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准与差异化

张云计 原创 | 2016-10-22 21:04 | 收藏 | 投票

又输了

在昨天的亚洲U19的比赛中,中国男足以0:0平了乌兹别克斯坦,未胜一场、未进一球,位列小组最后一名,未能进入前8名。

本届亚洲杯上,U19中国男足排名好于上届——上届是全战皆墨,但这届是一球未进,刷新了历史最差记录,可以说与上届不相上下。

最后一场比赛之前,大家都期待着连输两场的U19男足能够“洗心革面”、放松心态,用结果证明自己,结果除了过程一般般外,结果只是平了而已。

让人不舒服的是越南、塔吉克斯坦这两支在亚洲本来是非常差的球队,都进了前8名。

中国足球通常是过程不同,但结果一样的。就比如当年男足青年队在亚洲总是名列前茅,到了成年队时才显疲态,开始连续输球。当年中国女足在独步亚洲,世界领先时,就有人讲:同样的训练方法,同样的思路,最后的出路肯定是和男足一样的,果然不幸而言中。

标准

曾经皇马队的名帅来中国参观青训时,发现一同训练的三支球队的训练方法完成不同——无论是技术层面还是战术层面都是百花齐放,让人家大吃一惊。

体育训练的理论指明:大家都用一种体系训练,可以保证80%的人能够达到可以接受的程度,其余的20%球员可以在此基础上再展所长,于是形成了特点、特长。

我国的足球训练还没有统一的教程和教材,训练时百花齐放,但到了国家队时还要纠正人家15岁时就解决了的问题;最终到了比赛时的结果却是统一标准:输。

规矩

 

凡事有规矩,讲的是办事逻辑。

基本功是要有的,在扎实的基本功之上才是创新——有不少人把胡干、不守规矩当成是创新的。

期待世界名帅里皮的到来能够给中国队带来不一样的变化——我多次观看里皮带队比赛总是感觉心里有底。

期待里皮能够转变中国足球的理念,从先做一本教程、统一青训方法做起,果真如此,中国足球就有希望了。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