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象形书法第一人高鸣专访

任立国 原创 | 2016-10-24 16:52 | 收藏 | 投票

 

沙丘草海日落西,纵马驰骋雁飞急。笔走行云书万物,一字千金挂玉壁。

——任立国题赠高鸣老师

 

在苍茫的蒙古草原上,一身麻布青衣,花白的须髯随着微风摆动,双眼闪烁着坚毅和执着,瘦弱的身躯却显现出中华儿女的刚毅,他,就是“亚洲形象书法第一人——草原人高鸣”!

高鸣老师出生在内蒙古草原的东部孝庄河畔古城通辽,高鸣老师从小便酷爱绘画与书法,可能是因为出生在内蒙古草原,养成了一种随性豪放的性格,从不拘于小节,做人写字追求一种自然之美,高鸣是一位画家,他的本质更像是一位诗人、哲学家。看透了百年浮名,不过富贵冷灰,摆脱了蝇苟俗情,君子岂为物累?享得了繁华,耐得住寂寞。古树繁花,烟波芦雪,风月悠闲,泉石真趣,交舞在他的延碧轩里。天地自宽,岁月本长,一方书案上,书法家驱万物于笔端,铺展出一个妙丽壮阔的万千世界,任清澈的思想自由飞舞。而他,就像一个朴实的农夫,只管安静地,干活儿。

国内外好多的书法爱好者都很喜欢您的“儒释道”文化书法,特别是“佛”字,您怎么看?

书法本质上没有太多的格式,我认为把书法局限于古人的柳体颜体,那么中华书法将不会得到发展,万事只有变才有进步。就像我们的社会,如果只是沉浸在五千年以前的茹毛饮血时代,那么怎么会有今日的中华繁荣盛世?他们比较喜欢我的书法,认为我的书法有自然之美,我本人不是走现代化书法路子的,比较追求自然还有和谐的风格,用道家说法,大概是“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路子。汉字的起源就是祖先对自然与人的本质的心灵观照的自然产物,汉字也就是源于自然的象形文字,所以我坚持认为,自然美是书法美的根本特征。所以不能刻意强求技法,书法写照的是你自己的心,才能做到本真。自然美,来自于书法作品的真率,它不矫揉造作,不故弄玄虚。庚肩吾的《书品》提出书法作品要符合“天然”之美,也就是这个道理。

说起我写的“佛”字也是源于我对儒释道文化喜爱,也是出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扬做点事的想法,我曾经走过无数个寺院庙宇,与法师结缘,品茶茗香,一壶清茶,一曲平沙落雁,明心见性之余,偶听法师开悟讲经说法,受益匪浅。这些经历给予了我深刻的启发,我觉得我该为我们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做点事情,寺院庙宇、大德高僧给我带来了无尽的灵感与想象,当我看到“佛”字时,仿佛一个童子在佛前祈福,于是我挥毫泼墨,把我大脑里的童子拜观音的景象呈现于纸上。这样就有了现在国家注册认证“佛”字书法专利。

“佛”字在心中,这其中的领悟源于我多年的佛文化信仰,以及和大德高僧的不吝赐法,有好多人也在模仿我的字,用句统一方便面流行的广告语“模仿的了我的人,却模仿不了我的面”,模仿我“佛”字书法的人有很多,可他们写出来的没有佛的敬畏与意境。书法与做人一样,我虽然谈不上正直,可却半生光明磊落。字与我的性格是一种完美的结合,他源自于我多年的人生积累与生活感悟。有人称我为“亚洲象形书法第一人”。我其实时否认的,我还有很多的不足,我的阅历还不够,书法造诣也还尚需完善。但我会用我心写字,用我的人生谱写我笔下的每一个事物。我追求自然,崇尚和谐。自然之美也是我写象形书法的初心。

自然之美还有另一层意思,就是书法是我感情的真实流露,书法中一定是蕴含着我的情感思想的,一幅能打动人心、有收藏价值的书法作品,是因为字里行间蕴含着充沛的感情,喜怒哀乐都非常鲜明。所以我们欣赏名家书作,纵使相隔千年、万水千山,我们依然能隔着时空的距离,遥想创作者挥笔时的情景,产生心灵共鸣。书写者和欣赏者通过客观作品主体,实现情感的共通和思想上的共鸣,也就是”书,心画也“的真正涵义,这也是“自然之美”的另一层面。

高鸣老师您有许多“禅意书法”方面的作品,那么您对禅宗与书法的关系是如何看的?

我最近受香港书法家协会邀请和孙中山基金会邀请参加慈善拍卖会。好多喜爱我书法作品的朋友也问过我同样的问题。他们不惜花费数万元收藏我的一副作品,有两个原因其一是因为他们是中国人,深深地眷恋着祖国这片热土,其二就是因为他们喜欢我书法作品里的真实意境以及他们对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的喜爱。中国的书法艺术,是一朵根植在中华民族文化土壤中的花,而一个民族的文化、性格、精神、思维方式等的形成,又离不开其民族所信仰的哲学宗教。自佛教传入中国,与本地的哲学思想互相碰撞、互相融合而形成禅宗后,禅宗思想就成为中华民族的哲学思想之一,所以中国的书法、绘画都受其影响,诞生了很多流派。古代称这一流派叫”性灵“派。我写禅意书法,取的是禅宗“真意”,并不在于书写的形式和技法,而是注重这里面的“意境”。

至于禅宗和书法之间的关系,我认为书法在几千年的历史中沉淀累积下了丰富的内涵,古人也在每天的把笔搦管中培养出对于线条的高度敏感,下笔的每一个笔画都在有意识或无意识中表现着内心的起伏轨迹,其崇尚心与性的流露与禅门的“本性是佛”和“了悟”在本质上有着许多共通之处。

儒释道对艺术的影响并非来自于对艺术的肯定,而是来自它们非理性的思维方式与艺术创作的某些共通。禅学与书法之间存在一种独特的“默契”,禅宗为书法另外拓展出一个创作主题,也从某种程度上影响了书法的审美风格,启发了书法的创作灵感,简而言之,开辟了新的艺术领域和审美情操。这里我举个例子,我们中国文化本身就讲究“留白”,对吧?禅宗一出,这种留白在意蕴之外,就额外多出一种甘于苦寂、超脱世俗的宗教气氛,并且一些短小的偈语凭借禅宗讲究的“顿悟”,创造出“当头棒喝”的艺术效果,点画之间,教人有看破“空”与“色”的感悟,这是本土的其他宗教,譬如说道教,所尤其缺少的。

最后高鸣老师现场为我们书写了书法代表作品“佛”字。高鸣在写字时很安静,甚至看上去很悠闲。随意点染,信手泼墨,如行云流水,每每下笔之处无不是,苍劲有力,自然而和谐,字与人完美的融为一体,我们不敢大声呼吸和赞叹,因为我怕打破了这书法的意境,也怕我的唐突惊扰了佛祖的普度众生

小编:商道伐谋任立国

个人简介
每日关注 更多
任立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