犀属众多树木的习称,代表物种木犀又名岩桂,系木犀科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质坚皮薄,叶长椭圆形,面端尖,对生,经冬不凋。花生叶腑间,花冠合瓣四裂,形小,其园艺品种繁多,最具代表性的有金桂、银桂、丹桂、月桂等。

在我家松江的别墅中也有一株桂花树,栽种在花园的正中央,初时身高和我的身高差不多,现在已然长成顶攀二楼,虽然已经九年了,但却从未开过花,好在它经年不凋,其绿也可为园增光。

桂花清可绝尘,浓能远溢,堪称一绝。仲秋时节,丛桂怒放,古人常在夜静轮圆之际,把酒赏桂,还留下不朽诗篇。“暗淡轻黄体性柔,情疏迹远只留香。
何须浅碧深红色,自是花中第一流。梅定妒,菊应羞。画栏开放冠中秋。骚人可煞无情思,何事当年不见收。  见李清照的《鹧鸪天·桂花 》;“ 世人种桃李,皆在金张门。 攀折争捷径,及此春风暄。 一朝天霜下,荣耀难久存。  安知南山桂,绿叶垂芳根。清阴亦可托,何惜树君园。 ”见李白的《咏桂》;目下最为人脍炙人口的当属白居易的《忆江南》:“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何日更重游G20过后,杭州近日之桂更是独占鳌头。

桂花气味辛温,具有生津健胃、帮助消化、活血益气、化痰止咳等功效,长饮桂花茶,可以消除沮丧,平衡身心情绪,缓和精神压力,堪称心理调适用茶。饮用桂花茶,对皮肤干裂、声音沙哑、口腔炎和牙周炎也会产生一定疗效。利用桂花的芳香,可提取芳香油,制作桂花浸膏,在糕点、糖果、酿酒方面也经常用到桂花。

早在汉代桂花酒就被人们用来敬神祭祖,祭祀后晚辈会向长辈敬用桂花酒,长辈们喝下之后,据说能够延年益寿。江南的桂花酒常用齐梁古刹兴福寺空心潭泉水酿制,泉水冽而味甘,内含多种矿物质,醇度高,张力大,用此水制酒,酒质格外醇厚再加兴福寺内又有一棵千年“唐桂”,用它的花酿成的桂花酒,色呈琥珀,酒质更是香醇浓厚,上口带桂花香,微甜,极有特色。此外重庆北碚也有传统特产桂花酒。广西酿酒总厂酿造的桂花酒里还有吴刚牌商标,此酒色泽浅黄,桂花清香突出,并带有山葡萄的特有醇香,酸甜适口,醇厚柔和,余香长久。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