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恬意适话“走步”—— 答边君问

吕建军 原创 | 2016-11-10 06:17 | 收藏 | 投票
    (文/史庭泉)有一天,学生边君问我,“三十万步”是什么概念?

我好好思想了一番,回答说:三十万步,就是每天坚持走路,每天走一万步;一个月,功到自然成了。古人说:驽马十驾,功在不舍。就是这个理!

真的,我是八十的人了,什么也干不了,就是每天坚持“走步”,争取在今后的日子里活得自在、轻松一些。

其实,我的“走步”也是有一些讲究的,我喜欢把观光赏景融在每天的走步里。这样,走步便是心的愉悦、情的宣泄了。

我每天五点从城南小学出发,一口气“跑”32级石阶,上堤坝,见剡溪,清风拂面,水波粼粼,看着走着,劲头也就越走越大了。

大步过东桥,向南,然后弯东,向双塔大桥前进。

这时,你会看见两边堤坝上的路灯倒影在溪水里,溪水里的灯光或散淡了,一环一环的,飘飘然,真变幻不定;或凝聚了,一篓一篓的,抖抖然,像蛟龙出水。溪水,灯光,交相辉映;晨风,蓝天,沁人心脾:何快乐至于此哉!

走到那正在兴建的“便民桥”下,有个剡溪公园,它真美丽,有大理石嵌成的大路,平坦而光亮;沿大路有绿茵、树木和竹林:风来,竹木依依;日出,淡妆浓抹:令人心旷神怡。我喜欢依着公园的逶迤,走向公园的广场。广场开阔,石栏石阶,游廊拱桥,参天大树:它们都拥抱着高大的平台:这里便是空旷的露天健身场。晨练的人们一到这里,怦然心动,便打拳、跳舞、搁腿……呈现一派生气。我也喜滋滋地在这平台上完成了长啸、拍击、摩擦……然后,随意望望广场对面鳞次栉比的自诩为“全城翘楚”的高楼,细细看看大楼与广场之间的铮铮淙淙流动中冲着向上的黄毛鱼,心里甜甜然——似有所悟,于是,径直向双塔大桥走去。

近双塔大桥,你首先会发现一座铁栅栏做的大门,它拦住了你的去路;哦,在这铁栅栏大门一边,可以看到在大理石砌成的墙上有四个黄铜铸成的大字“艇湖电厂”,其内,便是花园。不过还好,这铁大门之外,有一通道,沿通道可以上双塔大桥。你走在这公园之外的通道上,有篷篷相连的一棵又一棵桂花树伸出俏枝碧叶,与你招手亲热;有闪烁的嫩得冒油的绿茵,会给你送来含情脉脉的秋波;有各式各样的运动器械,为你袒胸露怀,好像欢迎你的光临;有一排婀娜多姿的成行岸柳,在里面飘来荡去,似乎向你挤眉弄眼。可当我仔细一个打量后,发现它们一棵棵、一个个、一件件,好像都怀才不遇,似乎都难耐寂寞:因为,如此近四百米长的花苑,都在“电厂重地,闲人莫入”的幽闭中,几乎没有任何人问津,也不得“闲人”问津。我,就在这幽闭的满园美丽里,看到了这个远在双塔大桥之東的“艇湖电厂”的霸气和豪强。

走到双塔大桥下,我一气跑上三层共四十多级的盘龙石梯,直上双塔大桥。

这座大桥的引桥与众不同,它特别长,特别绕,特别多分支。可在我眼中,这双塔大桥好可怜,本来在桥栏上装璜着一幅又一幅浮雕,宣示着我们嵊州是越剧之乡、领带之乡、茶叶之乡、围棋之乡。而今,栏杆粉碎剥落了,露着狰狞的铁条,其中的装璜:棋子棋盘支离,茶壶茶碗破碎,领带领结松散,越女脸上斑驳……它们真的破败而显出狼狈了。我经过它们身边,好像可以听到它们在哭诉:“当年,我们是天之骄子,多少名士,撰文歌颂;如今,我们像破落子弟,冷落萧条。”这里,真的是“流水落花春去也,天上人间”!

嵊州啊,你到底还有多少只图敛钱而蒙骗视听、不讲良心而粗制滥造的工程呵。

走完大桥,直下剡堤,于是穿过高速公路之桥洞,走着高速公路下的相公殿路,直达儿童公园东端,转西,走龙盛路。

龙盛路的一边是儿童公园,看来这儿童公园确实辉煌过,因为,如今我们还能看见活生生的令人胆颤心惊的熊罴虎豹,活脱脱的叫人见之生情的猴马象牛。何况还有飞旋上天的,座车奔驰的,荡船赏湖的,垂钓游鱼的呢……可惜如今到这里玩乐的儿童聊聊了,在几个空阔处倒有几个男的、女的中老年人在悠悠的乐曲声中打出“白鹤亮翅”的太极拳;这倒不只是因为人们玩腻了,看厌了,而是这里的种种散发着一种气味,什么“刷卡进内”啊,“现金收取”啊:哦,经济社会特有的“铜臭味”在我们的儿童公园里居然也这么浓重,我不禁庸人自忧起来:如此张扬金钱,会不会在儿童幼小而纯洁的心灵里烙上“金钱万能”呢?看来儿童公园要进行“一切为了儿童”的创新才好!

一想到创新,我就注目于荡漾在公园里的一弯粼粼湖水,于是吟出一句“子在川上曰”的“逝者如斯乎”来……

到麓山广场了,面南,跨步老东桥,进入罗星公园。这里又是一个新的天地。

罗星公园别有景象,你可以看到一个偌大的湖泊,它的水是与剡溪相通的,所以那湖水是荡漾的,清澈的,碧绿的。你可以迎着晨风沿湖岸而走,那你会真切感受杨柳飘飘、湖水涟涟的旖旎风光。你也可以走蛋石路,那你一边走一边可以瞻仰名人王羲之、任光、马寅初、商笙柏、郑午昌等名人事迹,那样,你就会感到我们嵊州人文底蕴的深厚,你就想起我们嵊州的人杰地灵。于是你靠着马寅初中学之外墙走去,会欣欣然而到文化广场。

文化广场,南有并肩挺立的两座银行大楼,北对隔“街”相望的国商大厦和国际大酒店,西通人来人往的农贸商场,东对刚刚立起的一排麓山新苑:它们,一个个都瞩目文化广场上的中心一一嵊州市市标,而那飞扬直上的银色市标会让你觉得:嵊州自改革开放以来,真的向实力嵊州、品质嵊州、魅力嵊州腾飞了。

最后,我是一个向东走,上医院路,然后走龙会路,回家。这时,开手机一看,它告诉我:全程走了近11千步,花时1百来分钟。

如此日日走步,天天观景,心也恬了,意也适了。三十万步,何困难之有哉?

个人简介
笔名承迅,品牌与产业经济独立学者,浙江省经济与管理研究会特约研究员,策划人,毕业于浙江大学汉语言文学专科,代表作《品牌立市,嵊州只需迈过一道坎》,有策划领域文章被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学术期刊数据库、知网、重庆大学图…
每日关注 更多
吕建军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